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7年12月 > > “19楼”现象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19楼”现象

  作者:麦田


  2005年左右,随着美国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逐渐为国内互联网业界关注,中文网络也快速出来了一大批类似网站,他们主要的业务模式都和美国 Craigslist一样:同城分类信息。但迄今为止,这类网站没有一家获得真正成功。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Craigslist在旧金山湾区,不只是一家分类信息网站,它更本质上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市民生活社区。或者这么说,Craigslist是一个同城,但不只是分类的网站。而国内效仿者学其皮毛,着重于分类信息,这恰恰本末倒置。反而,国内一些城市,前几年就存在几家立足本地化生活应用的网站,比如北京的55bbs,上海的篱笆网,厦门的小鱼,青岛的青青岛,安徽的合肥论坛,以及我最看好的——杭州的“19 楼”网站。


  19楼网的发展,本身就充满传奇。这个网站建站于2001年,原来只是杭州《都市快报》几个编辑自个玩的论坛,因为《都市快报》在写字楼的 19楼,所以他们随口就以此作为网站名字。当时只有1台服务器,而且就放在办公室;上班开机,下班关机。所以最开始的时候,19 楼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网站。在随后几年,得益于与《都市快报》的网络、纸媒互动;得益于有一群网感非常好的种子用户;通过口碑相传,在2006年网站正式开始专业运作,不到一年,19楼网站注册用户就突破100万,每天PV超过1000万,每日发贴量接近20万,几乎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网民人人皆知的区域互动门户网站。


  有意思的是,为什么一些所谓“中国的Craigslist”没做起来,而19楼、篱笆网等区域互动门户网站却做起来了?一般在每个城市,卖得最火的报纸一定是当地都市报;而不是专门的分类信息报纸——那样的报纸几乎都是白送给读者,也没几个人要。19楼这类都市生活网站和同城分类信息网站的对比,就和上例类似。对一个城市用户来说,他需要的往往是生活的“细节”,而不只是“信息”。因此,如果做区域网站,可能一定要面向“全面”的生活,这是我的第一个思考。


  有一段时间,网络上流行“网络话语暴力”,一些大型论坛几乎比比皆是低俗、暴戾内容;但是在19楼这类区域性网站上,这个问题不太突出。为什么?因为区域性网站关注的往往不是“务虚”的大问题,不是什么政治、经济、文化大事件;反而,区域性网站一般的话题都会集中在日常生活的细节: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等等。或者这么说,区域性网站,一定要面向“真实”生活,消费生活。


  19楼网站的发展中,尤其有意思的是“报网互动”。其实国内很多区域性报纸都试图在做同样的事情,但类似19楼这样成功的还不多见。为什么?因为这里有一个“报网互动”到底谁是主体的问题?就19楼来说,他们发展前期,纸媒并没有对网站过多干涉,是以“网站为主体”发展起来的;这恰恰符合了网站的草根、平民和互动性,从而能在网络渠道上进行口碑传播。而反例是国内一些传媒投资的网站,传媒太想做主人,结果网站几乎都不了了之。所以我的第三个思考是:现实实体经济和网络融合的时候,网站应用一定要以网络为主体,现实实体为从属。


  前段时间,因为网盛上市,国内业界和VC界热捧“垂直(行业)应用”,这是在“条”状的深入。其实,区域互联网应用,就好比“块”,是和“垂直(行业)应用”并存的一个大应用。但这方面,区域互联网应用得到的关注却远远不够。而一些区域网站,默默积累发展了多年,可以说是一大片“沉默的”宝藏,正蓄势待发。


  (作者为蚂蚁网创始人兼CEO)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