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3月 > > 仅有创意也能融资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仅有创意也能融资

文/Asheesh Advani


问题的真相是,创意往往很难获得资金,只有转化成业务才可能进行融资。在上世纪90年代末网络泡沫以后,这句话已经成为专业投资者圈内的口头禅。但是,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要将创意变成可操作的业务,总得从某个地方找到所需的资本。以下的技巧将能帮助你用好资金,使得你的绝妙商业创意,转化成为蓬勃发展的业务。

■做出预算。预算就像石油泄漏:它们慢慢扩散,直到充满可能达到的任何空间。所以我建议在募集资金以前一定要编制出财务预算。你可能会发现所需要的资金总额,比你最初想象的更多。在筹集资金时,财务预算也将帮助你做出明智的权衡取舍。当我开始创业时,我决定聘请一名网页设计师作为兼职顾问,而不是全职雇员,因为我需要优先把钱花在市场调研上。

■着眼于关键要素,而不是面子工程。企业家是典型的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人,但是在创业初期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一些琐碎事务。举例来说,在决定是把钱花在设计公司标志(LOGO)还是用于市场调研时,应该把更多的钱花在调查潜在客户上,而不是去花高价聘请专业的图案设计师。不要误会我的意思:为了你的企业能获得资金,你当然需要公司标志和名称,但在创意阶段市场研究工作更为重要。当你和目标市场的潜在客户沟通时,你可能会发现,你最初考虑的公司标志、名称乃至业务概念都大错特错。

■尽可能列出你的支持者名单。人们都愿意支持他们知道的新创企业。即使你的朋友和亲人都不具备帮你进行融资的财务手段,他们也会想要帮助你取得成功,将你的创意转化为实在的业务——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你要跟他们说。我认识很多创业者,他们都沉默寡言,不愿意向亲戚和朋友求援。克服这一点!如果你想取得成功,你就需要善于请求别人的帮助。

■做好餐桌演讲。在以前的专栏文章里,我曾经讲述了有关“餐桌演讲”(指利用家庭关系进行融资)的事情,是有名的“电梯演讲”(指利用工作关系进行融资)的改进版,对于创业者来说,从亲戚朋友那里获得资金,要比找专业投资人容易得多。

■如果可能,要争取以前老板的资源。如果你还没有与你以前的老板断掉联系,不妨接近他们谈谈你的想法,并请求他们给予支持。说不定你可以由此得到免费或便宜的办公场所,甚至为你刚刚起步的公司找到融资渠道。

■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就不要进行股权融资。  关于创业者在什么时机进行股权融资,外界有很多误导性的信息。一些所谓的“法律专家”可能会告诉你应该尽早这样做,甚至在你还不确信你的创意是否真的能转化成现实业务之前就做。在创意阶段就以股份换得资本,这种想法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发展而来的。即使有些投资人还在继续资助那些处于创意阶段的企业,但在你知道会将全部精力都投入自己的事业以前,最好不要急于把钱花在股权融资以及相关的律师费用上。          (译/欧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