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7年12月 > > 找个律师好帮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找个律师好帮手

  作者:Jeffrey Steinberger


  筛选律师聘请来的律师,必须是经过充分调研,能够信任并能友好平等相处的人。


  法律服务你的企业是提前准备还是事后补牢?


  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会面临各种法律方面的问题。有个好的律师做帮手,将为你释疑解惑。但企业需聘请什么样的律师,去哪里寻找合适的律师,很多企业家的心中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从企业的筹备阶段开始,在很多领域和环节,企业都需要律师的专业意见,如企业在成立时,选择独资,还是合资模式?如果选择与人合资,成立什么类型的合资公司,如何起草相关的合作协议,如何预测未来可能的风险等。


  万事开头难。除此之外,你还必须考虑到企业内部存在的各种法律问题,例如,当你租赁办公场所或购买车辆和设备时,应该注意哪些法律问题?招聘时,你得向律师咨询医疗保险、工人赔偿问题、工作责任和解聘等问题。律师还可协助你制定买卖交易合同,以避免未来可能的纠纷。


  当然,公司需要的律师类型与公司的业务范围是息息相关的。在聘请律师之前,你得自问:公司的业务范围是什么?未来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有哪些?你对他的期望是什么?


  另外,也许公司会面临各种法律纠纷,请一个律师够吗?


  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律师。一个有经验的中小企业律师,应该能够为上述所有问题提供咨询建议,并且在认识到事情的复杂程度超出自身知识范围的时候,能向企业家推荐专业领域的律师。例如,在企业需要申请专利时,需要找专利律师做推荐人,处理税务方面的纠纷或者解聘雇员时引起的诉讼时,都需要更专业的律师。


  几种方法有助于你找到一个合适的律师。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熟人介绍,其风险成本是最低的。您可以通过你的家人,或你所认识的会计师、银行家、房地产经纪人或保险代理人,让他们帮忙推荐律师。


  当然,同行的推荐是另一个重要的来源。他们与你有着相似的需求和评价标准,如果他们对曾经某个服务过他的律师比较满意,其可信度是很高的。


  作为民间组织的地方律师协会,有时也有律师推荐服务。


  此外,各种黄页上也充满着律师广告。但是你得保持清醒,这些黄页上的内容只是单方面的广告,可能起不了太大作用,因为你根本无法据此判断他们的从业经验和能力。


  不管从哪个渠道获得帮助,如果你确定了心中的候选律师,务必对他进行彻底的调查。如从该律师服务过的企业家那里调查他的背景,从相关律师协会处核实他们的资料。


  一旦你心中已经有了符合企业要求的律师名单,去拜访每一个律师,并和他们透彻交流,并比较每一个人的聘请费用。一个有经验的律师也会期待这样理性的客户。通过从业经验、知识、个人的亲和度和希望为你服务的积极性等方面来判断和比较每一个律师。记住,自己聘请来工作的律师,必须是自己可以信任的,可以很好沟通,并且会和你友好、平等相处的人。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