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4月 > > 便利为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便利为王

  文/Nichole L. Torres


  在进入连锁业以后,7-Eleven公司曾经16次登上《Entrepreneur》杂志特许经营排行前十名,在最近出炉的第29届特许经营500强评选中,终于第一次荣登榜首。


  不断本土化创新


  你可能认为自己了解这个著名的零售商,因为你或许早上会去7-Eleven喝咖啡、买松饼或者是你下班后会去买大杯饮料,现在需要重新认识它了。7-Eleven公司正在酝酿一些新的发展,将推动其进入更广泛的空间。7-Eleven公司的门店数量一直在增长,主要是依赖建立的更多加盟商拥有的门店和少部分的合作店,“我们这样做的最大原因,就是我们的加盟商都对取得成功充满信心,”7-Eleven的CEO兼总裁约瑟夫?迪平图(Joseph DePinto)说,“他们了解顾客,并努力提供顾客想要的产品,让顾客满意。我们的加盟商做得非常好。”


  目前,在美国有5,580家7-Eleven连锁店,美国以外有25,062家。迪平图说,事实上,在世界上平均大约每4个半小时就有1家7-Eleven新店开门营业。7-Eleven公司拥有一套引以自豪的独有的IT系统,可以帮助加盟商确定店内的具体产品组合,并通过管道帮助确定每周有哪些新产品可以上架。加盟商的利益不仅来自于7-Eleven独一无二的品牌,作为巨大的零售网络的组成部分,还可以从7-Eleven的规模经济效应中获益。然而,本土化风格铸就了7-Eleven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是一家非常敏捷的零售商,”迪平图说,“虽然我们是跨国公司,但是我们在行动和经营时就好像是家本地企业一样,因此加盟商能充分利用当地的潮流,提供客户想要的本地产品。”


  事实上,在看到拉美市场对混合了文蛤酱和蕃茄汁的啤酒的巨大需求以后,7-Eleven的加盟商就与AB啤酒公司(编者注:全球著名的啤酒厂商)合作开发Chelada牌啤酒。迪平图说,“我们在商店里试过,它真的卖得很好。”另一个成功的故事是与花旗银行合作,在7-Eleven便利店里提供自动柜员机服务。这些类型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7-Eleven树立起威望和品牌。“与其他组织建立伙伴关系,我们合作开发和创造出一些客户从任何其他地方无法得到的创新服务和产品。”迪平图说,他已经领导7-Eleven公司两年了。


  与电影《辛普森》(The Simpsons)的制作方——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和格雷西电影公司(Gracie Films)进行战略合作,在去年夏天给7-Eleven带来了巨大的宣传效应。为了宣传人们对《辛普森》期待已久的情感,7-Eleven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12个门店,把它们改装成电影中虚拟的便利店Kwik-E-Marts.为了完成这次改装,7-Eleven甚至还与考特饮料(Cott Beverages)和MOM(Malt-O-Meal)这些供应商合作,一起把电影中虚构的产品,如巴斯可乐(Buzz Cola)、Krusty-Os牌麦片带到了现实生活中。“这种效果太令人惊讶了,”迪平图说,“顾客排着队进入店中,而且有些人的购买量简直多到难以置信。”他说,这个推广计划的整体效果大大超过预期,而且他们“卖出了大量的产品,每个人也享受到很多乐趣。”


  但是,时光也并非总是带给7-Eleven乐趣。早在1991年,公司在被杠杆收购私有化后宣布破产。迪平图说,当时利率上升,公司无法偿还债务。公司重新将重点放在对顾客的服务上,并研究顾客喜欢购买什么产品,该公司又卷土重来。“如果你真正关注客户,并充满热情的为其提供想要的产品,那就能让顾客回来。”迪平图说,“这就是我们在破产以后获得增长甚至更好的原因。”如今,该公司由日本的Seven & i控股公司所拥有。


  全力服务加盟商


  回顾在特许经营中的最大成就,迪平图将7-Eleven品牌持续爆炸性的成功归功于加盟商。通过建立一个仆人式领导(Servant-Leadership,一种无私的领导哲学)的核心,迪平图确保该公司不仅考虑到客户的愿望和需求,而且还努力满足加盟商的需求。“所有在7-Eleven工作的人,都会以一个仆人的心态,支持和协作特许加盟商,帮助他们获得成功,”他说。


  为了满足加盟商在本土层面上的需求,7-Eleven的管理团队每季度与总裁领导委员会碰面一次,该委员会由公司的加盟商组成,讨论公司的策略及如何迎合大众市场的变化。“在他们的参与下,我们对整个组织做出决定,表示我们将不但给加盟商带来利益,而且也对该组织和顾客有好处。”迪平图说。“这是一种合作方式,对我们非常有效。”此外,该公司在北美地区还有8个运营部门,以支持加盟商。


  加入7-Eleven的加盟商获得了收益,而后来离开的加盟商也同样获得了独特的利益。“当他们决定自己想要离开企业时,他们可以根据当时的市场价值出售自己的店,获得‘善意’的回报。”迪平图说,“所以事实上,他们还会在自己的店里继续持有股权,那部分股权可能很值钱。”根据7-Eleven公司负责特许经营与发展的高级副总裁杰夫?辛里克(Jeff Schenck)的说法,在过去的几年里,接受善意价格的加盟商的数目一直以两位数增长。


  在2008年及以后,7-Eleven计划继续扩大其店面数量。业务转换计划(Business Conversion Plan,“BCP”)是其中实现这目标的一个方法。BCP允许独立的便利店主,将其店铺转换成7-Eleven便利店,连同所有利益。“到目前为止,这个项目已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就,我们计划继续扩大它的范围和规模。”迪平图说。“许多创业者正在寻求像7-Eleven这样拥有伟大品牌的合作伙伴,以推动他们的业务成长。”


  从单个的加盟商到合作的专营公司,7-Eleven正在打造便利世界。“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是以工作支持我们的加盟商,帮助他们获得成功。”迪平图说,“加盟商赢了,我们也就赢了,这是我们的信仰。”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