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5月 > > 如何获得媒体青睐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如何获得媒体青睐

文/John Jantsch




没有什么比在媒体上刊发一篇专门介绍你公司最新产品的文章,能更有效的建立公司可信性、并快速传播的方法了。从公共出版物或者电视节目得到的第三方间接认可,显示了你的目标市场客户对你公司的信任,这样的事情绝对值得去做。

但是,可能有人还是会有不同意见。太多的企业家都深信公关(有时这也被称为免费的媒体)能产生很好的效果,因为你可以让他们写好新闻稿,你也可以毫不担心的使用它。而事实上,和做好营销工作需要详实的战略一样,优秀的公关同样如此。

如果你想要开始赢得媒体对公司的关注,你必须做的第一件事是,将记者们看作你的目标客户。就像与其他任何一个客户打交道那样,你的工作就是让他们了解、喜欢并信任你。你会给客户发送一份宣传单、然后再用电话跟进、询问他们打算什么时候从你这里购买产品吗?当然不会。所以也不要指望记者们会接受诸如此类的各种垃圾信息。

这里会告诉你一些技巧,如何让记者们了解、喜欢并信任你:

■建立起一个新闻记者的名单,所有你认为可能会关心你所在行业或特定新闻故事的记者都要纳入这个名单。

■阅读他们所写的一切东西。你可以把他们的姓名当作关键字,利用Google进行相关新闻搜索,并订阅电子邮件的新闻提醒或RSS反馈,这样你就能通过电子邮件接收到你所关心的记者们写的最新报道了。

■有不少记者,现在都建立了博客或播客。找到他们的博客,然后订阅并进行评论,并可以链接到你的博客或网站上。这是一个能让你自己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中的不错方法。但不要给他们发送垃圾邮件。确保你提供的是值得深思的内容,这才可以引起讨论和交流。

■制定出一套程序,定期向他们发送与他们所写文章相关的内容。你或许能得到有深厚行业背景支持的调查数据,可以与他们分享这些他们没有机会得到的信息。引发他们继续进行深入报道,并告知一些他们可能感兴趣的行业相关报告。

■不要急着向他们推销有关你的故事,除非你已经像上面这样做了好几个星期了,或者你有真正的头条新闻。

■在这样做了一、二个月以后,你可以打电话给一些你认为有帮助的记者,邀请他们一起喝咖啡。如果你能证明自己值得信赖,你将被他们视为朋友。接下来,他们会发现其实你是一个努力工作的创业者,不过还没有被媒体发现和赏识。

通过跟踪记者写的文章,你会发现他们经常真正关心线索有哪些,你又能如何匹配他们的选题,未来他们还可能写什么方面的文章。我曾读到一名记者所写的一篇文章,内容是关于他如何使用Facebook的,我通过网站与他进行了联系,很快我就获知,他将对我进行采访。和我的猜测一样,他说会忽略我直接用电子邮件跟他联系。

因此,虽然获取媒体的关注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这些时间是值得的。上述六个步骤的简要计划,可以给你持续的动力,以赢得媒体的大篇幅报道。


(译/刘明君)


John Jantsch是一位资深营销教练,也是Duct Tape Marketing: The World's Most Practical Small Business Marketing Guide的作者。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