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2月 > > 年轻创业者的筹资之路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年轻创业者的筹资之路



文/Asheesh Advani


每个创业者在初期都必须跨越资金缺口这个拦路虎。可以想象一下,没什么客户,收入匮乏,更没什么实物资产,想要获得创业所需的资金一定是难上加难。这不仅需要你投入精力,更需要你开动脑力拓宽融资思路。对那些20多岁的创业者来说,他们大多是第一次甚至刚刚走出校园,工作经验非常有限,所面对的困难也就更大。

我曾讲过如何“获取小型企业管理局的贷款”,如何“向亲戚朋友融资”,如何“征服天使投资者”。这些建议对年轻创业者同样有效,但由于某些客观原因的存在,他们在争取这些资金援助时会遇到更多障碍。部分困难只是由于人们的观念,但有些问题也非常现实。

如果你要申请银行贷款,首先要有良好的信用记录,然后提交个人财务报表,有时还需要你对自己的公司做一定的股权投资(equity investment)——可是对大多数年轻创业者来说,要满足所有这些条件可不简单。举个很实际的例子,只要你大学期间有过几次拖欠学费的不良信用记录,贷款申请就可能被打入万丈深渊。大多数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不会有房产或其他资产积累,抵押不动产或其他有价资产来申请贷款这条路自然也行不通。

因此,许多年轻创业者能选择的银行贷款形式就是利用信用卡。对那些还在起步阶段的公司来说,这种方法的危险性很大,因为经营者很难准确预测到未来的收入情况。我的建议是在刚开始创业的头几个月内不要申请信用卡,借记卡才是这一阶段最理想的选择,直到你能够准确把握未来的基本收支情况,而且已经把按时还款变成了一种习惯。我还要警告所有创业阶段的年轻人,你们最好把每月的欠款或信用卡债务额控制在5,000美元以内。一旦超出这个额度,大多数信用卡公司都会将你列入一个特殊的风险类别中;如果无法按时还款,你今后的融资能力将受到很大的不良影响。

如果你要选择向亲戚朋友借款这条路,20多岁的年轻人走起来也会特别困难,因为你的社交圈比30或40多岁的人要小得多。我经常听到年轻创业者跟我说他们的亲戚朋友圈就是父母和屈指可数的几个好朋友——这些人要么也很穷,要么就是完全没兴趣帮忙投资。

我给各位青年企业家的建议是:开拓思路,扩大社交圈;把所有你认识的人都考虑进来,哪怕这个人只是你朋友的朋友,只要有可能给你带来创业资金就绝对不要放过。像大西洋唱片(Atlantic Records)、沃尔玛、赛百味(Subway),这些现在耳熟能详的大企业在启动阶段也都遇到过资金困难,它们的创始人就是通过扩大融资圈才解决问题。比如大西洋唱片的创始人就是从他的家庭牙医那里借到了钱。

私人投资者也就是所谓的“商业天使”(business angels),他们更倾向于大量投资于那些经验丰富的商场老将,而不是刚开始创业的年轻人。也有些商业天使愿意协助起步阶段的年轻人,但你的企业必须看起来很有前途,而且投资金额不会太多。对大部分20多岁的年轻创业者来说,一个良好的经营理念加上一份踏实的企业发展计划书就很可能帮你敲开商业天使的大门,2.5万美元这样的金额会比较容易实现(10万美元可能就会困难得多)。

要想从大富豪(high-net-worth)投资人手里融资的时候,年轻创业者应该采用循序渐进的策略,而不是狮子大开口。多次借款,但每次只借一部分,一样可以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每次要求的金额大约在10~50万美元左右)。必要提醒:从小投资人那里融资所花的时间通常比大投资人更长,因为他们不会把你的投资放在日程表的首位(虽然对你来说是头等大事)。

“美国创业指导基金会”(National Foundation for Teaching Entrepreneurship)是年轻创业者学习小企业融资方法的好地方,基金会的网站上有很多关于年轻人创业方面的经典读物,其中部分作品的作者就是基金会的创始人史蒂夫·马里奥(Steve Mariotti)——他是这一领域的权威。在美国,创业者协会(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以前叫年轻创业者协会(Young 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在全世界拥有120多个分会和6,000多名会员,一定会对你的人际关系网大有帮助。 (译/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