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5月 > > 加强人性化接触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加强人性化接触

文/Romanus Wolter




艾米(Amy)对于在她那里预定度假公寓的每一位客人都很尊敬,并且保证让他们度过一个令人惬意的假期。在创业大约六个月时,有一位客人在到达日期前一天取消了预定。更糟糕的是,他还要求退还原本不可以退还的保证定金。

一开始艾米对这个要求很恼火,因为她无法在最后时刻将其退定的公寓再推出去。在花了几小时平息情绪后,她重新回到解决问题上来。她意识到,直到那一刻她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只是通过电子联系的方式,因此缺乏人情味。艾米决定不发电子邮件了,而是拿起电话亲自和客户联系。她还是想要这个订单,并提议可以把定金的50%用于下一次的预定。

客户对于这种直接的更有人情味的接触很欣赏,并接受了艾米的提议。他重新预定了时间稍晚些的度假公寓,并且向家人和朋友都推荐了艾米这家公司,几周之内又给公司带来了新的订单。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看到在生意过程中人与人之间隔离的情形越来越突出。由于大量使用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工具软件甚至手机短信进行联系,我们与顾客间的直接接触锐减。我们甚至让服务业都变得没有人情味。

提高与客户人性化互动的程度,这会大大增加你的商业机会,并让你更有创造性。与客户的直接接触要求你考虑周到,这会让你产生新的想法,激励你前进,最终在生意过程中产生出惊人的结果。

将人性化的决定与技术结合起来。要想成功,你必须要通过电子邮件、Web2.0技术等其它每天都在实现的新技术手段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自动实时更新数据和客户资料有助于你的决策过程。然而作为一个人,在一个问题变成无法克服的障碍之前,你要有能力对它进行分析并解决它。能够形成独特发展战略的正是你对信息的理解。

尊重他人的观点和看法。花时间去了解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表示出兴趣并积极参与,这会鼓励他们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策略,从而有助于你的业务。要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这有助于让沟通的过程更有人情味——人们也会很享受这种个人化的交流方式。

成为经验的主导者。寻找鼓励人们加入业务体验的方式。与客户和同事亲自接触,尤其是在新产品研发的最初阶段,一定要把这当作最重要的事。一旦被体验所吸引,人们就会更积极地参与进来。直接的个人化的接触能让你的业务保持健康,在市场竞争中独占一方。

支持他人的目标。通过认可并支持同事做出的努力,成为他们的好朋友。人们也许会忘记你对他们说过的话,但决不会忘记你给他们带来的感受。感激之情会加强人际互动的丰富程度。如果你可以通过个人建议或接触以支持别人的努力,那就赶紧做吧。仅仅是一个五分钟长的电话,可能就会促成一段长久助你成功的关系。

重视你的个人承诺。善于利用你的人际交往支持体系带来的力量,并持续地维护它。尤其是对一名创业者来说,能感觉到和他人紧密相连,这会大大帮助你全面成功。


(译/梁晓平)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