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3月 > > 风险投资“少数派”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风险投资“少数派”

文/Aliza Pilar Sherman




女性风险投资人增多能否成为女性寻求融资的福音?根据女性商业研究中心(Center for Women's Business Research)的数据,2007年在美国770万家企业中,超过半数为女性拥有,这些企业雇佣了710万名员工,创造出11,000亿美元销售额。

然而,数据也显示出:在1997至2004年间,女性创业者平均获取的风险投资资金仅占总数的4.6%。

那么如今女性企业家面临何种状况呢?“尽管寻求风险资本的女性比例未有大幅提升,但领导着具有风险资本支持的公司的女性其个人素质和阅历均非常特别,”风险投资公司星微(StarVest)的合伙人珍妮?沙利文(Jeanne M. Sullivan)说,“她们知道竞争很激烈,她们必须和男人竞赛,那就要快点跑,卖力地跑。”

玛利亚?赛贝蒂(Marian Sabety)在获得250万美元天使投资前曾接触过177家风险投资公司。作为女性,她觉得在融资过程中性别会影响到她同风险投资公司接洽。“25年来我一直在科技行业顺利运作,所以我也习惯了由男性掌控世界的现实。然而我还是困惑,在接触177家风险投资公司过程中,我只遇见过一个女性,而她并不拥有话语权,”赛贝蒂说,她是在线营销和促销企业——巷道风暴公司(Wyndstorm Corp.)的总裁兼CEO。为了与种种障碍抗衡,赛贝蒂开始寻求贷款以减轻应收账款的压力,并考虑使用其它筹资手段。

星微有三位女性合伙人,这在风险投资行业相当罕见。尽管沙利文称其公司寻求的是“男女混合型动态领导团队”,但她承认,女性合伙人的加入确实会影响到公司决策。“当一位聪明机智的女性CEO向我们介绍她的公司,我们能感觉到她和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也很愿意和我们合作,”沙利文说,“男性可能会完全忽视一些东西,我们则会尽全力支持我们投资的团队,除资金外还会提供其它资源、战略创意或附加值。这可能就是女性风险投资人的特别之处。”

尽管星微投资名录上的24家公司中只有3家由女性领导,但沙利文说,其余21家公司中超过半数的领导团队除男性CEO外都有能干、有经验和创造性的女性管理者。她还预测,这些商业精英中的多数都会及时独立创业。 (译/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