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4月 > > 发现创业与创意的源头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发现创业与创意的源头

全球化旋风带来了许多创业机会,随之而来的还有风险。创新,是降低风险取得成功的关键,这似乎众所周知。如何创新却是所有人的疑问。在大前研一的新书《创新者的思考:发现创业与创意的源头》中,这两者实现了结合。作者将创意(Creativity,神秘的思考及构想源头)、创业(Entrepreneur,创造致富的公司及业务),以及创新(Innovation,创意的市场成就,也就是实现创意、享受创业成就的能力)共冶一炉,成为一体的论述。

此书出版以后,有评论这样认为,“如果看完该书以后,你还是没有收获,那你就去把日本创业家商学院的牌子摘下来!”

该书的内容是大前九年来在创业家商学院的授课内容记录。一般有关创业的著作比较偏重在创业过程及创业后的管理,而大前的重点则着重在创意的思考。看大前的书或文章经常会想,这个人为何有如此多奇特的想法?在这本书中就可以找到答案,因为他随时随地都在思考:搭电车时,看到车内广告时会思考着可以如何改善;车外景色不美观且脏乱,他也在思索如何改进;在浴室里看报纸还在思考。

但是,大前不只鼓励潜在的创业家要随时随地思考,更要以创新、独特、非传统的角度去思考,才能产生前所未有的商机。大前提供了许多角度让创业家去自由想象。首先是对所有事情要有高度的好奇心,一直追问为什么,例如YKK的创业者发现,冰冷的铝铜拉链,让女性背部不舒服,也可能造成伤害,因而一直问为什么不能改良,应该会有更好的方法才对,这种精神让他开发了尼龙质地的拉链,最后YKK成为世界最大的拉链公司。大前最初是用“与人顶嘴”的方式来训练自己,事事都打破沙锅问到底,连导师都微带牢骚的说,“你老问为什么,逼得我都不得不继续努力了”。

第二个思考角度就是颠覆常识与常规,拉链不一定要用金属做,尼龙也可以做拉链,而且更为舒服,更为安全。大前提出的第三个原则是看透未来,也就是直接看到未来的需求。他提到山叶(YAMAHA)的经营者,二次大战之后到美国去考察,不同于战后的日本满目疮痍,那里到处充满了悠闲享乐的气氛,他意识到未来日本总有一天会复苏,休闲产业必定会兴盛,因此山叶投入钢琴、摩托车及运动等产业。第四个原则是解放思想,提升战略自由度,例如将旧事务加以重新组合,可以产生新事务。以现代流行商品的概念,就像手机可以加MP3、PDA或是数字相机等功能。

对于创业资源的来源,大前强调一定要提升自己的搜寻能力,他认为这来自于不断的与各种人交流。大前在麦肯锡做咨询时,每年有220天会跟别人吃早餐,他们针对一件事深入讨论。如此一来,可以获得各种不同角度的见解。而对于如何求证创意的可行性,大前认为进行深入调查是必要的,调查不能只依赖别人写的资料,自己第一手的数据更重要,因此大前写作的书中几乎从来没有参考文献。日本人奉行现场主义,大前更是强调现场调查的重要性。而且对于有疑问的部份,一定要彻底澄清才行。

难以置信的是,虽然是享誉全球的管理大师,但大前研一的学历背景中丝毫没有与管理沾边,从日本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毕业,进入东京工业大学念硕士,再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读博士,纯工科背景。进入麦肯锡三年以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前就成为了公司全球顾问费最高的职员。

读大前的书总是会让人觉得很振奋,因为他总是积极地拥抱商业,赞扬成功(从商业的角度来认定),以及商业的前瞻力量。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你会觉得那么多的美好前景就在未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