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3月 > > 让员工远离孤独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让员工远离孤独

文/Chris Penttila


在电影《美妙人生》(It's a Wonderful Life)的结尾,主人公乔治?贝利(George Bailey)忽然明白他的人生并不糟糕,因为在贝德福德(Bedford Falls)还有许多朋友准备和愿意帮助他。

然而,我们这些人就未必这么幸运了。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和亚利桑那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社会学家早些时候调查了大约1,500个美国人的行为,结果发现在过去的20年间,我们的知心朋友大约减少了三分之一。当我们想诉说的时候,我们更多地依赖于最靠近的家人:在美国认为只有家人是可信的百分比从1985年的57%急速上升到现在的80%,而认为没人可以信赖的比例上升了一半多。研究人员认为,导致这种结果最大的原因在于非家庭联系网的缺失。

和专家谈论这个问题,他们会给出惯常听到的那些解释:美国人常常搬家并且频繁更换工作,这严重削弱了社会关系纽带。我们在电子游戏和互联网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在网上和他人的交流通常是匿名的且经常缺乏礼节。我们在工作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以至于疲劳得都不给相距不远的老朋友打个电话。我们经常承诺要多联系,但是当我们意识到很久没有联系的时候,往往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也不再发E-mail、邀请和节日贺卡了。其实如果我们能很好的做到这些,友谊可以很好的舒缓辛苦工作的压力。


沟通化解孤独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们更多感受到社会孤独感的同时,恰恰是现代科技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更快的联系方式的时候。“结果就导致了,美国人感到他们的知心朋友越来越少,尽管仍然和一大群的人保持着联系。”北卡罗莱那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研究社会关系的社会学教授霍华德?阿尔德里奇(Howard Aldrich)认为,“这种‘脆弱的联系’就是,他们认识并能联系到的人并不是在生活出现危机时能够前来帮忙的人。”

芝加哥一家网络设备公司37signals的共同创始人詹森?弗里德(Jason Fried)认为,建立并保持稳定的个人朋友关系变得越来越困难。他还感到,尽管有那么多的即时通讯工具,但我们的交流正变得没有什么价值。32岁的弗里德说:“人们甚至都不用标点符号了,我认为这降低了交流的价值。你可能因此会说,我不尊重这个人,不愿花时间和他充分交流。”

企业家也在谈论让他们的工作场所能有家的感觉,可是要做到这一点,他们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呢?阿尔德里奇相信,知心朋友越来越少的这种趋势会使积极的工作关系显得愈发重要,但是雇主也千万不要期望雇员会把自己当作知心朋友。他说,“如果员工没有任何朋友,雇主并没有能力去帮助他,因为他们毕竟不是心理医生。”

弗里德并不认为雇主可以用规章制度约束员工的朋友关系,这会影响员工的生产效率。他的公司的7名员工都离得很远,相互之间通过公司自己的实时通讯工具Campfire保持联系。他们讨论工作方案,分享笑话并时常谈起生活琐事。但是就现状而言,“公司并不想知道员工到底喜欢什么,公司也不应该鼓励真正的公开,除非它为此做好了准备。但我认为很多公司并没有准备好。”

而巴特利咨询公司(Battley Performance Consulting)的创始人和CEO苏珊?巴特利(Susan Battley)却认为,雇主可以在减轻雇员的社会孤独感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她说,“杜克大学的研究显示出在工作场所建立社区氛围的积极潜力。如果你不去做,就面临失去最好员工的风险。”

第一调查(First Research)公司的工作时间通常为每周40~50小时,这家公司还会召集员工及其家属在当地的餐馆聚会,并开始了一项内部自愿者活动以鼓励员工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活动。“我们所做的,就是试着改变这种因每周70个小时工作带来的社会孤独感,”37岁的共同创始人鲍比?马丁(Bobby Martin)说,“在工作场所的社会关系已经建立,这是我们所想要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认为这不应该是人们拥有的惟一的社会关系。”

在下一个十年,美国人是否会感到更加孤独?我们还要拭目以待。但是一些简单的做法,如实行弹性工作制以便使员工参与其孩子的足球赛,会让人们感觉除工作外与外界仍保持着联系。巴特利说:“这种关系非常重要,它是社会的黏合剂。”他还提醒道,“没有朋友的人是失败的。”   (译/吕伟)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