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3月 > > 成功企业的14个共同点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成功企业的14个共同点

文/Ron Finklestein


一家小企业怎样才能取得成功?尽管我们经常听到又有多少家小企业倒闭或改行的坏消息,但也不乏好消息: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小企业成立,其中有不少经过创业最初几年的挣扎后,逐渐发展成为成功的企业。

在与数十家小公司共事后,我发现其中成功的企业具备一些共同的特征。下面就是那些兴旺发展的小企业共有的14个特点:

1.富有吸引力的企业文化

文化被定义为“人们知识、信仰和行为方式的集合体,可通过学习的方式传递给后代”。对于成功的企业而言,文化就是能够吸引并留住有助企业成长的人才的氛围,也指塑造使企业成功的行为方式。

2.高质量的顾客服务

简单地说,顾客服务就是指服务于你的顾客。许多公司通过培训和相关业务流程的设计(以及经常性的重新设计)将顾客服务融入到他们的企业文化中。在大多数案例中,商业规划决定公司将如何提供高质量的顾客服务。

3.积极的态度

作为公司的所有者,你必须拥有积极的态度,并100%地为企业的业绩负责。具备了这种责任心,你就会推动必要的变更来实现期望的目标。当达成目标时,你会慷慨地将功劳分给组织中的其它人。无一例外,那些最成功的企业主都认识到人是决定因素:聘用并留住适合的人、辞退绩效不佳的人,并为员工掌握必要的技能提供必要的资源。

4.简单有效的商业战略

复杂的战略或商业计划并不一定能保证成功,简单的一页纸文件却可能有此效力,关键在于应经过深思熟虑并被有效地执行。一个内容简单但被很好地执行的商业计划远比一个精心打造但被束之高阁的商业计划有用。良好的商业计划界定并驱动整个组织的活动和行为。没有商业计划,就像一艘船没有船舵,无法驾驶,只能在原地打转。一个完善的战略应包括财务计划、营销策略、产品策略以及人才计划。

5.保持自律

自律是指执行上述策略,并保持航向。自律指专注于你的核心市场,根据你的商业战略衡量是否成功;而不是对市场变化过度反应并频繁调整核心战略以跟进。

6.勇于承担风险

成功的企业主都不害怕承担预计风险,他们清楚这样做的收益。大多数企业主之所以愿意承担风险,是因为他们认识到随经济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必要性,他们知道如果不积极改变就会有灾难性的后果。成功的企业领导者明白企业生存之道就是要管理和应对变化。成功的企业欢迎变化、积极回应市场挑战、竞争和整体商业环境的改变。

7.明确的财务路线图

成功企业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创立财务路线图和预算,并能遵照其行事。财务计划提醒企业主将钱用在何处和如何花钱,还提供衡量进展或不足的方法。健全的财务计划是出色的商业计划的基石。

8.精简的业务流程

另一个经常被归因于成功要素的,是精简的业务流程。我们称之为“打造可预见性。”不幸的是,这可能是在小企业主成功要素中,人们认知最不深入的一项任务。业务流程指一项业务中各项事务进行的程序。每家公司都有某些流程;一些是明确定义的,一些是约定俗成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生产率、在产生相同(或更佳)结果的同时降低成本。成功的企业认识到持续改进他们的业务流程的必要性:使之更有效率、更有成效,能够更迅速地回应市场的变化,同时能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9.有效的技术

技术很重要,但不一定要很复杂或昂贵才有效。有效的技术可以为变革创造条件,这可能是公司可以引入的最重要的变革促成因素。

10.针对性的市场推广

根据销售环境的不同,有效的市场推广方式也不同。例如,企业对消费者型(B2C)公司与企业对企业型(B2B)公司的市场推广需求完全不同。深入了解你的客户的痛处,以及你的产品和服务如何能消除这些痛处,可以帮助你了解如何面向客户开展市场推广——这对业务成功至关重要。

11.一致的销售流程

每家公司的销售方式都不一样。有些公司依靠构建合作伙伴关系或战略联盟的方式,这是他们销售程序的广度。有些公司则采取直邮活动、推销电话或其他形式的直接联系客户方式积极开拓市场。一家公司采取的具体销售方式通常由它的市场推广方案决定。成功的企业主都知道销售方式是一项可以衡量和改进的流程,像其他业务流程一样。他们认识到采用一致、可衡量和可复用的销售流程的重要性,并聘请专业的销售培训师根据他们的销售环境提供灵活定制的培训,以帮助打造销售流程的一致性。

12.持续性的培训

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打造持续学习的企业文化。许多成功的企业主谈到持续性的培训投资是企业成功的重要推动因素。但培训要产生成效必须直接和公司的业务运营挂钩。

13.可信的顾问团队

无一例外,我曾与之共事的每一位成功的企业主都谈到找到可信的顾问对成功有多么重要。他们知道自己不可能什么都知道,所以主动寻求可信任的顾问的帮助。他们通常愿意花钱请顾问,因为他们希望有人能够质疑他们、提醒他们负起责任、向他们提出重要的问题,并在必要时能向他们推荐可以帮助他们的其他人。

14.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成功的企业主知道每个人每天只有1440分钟,而他们如何利用这些时间将直接关系到他们的企业能否有效地成长。聪明的企业主成功地将他们的社交生活与生意结合起来:今天购买产品的客户被邀请下周末到他们湖边的小屋做客。客户成为朋友,共事者变得像家人。这些企业家围绕自己的业务规划自己的生活。几乎不可能将他们的社交生活和他们的生意分开来。

(译/吕伟)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