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4月 > > 贪婪还是恐惧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贪婪还是恐惧

  在我创业的过程中,我从各种各样的投资人那里融资:风险投资公司、小型投资公司、富有的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集团、私人贷款以及亲朋好友。我亲眼目睹了贪婪和恐惧如何刺激着这些投资者做出不理智的行为。更多了解这些动机不仅能帮助你融资,而且还能帮助你更好地管理投资人,并且了解初创公司融资时的人为因素。


  在这篇文章里,我主要关注两种重要的融资渠道:风险投资公司和天使投资人。我年轻的时候人们告诉我,风险投资公司出于恐惧而投资(害怕别的公司做成这笔交易),天使投资人则出于贪婪而投资(想比他们的朋友赚更多钱)。我现在觉得这种描述过于简单化。


  风险投资公司由很多个人构成,在他们做出投资决定时,既要考虑个人利益,也要考虑公司利益,并承担风险。声誉很重要:公司在业内的声誉,合伙人或者副总裁向同事推荐投资项目时的声誉,公司在有限合伙人之间的声誉(有限合伙人就是像给风险投资公司提供资金的大学基金或私募基金等)。从理论上来说,风险投资公司由于担心名声受损而害怕丢掉一笔交易(也就是向你的公司进行投资的机会),因为他们的竞争对手也在借此寻求得到业内认可。这些说法有一定的真实性,但我发现风险投资公司同样受到本能、客观的公司表现和恐惧的驱使。


  那么这些对你意味着什么呢?如果把握不当,本能就是不理性的、无法预知的行为。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经常会因为“感觉不对劲”而取消一笔交易,尽管他们觉得这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商机并且可能会被对手抢走交易。我曾见过有些风险投资公司在最后一刻改变了投资决定,甚至就在投资协议达成一致并握手庆祝之时。创业者很可能将这种行为视为背叛和挫折。但是你一定要记住你并不能控制这些人,钱财掌握在他们手里,并且他们根据直觉做出投资决定。


  你可以有更多控制权的是公司良好的业务表现,这也是吸引风险投资公司向你投资的必要条件。对大型风险投资公司来说,你公司的产品线要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以在未来能够支撑十亿美元级的股本结构。过去几亿美元就足够了,现在的目标是十亿美元。除了巨大的市场外,风险投资公司通常还希望公司其他方面也能有强劲的表现,比如独特的技术或关系带来的可持续竞争优势、理念的有效性、成熟的管理以及不断增加的行业类别。


  寻找那些兴趣和行为一贯稳定的风险投资,他们可以指导创业者发展公司,并增加股东财富。


  另一方面,最好的天使投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会放手让你去管理公司,只有在你提出要求时他们才会提供建议,与你联系。顾名思义,天使投资人做出投资决策是想帮你取得成功,而不仅仅是达到财务目标。虽然人们一般认为天使投资人的首要动机是想获得高额预期投资回报的贪婪,但是我发现他们投资公司的目的更多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以及参与公司发展的乐趣,而非简单的预期投资回报。


  对于富有的投资人来说,能够告诉亲朋好友自己是如何投资于一个拥有独特商业模式的初创公司,这是好事。这完全可以理解,显示自己的实力不是一种耻辱,并且是很多投资人的真实动机之一,当你说服他们投资时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天使投资人还喜欢和创业者并肩作战,他们很多人都曾经亲自创业。《全球创业观察》(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曾对天使投资人的背景进行了研究,并发现这些人大都是男性,曾当过公司高管,有过创业经历,并有很高的资产净值。投资人决定是否投资于你的公司有很多因素,主要的有两点:投资人对你的产品的了解程度,以及之前对你所在行业的接触情况。贪婪只是他们的动机之一。


  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赚钱只是他们投资的目的之一。你对他们了解得越多,你就可以更好地找到投资,并且在签订协议之后跟投资人顺利合作。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