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1月 > > 小企业家的大生意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小企业家的大生意

  作者:Greg Brue


  对于小企业,通过效仿那些大公司,也可以用一种经过验证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获得更大的效率和利润,如应用六西格玛方法(Six Sigma problem-solving methods),就能发现公司内部隐藏的成本。


  为什么要关注六西格玛


  六西格玛论,适用于几乎所有长期存在问题或缺陷的小企业。


  举个例子:海鲜餐馆的老板经常广告促销专供蟹脚的自助餐。然而,在晚上营业结束前,经常发现蟹脚供不上了。也是这个餐馆的老板,定期抛掉成堆的变质食品。两起事件所代表的缺陷都可以通过使用六西格玛界定和衡量,来消除或显著减少。解决方案就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收据及销售数据中寻找。我们知道有多少人来吃饭,有多少库存消耗掉了,但餐馆老板并没找到库存输入与输出之间随时间变化的数字联系。


  应用六西格玛


  六西格玛方法论的核心为:定义、测量、分析、改进和控制。


  还是以海鲜餐馆和那里的变质食品为例子。


  定义:在过去6个月中,假定变质食品的费用是38375.67美元,每月平均超过6000美元。六西格玛计划的目标是为了减少这种“缺陷”的50% ,实现每月节省费用3500美元。


  测量:通过收据、库存水平和采购记录,我们要确保这些记录准确地反映浪费的持续程度,我们实行了“测量系统分析”,将餐馆老板的订货情况与顾客的购买情况进行对比,并在过去的两个月中重复这种比较。你可能会发现有些记录记错了,但现在我们有一个测量系统是可重复的。 我们有了问题的定义,每周未被顾客消费而变质的食品成本这种“缺陷”,我们也有了我们的生意衡量单位:在存货上浪费的资金。


  分析:通过分析数据我们定义了一个衡量单位,从中可以认定,有75%被浪费的资金源自两项:牛肉和高档鱼产品。 我们又进一步认定,这75%当中,鱼产品占了80%.我们核实信息来源在过去八周中是重复的,而且通过收据证实情况确实如此。


  改进:我们已经判定,牛肉、高档鱼及蟹脚这三种食品的订货量与消费量不匹配。 因此,减少80%消耗较慢食品的订货量,也就是牛肉和鱼,每月将节省3800美元。增加蟹脚的订货量,使其能够满足促销期间的数量需求,这一措施又降低了机会成本。


  控制:为防止“缺陷”重复出现,我们要跟踪存货短缺和多余的情况,为每种主要的食品类型设置“门槛支出数额”——根据库存情况设置的最大支出数额。每天都要做一个图表,显示前一天的订货短缺和富余情况,每周再回顾一下结果。根据最终的消耗比例,行动计划付诸实施,其中包括了更精确的订货指导和菜单调整等组成部分。对行动计划的“考验”就是顾客用他们的钱包来投票。


  作者是六西格玛方法论的初始创立者之一。如今,作为SSI公司的CEO,他和他的团队将改变企业思维方式的“激进思想”,把大胆、崭新的理念和工具推广给企业家和高管人员。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