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4月 > > 找到合适的经理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找到合适的经理人

如果你拥有一家异地经营的企业(absentee business),你每周或许只能在公司呆有限的几个小时。如果你有一家零售店或者食品店,你在外的时间会远远超过在店内的时间。又或者,你忙于更重要的事情而无暇管理低层级员工。

无论是上述任何情况(类似的还有很多),你都该雇佣一名经理人了。这项工作耗时费力,你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到可以信赖的经理人。

你会选择具备很多优秀特征的经理人:一个经验丰富的成熟的人、精力充沛、并且有能力帮你做事。理想的情况下,你还想雇佣有奉献精神和忠诚的经理人。所以你需要使用强大的品质和能力测试来确定合适的人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确定你的公司最需要什么样的人,以及哪些品质最重要。写下从事日常管理所需要的工作,并且预测一下未来几年你对经理人的要求会不会发生变化。把你的这些要求做成清单表并多复制几份。你可以在面试候选人时使用这些书面的特征清单,并在旁边给候选人打分(1~10分),还可以添加一些解释性的词语,以便稍后对候选人进行比较。

根据你对经理人的要求清单准备一个分类招聘广告,该广告要强调公司积极的一面。你可能想增加一些对公司消极面的描述,以筛选掉不愿面对这些的人,但是在早期阶段更重要的是用广告吸引更多人,而不是筛选人。你可以通过首轮面试或者可视电话面试选出合格的候选人。

那么在哪里投放广告呢?不要把这么重要的广告局限在当地主流报纸或一般招聘网站的分类版块中,尽管不能忽视这些媒体。你可以尝试在相关行业杂志和网站上做广告,还可以试试猎头公司。

通常行业杂志及其网站的广告收费不贵,另外,因为你的广告刊登在行业杂志上,更有可能吸引到合格的、“筛选过的”候选人。你或许会发现所在行业的某个人并没有积极地寻找工作,但是偶然翻到了这本杂志并且看到了你刊登的广告。如果你只是依靠大众市场的分类广告,或许你就找不到这样的行业老手。

筛选经理候选人

在面试过程中,面试新手通常都缺乏试探经理人候选者“内心世界”的技巧。如果你打算聘请的经理人的决定和日常表现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那么你最好重点观察他的思维,并且注意他们的工作动机,然后明智地决定候选人的去留。

如果你的广告语很有吸引力,你会得到很多潜在经理人的询问电话。有的人会给你发送简历,这也是一种筛选方式。很多异地经营的企业主认为最好在招聘广告上只留下电话号码,因为他们不想一开始处理这么多简历。他们更喜欢通过电话筛选候选人,这样会节省很多亲自面试的时间。

为了筛选电话应聘者,可以给每个面试者草拟一份表格。顶端预留一行空白,用来填写姓名和联系信息,再留一些空白区以标明工作经历和教育经历,如果你有某种关键的技巧要求,比如销售或者技术经验,也要为此项预留一些空间。让筛选电话应聘的人填写这些信息,包括工资历史,这样你就可以排除那些不能满足最低要求的候选人。

现在更流行的筛选方式根本不用电话,可以让人们通过电子邮件或者传真把简历发到你的办公室。你可以让筛选人从这些简历中选出最适合经理职位的人选,然后有必要的话再给候选者打电话询问其他的问题。

选出排名前十的候选人,分别安排面试。简历不是衡量优秀员工的惟一标准,只是一种检查候选人经历的方法。如果你只是通过简历筛选,那么你选择的是简历高手,而不一定是最合适的候选人。如果你先采用其他的方式面试,最后才要求简历的话,你可能得到的是一名优秀的经理人而并非简历高手。 (译/魏明)


(本文节选于《小企业百科全书》-《The Small Business Encyclopedia》一书)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