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8月 > > IPO受阻之后……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IPO受阻之后……

当IPO计划失败时,需要资本的公司要找到新途径以完成融资。



文/Carol Tice


每年都会有数百家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但不是每家公司的IPO计划最终都能如愿实现。“大概每5家企业中会有1家企业的上市申请会被拒绝,”研究机构瑞安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的调研副总裁保罗·巴德(Paul Bard)说,“2007年有51家公司的IPO未能成行,2006年为47家,2005年则有54家。”



今年早些时候,由于受到次级贷问题的影响,美国的资本市场波动很大,而被取消IPO申请的案例也屡创纪录。过去五年中, 每月一般会有5家或更少企业的IPO申请被取消。而今年1月份,就有8家公司撤回其IPO申请,2月则达到11家。



因此,当一家公司的IPO计划失败时,该怎么办呢?我们对去年被取消上市申请的51家企业进行了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有3家公司已经破产;5家公司似乎已陷入财务困境;有11家公司与其它公司合并或者被收购;6家公司找到了替代融资方案;4家公司找到非IPO的其他公开上市的方法;而数目最大的群体是,有22家企业虽然没有通过IPO募集资金,也依然挺了过来。他们的故事表明,IPO失利并非灾难。下面故事中的两家公司都安然度过了IPO失利的危机。


人物:基斯·布莱克利,51岁,CEO

公司简介:纳米动力公司, 位于纽约布法罗,年销售额达到550万美元。

IPO申请时间:2007年5月

撤回IPO时间:2007年11月

计划募集资金额:8,500万美元


纳米动力公司(NanoDynamics Inc.)生产很多产品,从高尔夫球到先进的燃料电池,再到混凝土添加剂。在提交IPO申请时,恰好遇到了股市动荡。“7月份,我们向投资者进行了路演,可是就在那几天内,市场下跌了500点。” 基斯·布莱克利(Keith Blakely)说。

由于IPO前景暗淡,该公司开始寻求其他的融资来源,并在去年10月获得了壳牌科技投资公司(Shell Technology Ventures)1,000万美元的投资,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不久之后,极小动力公司撤回了其IPO申请。

在撤回IPO申请以后,该公司迅速进行了战略调整。公司做出决定,在继续保留一些研究项目的同时,将更多精力放在已经完成的适销产品的销售上。这个计划保证了该公司的持续增长,也将成本控制在公司的财务限额之内。


人物:托德·考辛斯,52岁,总裁、CEO

公司简介:培科斯公司,位于马萨诸塞州,年销售额达到1.15亿美元,提供医院软件服务

IPO申请时间:2006年8月

撤回IPO时间:2007年7月

计划募集资金额:8,620万美元


培科斯公司(Picis Inc.)最终放弃IPO申请,是因为它发现了一个极具诱惑力的收购对象——竞争对手力克斯医疗系统公司(Lynx Medical Systems),它需要很快融到资金以击败其他潜在收购方。因此,培科斯公司放弃了IPO计划,转而向其IPO承销商高盛寻求帮助。高盛提供了1.55亿美元资金,帮助该公司收购了力克斯公司,该交易于去年8月完成。



在通过努力完成收购和整合以后,培科斯公司强化了其管理团队。由于公司实力的大大提升,公司又吸引到了很多新的重量级客户。当然,将来还可能重新申请IPO,托德·考辛斯(Todd Cozzens)说:“我们仍然可以驾驭自己的命运。”


(译/刘明君)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