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8月 > > 让客户在网上找到你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让客户在网上找到你

  2008年6月,微软收购雅虎失利,退隐的比尔•盖茨未能如愿拿下后者手中惟一的优质资产——搜索引擎。早在2003年试图收购Google未果后,盖茨曾对外表示,“我们一定会赶上他们的”,现在看来,微软并没找到如何赶上的办法。


  “除了Google和百度,世界上没有哪个网站的首页面只有4K大小,但是却成为了亿万人的首页。”美国一位著名技术分析师曾如此感慨。创立不到10年的Google在2008年度营收很有可能超过200亿美元,而据业内人士分析,其搜索业务收入将在2009年超过微软旗下Windows产品线的收入。


  小小搜索框搅动的不止是巨头的心思,还有更多小公司隐身其间,在网络搜索营销领域借势掘金。


  曾在1994年就开创了超级目录索引的雅虎,也很早就开发了自己的搜索引擎,但是后来始终无法追赶上Google.在今天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雅虎中国已经慢慢边缘化。


  赛美特搜索营销CEO陈蕾曾在雅虎担任产品与销售总监,期间他作为雅虎搜索引擎中国市场协调人,还负责把雅虎全球搜索引擎平台从巴拿马迁移到中国。他认为,在今年雅虎中国和口碑网合并以后,几乎就已经变相地在宣布自己退出自然搜索领域。


  对于雅虎中国在搜索领域面临的窘境,陈蕾认为,雅虎有自己的基本搜索技术,但是也在搜索之“术”上投入了非常大精力,在当年雅虎收购goto.com之前,就收购很多其他以术立身的公司,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goto.com的收购价,但是因为没有坚持重点投入搜索引擎的研发,最终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坚持下来,总会有收获。1999年,美国Infoseek公司的老板宣布要放弃搜索引擎,当时正在该公司任职的李彦宏曾多次希望老板收回成命,当意识到自己的努力无济于事时,他最终辞职并回国创立了百度。


  一心想做搜索引擎的李彦宏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公司的全体董事甚至一同创业的伙伴全都反对这一主张,因为他们想象中的百度会是一家软件技术提供商。李彦宏利用自己的雄辩能力和信念坚持下来,竞价排名迅速带来了大量收入。2005年上市后,百度制造出又一个中国的互联网神话。


  中国市场格局未定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格局虽格局清晰,但远未定局。目前百度、Google、雅虎中国分别占据了前三强,为第一集团军。目前追随其后的几家公司有搜狐旗下的搜狗、新浪旗下的iASK以及网易旗下的有道。搜狗已经跟第一集团混战了很久,但市场份额永远在5%以下,iASK的份额则一直在3%左右。


  尽管看起来百度占据了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但在雅虎中国慢慢退出后,百度和Google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以前Google的市场份额远不到20%,而去年就很快越过20%,其中有绝大部分是从雅虎中国抢过去的,还有一小部分来自百度。陈蕾认为,能从百度手里抢走市场份额,这很可能是市场的一个拐点,是巨变的信号。


  对于几家依托门户网站的搜索引擎迟迟不能取得突破,陈蕾分析称,搜索现在已经变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概念,门户很难把自己的概念转成搜索,而靠以前的门户概念很难把用户再拉过来。虽然竞争激烈,但是依然有人要挤进来,腾讯也在2006年推出了腾讯搜搜。


  目前搜索引擎营销服务仍主要集中在传统互联网领域,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已有多家公司在发力抢位。百度、Google等巨头已经涉入,在美国移动搜索市场,Google就占据了市场第一的地位。不乏来自传统互联网搜索公司的人看到移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机会,比如志在打造“手机百度”的儒豹创始人韩松,也曾在美国Infoseek公司工作。


  搜索营销的价值


  随着互联网的技术发展和不断扩大的海量信息,搜索引擎营销(SEM)的内涵也开始扩张,从狭义走向广义,提供搜索优化服务(SEO)开始出现,并受到广告主和风险投资机构的追捧。


  SEO的目标很明确,它要关注网站上的内容是不是能够让搜索引擎中的“蜘蛛”(Spider,编者注:即负责搜索内容的程序)觉得很友好,这样就能很容易被搜索到。而比如网页中除了一个巨大的Flash动画,没有什么文本内容,那么“蜘蛛”就读不懂,搜索结果的排名自然很差。


  此外,接下来的优化还包括对网站在所有搜索引擎当中的评级进行改善,SEO会分析出网站在Google的排名是多少,哪些网站可以获得好的排名,影响网站排名的不利因素有哪些等,最后得出一个综合评价,并相应进行改善。


