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2月 > > 从所有者变身为领导者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从所有者变身为领导者



文/Patty Vogan


在你成为企业家之前,我打赌你肯定记得对自己发过誓:“有一天,我要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全世界的人都在说这句话,不同的是有些人仅有10岁,有些则已步入了垂髫之年。相同的是,他们说这话时,情绪都相当激动而且眼睛里闪着光芒。

但是当你在梦想着拥有自己的公司时,我猜想你的思维可能集中在你将要去做哪一行,你想象着有自己的餐馆、建筑公司或者是家庭保险公司。你在谋划着怎样获得资金或者如何维持公司的生存,以及怎样才能比你的竞争者们更快更好地发展业务。你的第一个念头一定没有集中在什么样的人会为你工作或者是你要做什么样的领导。

在这一点上,你很可能是想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的公司所有者,但是你能证明自己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吗?

■下面是你能够确认这个问题的一些测试题。花一点时间自己完成这些问题:

1、你会每天快乐地工作,并且使你的员工也和你一起快乐地工作吗?

2、你是否为你和员工之间营造一种愉快、积极向上的气氛?

3、当员工有问题和烦恼时会自然想起你吗?你如何确认这一点?

4、你有没有引导公司、自己和员工都将注意力投向最值得关注之处?

5、你是不是真正选择了适合的人?

如果你对于以上问题大多数回答都是“是”的话,那么你就是个合格的领导。但是如果你的回答是“否”或者不确定,你显然是一个需要尽快成长为好领导的公司所有者。

你很容易就会被公司所有者这一称呼捆绑住,并且忘掉在公司做一个合格领导者的重要性。因为日常的具体工作常常会使你难以抽身,这时你就会很容易忘记:员工需要你的时间和关注,还需要指导,这些都只有你这个公司所有者才能给予。

■有没有想过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就能成为更好的领导者?这里就有一些小提示:

1、公司的领导和员工都清楚地知道公司的战略重点,也知道如何简单、生动、清晰地向每个人描述出来。

2、作为领导,你需要帮助员工认识到他们的职位和公司战略的重要关系,并且告诉他们这种重要性,他们并不是随便被安排在那里的。

3、一旦你发现员工做了很棒的事情,一定要表扬他们。要建立一个忠诚的团队必须要有相互间的认同感一路相随。

4、用各种方法,和公司里的每个人开展常规性的交流,而不是时有时无的零星交流。比如说,召开每周一次的员工大会,和员工进行私下交流,发送内部新闻邮件或者每月举行一次竞赛等。有成打的方法保证沟通的渠道畅通无阻。

5、如果你要奖励员工,试试给他们比钞票更人性化的东西。了解你的员工在工作之余的兴趣和嗜好,然后不再给他们奖金,而是根据个人喜好安排奖励。比如,给喜欢远足的人安排一个“双人登山之旅”,他们将在做喜欢的事情时经常地想到你。

接下来,是最后一项很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当你有情绪时,尽量记住对员工表示“回应”而不是对他们“反应过激”。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员工来到你面前说公司损失了一大笔钱时,你强烈地反应说:“什么?你疯了吗?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可能的结果就是员工下次不再愿意和你分享任何信息。但如果你回应说:“帮我搞清楚怎么会是这么大的数目?”这将表示出你的真诚关切,雇员也会知道你随时都会提供帮助。

记住,成为好领导是一个无止境的学习过程。伟大的领导者喜欢挑战,即使痛苦不堪时也在学习教训。

■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领导,决定权完全在你。但是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好领导,那么就记住下面这些要点:

1、随时提醒自己的身份是领导者。你需不需要随时提升领导技巧呢?

2、对待批评性意见,要保持开放的心态。

3、通过学习新的技巧变得更加人性化和专业化。

(译/梁晨)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