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7年10月 > > 美食那回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美食那回事

  作者:笨狸



美食这话题已经上纲上线,什么文化底蕴、私房秘藏、神奇的味蕾等等高门槛,害得人间食客们整天吃美食而忘真味,也害得美眉们以为通向男人的胃那条路难于唐朝的蜀道。其实美食是最私人最主观的,也许别人津津乐道的兔头你只看到那两个大崩牙,也许你看到广东人吃狗肉就怒发冲冠,至于沈宏非(注:专栏作家)的美食,和他的笔记本电脑和钢笔没有什么两样,仅仅是他用来说话的一种工具。


  以前听人说,读书就是让别人的马在自己的头脑里跑。美食更惨,听别人的介绍去点菜,是用别人的舌头折腾自己的胃。这方面最让人深恶痛绝的,就是燕翅鲍这老三篇,本来就好料难找,好的厨师更少,实在是高价而又很少好吃的鸡肋菜,但是满城都变着法子吃,尤其是那么多人工燕窝被消耗掉也没见多少人说个坏字。绝大多时候,宾主双方味同嚼蜡,却都微笑点头,美食其外,实在是交易其里。当我们的饮食也是群居需求之一时,美食就成为了公共法则。曾经有人看到李嘉诚就着咸菜喝稀饭,于是有感叹说身体不好,有多少钱都白搭的,也有人感叹说简朴的习惯是发家之本。但是作为潮汕人,我深知咸菜白粥或者咸鱼白粥之妙,不足为外人道也。在我看来,活得自在与否,在于某一天,我们能够唤醒完全自己的味蕾,也不再去评价别人的味蕾。


  初到一个新地方,只要条件许可,很多人习惯到美仑美奂的大餐厅吃饭,心情总会好一些,这些相关不相关的器官的愉悦,也会减低劣食之劣,提高美食之美。这就是为什么投资商在不明确的时候,喜欢投资中期项目而不是初期项目的原因。而如果不小心,到一个新的地方之后,在一个简陋的大排档里,味蕾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潮,这类似一个VC在车库里遇到Sergey Brin(布林,Google创始人),这种刹那的邂逅是美食中的经典。中规中矩的人不追求美食,像英国人一样,只要有营养,不危险,不求美食,只求不坏。而追求美食者,很多时候会搞得很狼狈,只是某些惊喜,总会在预料不到的时候出现。当然,现在有城市美食地图,有大众点评网,所以我们就学会了什么都可以不想,什么热门就吃什么,大家说好的就是真的好。


  美食是相对的,没有比较就没有美食,所以不吃些劣质的菜,就无法享受美食的满足。一个人饿极之后,什么食材都是美食。但幸好的是,富足的饮食并不会把美食的乐趣给剥夺去,一个成年人,总有那么一两道菜是吃不腻的,那是完全属于自己的美食。其实这也是分辨自己是否还有独立味蕾的方法之一,如果无法脱口而出自己的那一两道菜,就说明自己的胃口,依然建立在他人的味蕾之上。话说回来,这也没有什么不好,美食不就是那么一点好心情么,高兴就好。


  不过,对于那句老话,说通过男人的胃就能得到他的心显然是不对的,如果真是这样,天下最多男人追求的,就是那些大腹便便的大厨了,可就算是李安的断臂山,也没拿大厨这个职业当主角。再说只听说过一笑倾人国,没听说过一饭取天下。哪怕历史上有两把菜刀闹革命的典故,那两把菜刀也已经不切菜了,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一个旁证而已。男人是贪吃,但麻烦的是,男人的美食,不是女人可以烹调出来的。所以,哪怕你能够做出天下无双的咸菜白粥,也不要想着去跟李家兄弟抢夺财产。


  (作者真名张震阳,是深圳市龙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