  从事SEO的公司处在搜索引擎和广告主之间,其作用和价值究竟体现在何处呢?提供SEO服务的赛美特搜索营销CEO陈蕾认为,作用就是“让不了解搜索引擎的用户能够通过我们做成几件事情”:首先是帮助客户在搜索引擎的选择上能够有更明确的目标。目前的搜索引擎已经发展得很快,除了百度、Google这样的通用搜索引擎,还有很多快速增长的垂直搜索引擎,一般客户大都缺乏专业知识,很难做出选择,如果要选取多个搜索引擎有针对性的 进行优化,那么各自占的比例是多少?通用搜索和垂直搜索,又分别要投入多少预算才合适?绝大部分广告主并没有足够的经验。


  确定关键词对于广告主来说则更难,他们并不知道用户通过什么行为来访问,除了品牌、产品型号以及所在行业的关键词以外,用户还会通过很多其他的关键词来搜索,这些关键词会形成一条“长尾”,但其中的规律客户并不知晓。陈蕾认为,“真正想把搜索引擎优化用好,一定要选择成千上万个关键词”。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涉及到广告主切身利益的关键词竞价,面对很多可以选择的关键词,如何找到竞价投入和回报的平衡点,确定哪些关键词真正带来的回报最高,就更需要做细致的分析工作了。


  对搜索引擎公司而言,在这方面的服务往往不如专业的营销服务公司到位,这便有了像赛美特之类的大量公司存在的价值。陈蕾表示,通过公司的标准和服务体系,就能告诉客户选择什么样的搜索引擎,怎么设计关键词,选择什么关键词去竞价,怎样写出合适的广告语,如何找到合适的客户等。


  增长空间巨大和赛美特一样,亿玛在线也是在搜索营销领域尝到了甜头的一家SEO服务商。亿玛在广告联盟营销领域已经做到全国领先,2007年将业务扩展到SEO领域。对于公司的战略转变,亿玛总裁柯细兴认为,按销售分成的广告联盟是最安全的,但搜索引擎是最高效的,因为搜索引擎的流量远远超过联盟所覆盖的规模,渗透率更高;虽然有一点风险,但可以用专业的服务化解,带来的回报率也更高。


  亿玛今年初为当当网提供了SEO服务,帮助其在百度里面投放广告,半年以来,已经成功的帮助当当网将订单成本降低了50%以上,在每个订单的搜索花费大幅下降以后,当当网在百度的广告投放金额也增长了三倍以上。由此可见,SEO服务推动了广告主和搜索引擎领域相关服务商的共赢,也提升了网络营销的产业空间。


  目前,在互联网起步最早的美国,搜索引擎营销已占了整个网络营销市场的60%左右。2007年,美国网络广告规模约为130亿美元,搜索引擎营销中则有一半的产值(30亿~40亿美元)来自于SEO服务商的贡献。


  而在中国的网络营销市场,传统网络广告仍占了50%多,搜索引擎广告占了25%.但是陈蕾很看好中国搜索营销领域未来的市场空间,他认为美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会预告中国未来两年的大概市场走向。不过由于国内目前的支付系统还不够完善,陈蕾认为,搜索营销的份额近期并不会超过传统网络广告的比例,但是会逐步拉近。


  搜索营销的道与术


  每个人在搜索不同信息时,信息本身就代表了其需求。1998年,美国goto.com公司发现了搜索可以对用户需求进行天然的分类,而且比其他的广告模式更先进。于是,goto.com公司提出了搜索营销的概念,并且在当时做出了一个商业模式,也就是后来产生重大影响的P4P(Pay for Performance,为效果付费)。


  当时,P4P模式的优点在于,它有一整套完善的体系来确保搜索结果页面出现的广告跟用户的感受非常接近,不让用户产生突兀的感觉,而且P4P模式有从审核、标准、付费等各个环节等一系列标准流程和规范。P4P体系更重要的意义在于,goto.com公司还提出了两个重要的观点,一个是基于点击收费(CPC)其次,goto.com公司提出的P4P体系对整个互联网商业价值观产生了重要影响,因为以前还从没有人提出把广告也当作一个市场,并且接受不同人的估价,由此诞生的竞价体系也成为今天搜索营销的基础架构。


  因为拥有P4P模式的专利权,goto.com公司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后来更名为Overture,在2004年以前其势头一直盖过Google,当时的市场估值甚至是后者的4倍。goto.com公司的搜索营销跟Google公司其实有本质性的区别。Google的企业哲学强调永远关注于用户,因为关注用户自然会带来收入。所以,两家公司在商业模式上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异:Google更看重用户感受,所以把很多的精力放在了自然搜索引擎的开发上;goto.com公司在一开始就没有自己去做搜索引擎,更强调商务效果,就是帮助搜索引擎去最大化的实现利润。


  由于不关注搜索引擎,goto.com公司很快出现了后继乏力的迹象,最终被雅虎收购。亲历这次收购的赛美特搜索营销陈蕾认为,Google公司和goto.com公司搜索的差别就像中国的道与术,Google抓住了整个业务最底层的本质,没有急于去挖掘搜索中的商业价值,“无论你的术再强,你胜的是短时,而我把道做好的话,胜的就是长久。”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