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2月 > > 创业板呼之欲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板呼之欲出

大事件

■创业板呼之欲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8年1月16日~17日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08年将加快推出创业板,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力争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完善制度体系与配套规则,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创业邦》点评:各方热议良久,尚主席的表态算是有关创业板时间表最权威而明确的官方信号了。关注创业板的人们其实更在意操作细节,比如究竟与目前的中小企业板区别何在?比如怎样避免香港创业板冷清的尴尬局面?

■千人“一对一”创业辅导启动

2007年12月21日,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于北京正式成立。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是由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及技术创业者、企业家等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社团组织。

同时,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全国学联办公室和中国技术创业协会联合发起的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行动在北京启程。在火炬创业导师行动框架设计中,创业导师确定为“一是成功的技术创业企业家,二是创业风险投资和金融方面的专家,三是市场营销管理方面的专家,四是科技管理领域与大学、科研院所具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的专家和研究者”。张亚勤、李国杰、施正荣等39位企业家和专家成为首批火炬创业导师。 未来五年,“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行动”将组织1,000名创业导师,采取一对一、一对二的方式,辅导3,000名以上的创业者。

《创业邦》点评:虽说创业不是“教”出来的,但如果导师们真能“一对一”将经验教训传给创业者,还是大有裨益的。但愿这不会只是流于形式的一场“运动”。

■金风出世惊人

2007年12月26日,金风科技(SZ 002202)在深圳中小企业板挂牌交易,按当日收盘价(131元)计算,其总市值已达655亿元。作为内地第一家独立的新能源概念上市公司,约400倍的市盈率引起市场人士极大关注。

《创业邦》点评:牛市里,只有你不敢想的奇迹。之前多家新能源概念企业赴海外上市,国内投资者只能钟情于天威保变这类投资该领域的上市公司。如今终于有一家风电企业于A股挂牌,炒作一把当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踪影

■方风雷魅力不减

方风雷逐渐淡出与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组建的合资公司——高盛高华的日常管理,并决定创建自己的私人资本运营基金。外界一度猜测双方由此显露出的微妙关系。但高盛方面已计划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向方筹建的厚朴基金(Hopu Fund)投资约3亿美元,这显示出高盛对后者经营能力的坚定信心。

《创业邦》点评:商业就是商业。不管两者关系究竟如何,方风雷在内地的人脉关系和深厚的业内积累,都让其新事业看起来不错,高盛没有理由放弃这种投资机会。

■施正荣保护地球

在英国《卫报》一项名为“可以拯救地球的50人”的评选中,包括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在内的4名中国人跻身其中,其他3人分别是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环保人士马军和导演贾樟柯。《卫报》认为,尚德未来的发展可能让中国在太阳能科技上超越日本,成为全球供应的最大来源。该名单中还包括德国首相默克尔、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美国前总统戈尔等。

《创业邦》点评:真的就像一场梦幻。一度成为中国纸面首富,如今又要拯救地球。施正荣的成功折射出中国孕育的巨大创业机会,也许你就是下一个。

■吴鹰转行风投

黯然离开UT斯达康的吴鹰有了新的身份——和利投资集团(CTC Capital)资深合伙人。该基金本身规模并不大,第一期只有5,000万美元,计划在2008年底完成2~3亿美元的第二轮募集。

吴鹰称,和利基金并不局限于投资技术公司,但是会偏重于此。

《创业邦》点评:又一位从企业界转到投资领域的。是企业太难做,还是投资赚钱太容易?

风向

■新媒体面临整合

2008年1月10日,分众传媒宣布将对炎黄健康传媒进行战略投资。根据协议,分众传媒将以500万美元现金及旗下医药联播网的所有权换取炎黄健康传媒20%的股份。后者主要覆盖医院和卫生保健场所。

《创业邦》点评:自从分众传媒成为“神话”后,多家复制其模式的公司在各个细分领域播种,有多少家是真的在做事,又有多少是在等着别人上门收购?

活跃传媒近期宣布获得欧洲风险投资商Brainheart和英国Alpha共计500万美元二轮融资。活跃传媒主要覆盖高消费场所,Brainheart在2005年对其进行了第一轮投资。

孚朗格高尔夫传媒(FGM)近期也宣布获得来自展鹏传媒的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并与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签订了合作协议,还计划于2008年海外上市。

■新能源热度持续

2008年1月初,高盛、鼎晖与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两家投资机构将通过注资并推动其上市的方式与皇明合作。根据意向,他们首轮将向皇明注资1亿美元。

《创业邦》点评:在石油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新能源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该领域的投融资活动也非常活跃。随着金风科技在内地上市的示范效应,包括拓日新能源在内的数家企业正计划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退出渠道的拓宽将进一步刺激资本对该领域的投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