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3月 > > 筹集创业资本的6大误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筹集创业资本的6大误区

文/Jim Casparie




在电影《小鱼》(Little Fish)中,由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饰演的音像店经理试图向银行申请贷款买下这家店,并扩展到在线游戏领域。当她的申请被拒绝时,布兰切特疯狂地把一个相框猛地投向信贷员的孩子。每个遇到同样挫折的人都了解这种感受。

梦想成为企业家的人如果在筹集创业资本的道路上遇挫,他的商业蓝图只能化为泡影。许多申请遭到拒绝,即便是通过的人也常常要接受一连串不利的附加条件。有些已经达成的交易,也会反过来打击创业者,比如繁重的债务、收入分配不足,有时甚至更严重。

问题的部分原因在于企业还处于初创阶段。通常对出借方来说,贷款给年轻企业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他们缺乏商业经验,这会间接影响其偿贷能力。无论是家人、朋友、银行、风险投资公司或者天使投资人,他们都不愿意把钱投在可能收不回来的项目上。如果缺乏可预期的合理回报,你没理由责怪他们不愿冒险。

另一方面,如果在找寻潜在贷款方、制定协议或者交易达成后的资金管理当中犯了不必要的错误,仍可能导致你付出的种种努力功亏一篑。

避开下列失误,能有助你更好地获取创业资本并保持现金流量:

■不成熟的商业计划——未经充分准备的融资会谈可谓糟糕透顶。假如你没投入足够时间精力做出一份成熟的商业计划,其中包括令人信服的业务描述、财务预测和竞争市场分析等要素,那么怀揣现金的人不会花时间评估你的计划书。

■过多关注创意,忽视管理团队——仅仅向潜在支持者兜售你的商业创意概念并不具有说服力,你还要拥有一支能创造收入的团队,以偿还银行贷款或者给风险投资公司或天使投资人提供退出方式。许多经商新手忽视了这一点,这会直接导致融资失败。

世界上最好的赛马也需要配备好骑手才能赢得比赛,这道理同样适用于商业。告诉大家,你的团队拥有顶尖的销售人员、熟练的推广者、有过创业经验的会计师、其他关键人员、甚至能给公司提供专业指导的外部专家,比如律师或商业教练,这对寻找资金来源相当必要。

■资金预估不足——2004年,美国银行(U.S. Bank)针对小企业失败原因进行研究,结果发现79%的企业都认为“初创阶段资金不足”是导致其失败的原因之一。而这通常因为创业者初出茅庐没有经验,不明白他们应该基于最坏经营情况而非最好情况来计算其贷款需求。

一条古老的财务公理说,任何事情都需要你预计时间的两倍、花费你预计资金的两倍。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商业新手通常对经营情况太过乐观,比如多久他们才能填补资金缺口、公司资金流会有多快。假如资金不足,你就无法克服初期销售业绩不理想或者出现意外的市场状况等困难。

■借贷方或投资人过多——从众多渠道筹集资本的危险之一在于需要处理复杂的关系,并满足各种各样的投资期望,这会挤占你发展核心业务的时间。不甘沉默的合伙人还可能在利益或需求上彼此冲突,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当你从亲朋好友那里筹钱时,这一点尤为明显。我认识的一个美发师向七、八个亲戚借钱开了家美发沙龙,生意很好,但他们在利益分配上一直争执不休。由于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大家都满意的办法,最后只能被迫结束生意。

■未达成适当的法律协议——可以证实,这甚至比有钱人签订婚前财产协议更为重要。每个借贷方或投资人最终都要收回资金,那么一份涵盖各种条款及期限的法律文件则能避免上述问题。

■现金流管理不当——很多商业新手太快“烧”光了种子资金,无法及时达到正现金流状态。造成这种状况的因素可能是产品交付延误,也可能是个人无法控制的经济低迷,但有时候问题的确出在管理团队身上,比如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和过于乐观的费用/收入预测。财务提供者很反感这类管理上的失误,如果他们终止提供资金,你全部的努力就可能付之东流。

其他的问题也需要避免,但底线是:按借贷方的规则行事以便顺利从他们那里获得资金,但同时懂得保护自己。不要在投资人要求的重压下导致自己创业最终失败。假如你的商业计划很好,又遇到对的人,你就能筹集到创业资本。

(译/黄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