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4月 > > 总统,你管理过小企业吗?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总统,你管理过小企业吗?

近日的《今日美国》一篇题为《美国大选三大候选人缺乏管理政府的经验》的分析文章,对目前三位候选人——民主党的希拉里和奥巴马以及共和党人麦凯恩提出强烈的批评意见,文中称:这三位候选人无一例外地都不具备管理一个政府甚或是一个小型企业的经验。文章由此对他们进行了强烈的批评:三位候选人在组织和执行方面的经验缺乏程度,是美国总统选举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尽管他们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各位读到这里要注意一下:由于他们三个人,没有管理过小型企业的经验,而被指责为缺乏管理政府的经验。小型企业真有那么重要吗?

你没有看错,美国就是这样,在历届总统的任期之内,有一项被格外重视的工作就是“小型企业”的问题,必须由总统亲自抓。美国总统必须亲自主管全国最重要的一个公共管理部门,就是小企业局(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SBA”),部署在全国的十个小型企业局局长的人选由总统直接任命,并直接向总统汇报工作。因此,有没有管理过小型企业的经历,就视作美国总统当选的重要背景。而在美国联邦商业部,所处理的最主要工作还是小企业问题,因为中型企业在美国是不需要过多协助的,一旦顺利度过了小型企业阶段,就直接到美国股市的创业板市场上自己解决资金与发展问题了,不需要政府再多操心了。

历届美国总统都认为,小型企业是美国的经济支柱。在美国,小企业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早在1976年,美国国会就通过法案在SBA设立了“宣传与维权办公室”,其首席顾问同样由美国总统直接任命,并直接向总统和国会汇报工作,定期向国会作有关小企业发展的陈述,有权在国会投票前对所有等待通过的法案进行审查,以确保其对小企业的发展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只要是对小企业利益及其发展造成损害的,一般难以通过决议。在美国,任何小企业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都会及时地反映到这个办公室,并得到及时反馈。

1940年和1941年,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相继设立了小企业特别委员会,专门研究小企业发展问题。1953年国会通过了《小企业法》,联邦政府据此建立了独立的直属机构SBA。SBA是美国小企业最高行政管理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帮助小企业“开办、发展、成功”。其主要职能:一是作为小企业的喉舌,反映小企业的要求,就小企业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向联邦政府提出建议,为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二是协调联邦政府的各个部门和民间机构(如商业银行、非盈利组织)为小企业发展提供资源;三是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咨询服务。SBA在全美设有十个大区分支机构,70个地区办公室,以及向下延伸到县、市和社区的1,000多个办事处。SBA这些下属机构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审批由SBA提供担保的银行贷款,帮助企业获得信贷资金,帮助小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和科技开发项目,同时,协调其他社会机构,为企业提供各种信息、咨询和人才培训服务。

由此可见,小型企业确实是国家经济的心脏,国家经济腾飞的根基。一个国家能否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最重要标志,就是小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是否得到了全面改善,小型企业是否能够集体腾飞。微软、Google、苹果、IBM等这些今日的巨头,都是从车间、地下室、角落里崛起的小型企业,因此发达国家对小型企业的重视和支持也就不难理解。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