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3月 > > 多策划一些问题式的封面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多策划一些问题式的封面

关注连锁行业和企业生态环境

我觉得杂志要提高自己的人气,一方面需要更有专业性,关注一个行业,会带动一大片人;另一方面,可以报道一些兼并、收购的案例。

我对连锁业态比较熟悉。实际上现在连锁行业的利润点,和房租价格有很大的关系。很多连锁企业,做到上市我相信,但是有时候说会有多少增长,我觉得还不是很现实。房租成本是不断攀升的,不综合利用,是很难爆发增长的,风险投资进去后,实际上也拿不到很多钱,即使企业上市,但利润率不容易提高。这一点很多人都不去衡量。完全靠一个项目运作门店,用总部的资金去扩张,也许很快是死路一条。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拿到一个项目,然后把它包装上市就可以了,比如如家模式,先租个便宜的酒店,再包装成比较实用、有价值的酒店。但是一般做店铺连锁的,有很多具体情况,比如和麦当劳这样的公司竞争同样的地块,物业可以低价把店铺租给这些国际知名的连锁品牌,然后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其它商户,因为物业需要这样的品牌来提升自己的形象,因此知名品牌比新创企业更容易扩张。

因此,风险投资进入连锁行业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媒体不要只关注和报道企业自身的成长性。再说兼并扩张,现在企业的兼并成本高得不得了,每个店铺的投资成本很高,如果正规纳税很难单店盈利。有些模式,总部不参与投资,收取品牌使用费,分店还向总部购买设备,但这样只能是总部盈利,做中小盘还可以,要是做全国市场就不现实。我希望能把几种业态综合做到一个店铺里,但这就要求把预算做得更加精细,也是做一些探索。



张荣奎


多策划一些问题式的封面

最无奈的创业是为了生计;最实在的创业是为了赚钱;最快乐的创业是为了兴趣;最沉重的创业是为了理想;最虚伪的创业是为了他人;最长期的创业就是你的人生。

创业五味杂陈,但值得欣慰的是加入“创业邦”,看到很多人跟你一样在体会。这是一本足够用心和具备相当品质的杂志。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你从每期的这几十页纸中感受到的,将不仅是创业相关的有价值信息,更是编辑们的一份诚意——他们给你忠告,并用一个个成功的榜样激励你继续前行。

关于内容,也有两个建议:第一,策划几个问题式的封面,比如互联网创业还是不是好时候等等,提一些问题。第二,再放低一些,做几个更草根的选题,更加关心普通创业者的创业与生活。毕竟进入VC视野的只是少数。希望文章能在很多普通的创业者身上形成共鸣,让他们感觉到被关心。否则就容易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做不开。



我用网CEO 车勇





报道相关的就业及用工环境

我建议你们做一些人力资源方面的报道。例如,创业企业可能有这样的需求,就是有一种员工的流动档案,有点像过去的档案形式,一个人跳槽到另一家公司,但是有在职的记录和评语,离职后把档案转到另一家公司。这样不会造成人才的恶性循环,也防止人才的恶性竞争。过去的档案都跟不上形势发展了,但新的体系又没有形成。媒体应该对企业的一些呼声做一些调查研究,听听大多数的企业主希望透过媒体反映什么问题。毕竟,创业和就业、用工环境也是密切相连的。



佛山市香家丽便利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洋


多推荐一些有价值的创业项目

现在很多网站都搜罗了不少创业项目,我去年、前年也关注过一些,但实际考察中发现,这些项目的质量都不太好。现在创业者找项目很多也是通过网络,但最后都觉得实际可行性不高。我们考察市场的精力有限,如果你们能从项目的市场情况、可行性做一些更深入的调查就好了。还有很多网站放的项目都是几年前的老项目,重新包装后又出现,向周围一打听,才能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希望《创业邦》多做一些调查分析,把更新、更好的项目给读者推荐一些。



山东淄博桓台朝阳工艺美术公司销售经理 宗峰磊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