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5月 > > 创业邦减压热线:创业观究竟有多重要?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邦减压热线:创业观究竟有多重要?

主持人:Mr.透透气


网友“味道江湖”:

感觉现在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已经变成了“以钱为纲”,说白了就是拜金主义;创业更被媒体宣传成一条迅速投机致富的渠道,“一夜暴富”刺激着广大热血青年,无数人拿着父母朋友的钱去创业。但我想指出3点:

1、新经济、新模式再怎么“蓝海”还是脱不了商业基本规律,所以创业者应该充分认识自身经商经验的不足;

2、创业出发点很重要,我个人偏向“价值创业论”,即创业的确能创造出独特的价值,而非仅仅眼前机会驱动+市场规模简单推断放大;

3、要做好“持久战”准备,绝大部分创业也是一种投资行为,千万别太指望VC们给你“疯”投。

想听听透透气先生对“如何树立正确的创业观”的高见。



Mr.透透气:

真的对你的三点想法不敢苟同呢,不过从你的文字当中引出一点,确实是各位创业同仁在创业前应该充分了解的,就是一定要辨别出自己真正的创业观。

没有具体的对利益的憧憬,谁愿意去创业呢?不如去做NGO(非政府机构)好了,起码有因创造的社会价值以及别人对自己的尊敬,所带来的心灵满足感。一夜暴富也是很多人拉队伍创业的鼓动词呢。

因为借债,因为想负责任,因为想回报对自己有恩情的人,所以很多创业者有愿望要去赚更多钱,也由此会更努力、更坚持,这也是很好的动力。没有退路,反而逼着自己找到了出路。

现在来谈第一点,经商经验不足很正常,不亲身经历如何换来经验呢?这个世界,其实只有“糊涂胆大”的人才迈得开步子,才由此累积了经验,更可能还在这个过程中创造了新的经验。如果已经很有经验了,往往患得患失,整天琢磨可能的困难险阻,这辈子恐怕连门都出不去,何谈创业!

第二点,如果市场远未饱和,有机会跟随别人的成功模式,这样难道就不好了吗?或许这也是避免走弯路,可以发展得更顺畅的一种创业方式呢。有时跟得准,比自己创新要容易成功得多。再说创业出发也会在创业过程中发生变化,我想有头脑的人永远会去逐步创造自己的独特价值。

有人说“男怕入错行”,这也是一个误区。其实行业好坏并不是关键,花无百日红,好的行业竞争性也越大,所以不管在红海还是蓝海,都有机会。凑不齐“天时地利人和”也没关系,失败也不可怕,因为第二次创业就会考虑得更完善,发展得更稳健。

第三点,原谅我觉得你也有另一种势利,看不起由好开头带来的好盼头。除非真的在创业过程中爱上了这一行,有无VC变得也没有关系了,不然为什么不指望VC呢?与狼共舞有什么不好,不持久也没有关系,下次知己知彼,更能一拍即合,伴随更久。

如何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可能在现行体制和文化下,还是有一套标准,但是跟着它来如何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就没有必要了,要不创业的压力就太大了,自己给自己设圈套往里转,结果扔也扔不掉,走也走不动。

我认为创业观正确与否不重要,关键在于如何去安排行动步骤。如果不想在过程中有很大的挣扎,先要清晰哪一种才是自己的创业动机,并配合它去布局实施方法和资源配置。如果自己觉得这个逻辑有70%靠谱,请即扔掉观点,赶快行动吧!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