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8月 > > 找个伙伴一起前进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找个伙伴一起前进

  文/Kristin Chessman


  同伴之间的互相指导就好像是拥有了一个私人教练。不妨把你的朋辈导师(peer mentor)看成是早上5点就来敲门的教练,他敦促你爬出温暖的被窝,在寒风中迎着晨曦向前奔跑。如果没有他,你肯定会偷懒对自己说你需要多睡一会儿,而你的健身大业就此宣告失败。


  就像私人教练对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有着重要作用一样,朋辈导师也能为你和你的企业带来极大帮助。


  罗林斯大学克鲁莫商业研究生院创业研究中心的执行董事汤姆。克鲁泽克(Tom Kruczek)说:“作为一个创业者,你往往会感到很孤独。当你在一个合作的环境中时,你可以和朋辈交流,但是在企业组织内,一旦遇到某些问题和麻烦,甚至很难告诉你的二把手。”


  找一个朋辈导师。克鲁泽克说,“应该是那些你熟悉并信任的人,他们会跟你讲真话,而且很注重自己的名誉。”他还指出,这个角色最好不要是家庭成员或其他重要人物,“家人不一定愿意告诉你真相,但你的朋辈导师却应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找到合适的导师伙伴至关重要。因此很多企业家都四处寻找建议,积极参加各种创业组织、女性企业家协会和女性经营者等行业组织,还会到BizzFlip等社交网站上去。


  现在来看看这三个企业家团队是如何相互发现对方、又是如何成功建立起合作关系的。


  互助搭档安。赛奇(Ann Sachs)和凯里。艾利(Carey Earle)从来都是直言不讳的。尽管61岁的赛奇和42岁的艾利拥有截然不同的商业背景,但她们还是成功的缔结起了合作关系。


  赛奇是纽约市剧院设计专家——赛奇摩根工作室(Sachs Morgan Studio)的总裁兼CEO,而艾利则是佛蒙特州绿苹果营销公司(Green Apple Marketing)的创始人兼首席创意师,两人结识于女性总裁组织(Women Presidents' Organization)纽约分会的活动。


  “这对每个企业家来说,都是很好的方法。”赛奇说。“每个人都需要。”不管工作有多忙,她们两人每周都会找出一小时通电话,讨论她们各自的目标,相互鼓励向前,这种电话交流通常都是在周一晚上。艾利说,“这会让你不得不退后几步,重新审视大的前景。”


  虽然从年龄来说她们很难算是同辈,但赛奇和艾利都把对方视为商业意义上的朋辈,事实上她们还说19岁的年龄差距为她们带来很多好处。艾利是家里五姐妹中的老大,她说:“在42岁我有了一个大姐,她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东西,经历过很多我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这真的很棒。”


  赛奇则认为与艾利的友谊让她从自己的温室中醒来,帮她直面希望、梦想和失败。艾利还鼓励赛奇写书,记录她如何将戏剧技术运用到商业运作中的亲身经验。赛奇说:“如果没有艾利这个互助伙伴,我可能不会写这本书。”艾利最近则完成了一本小说的初稿,暂定标题是《胖女孩说》(Confessions of A Fat Girl)。


  艾利说:“我们共同经历着这一过程,这就像拥有双重力量,因为我们在摸索出版业的过程中都会发现一些东西,然后互相分享。”两个人互相交流代理商和书稿信息,帮助对方在时限内完成工作。


  长期交流对象交流是32岁的特洛伊。霍夫曼(Troy Hoffman)和29岁的肖恩。利沃摩尔(Shawn Livermore)的关系纽带。利沃摩尔说,两个人就算不能每天见面,每周也会多次交谈或碰头。


  2007年,专为律师提供集体诉讼案件管理服务的Simpluris公司需要请技术咨询顾问来协助开发重要的软件,该公司老板霍夫曼发现了利沃摩尔在Craigslist网站上贴出的有关架构及开发服务广告,非常符合自己的标准。最近利沃摩尔已经自己开始创业,创立了Jaudible.com网站,该网站以视频故事类内容为主。


  他们两个在财务、软件开发、员工管理、法律事务和战略计划等方面相互支持——全是在附近的咖啡店和餐馆。


  尽管两人的会面和交谈不像赛奇和艾利那样有组织有计划,但同样很有好处。利沃摩尔形容,他们平时的会面基本是“不拘小节但意义重大”。由于两人都处在兴奋的创业阶段,霍夫曼说这种业务交流没有时间限制,“他会在晚上11点时发e-mail给我,我们能一直交流到凌晨3点,不断进行头脑风暴,找到好的解决方案。”


  霍夫曼说他和利沃摩尔之间的差异令他们的关系更加稳定,“肖恩非常敢想,而我就只想能保证按时发得出薪水。是他激活了我内心深处的梦想,而且帮我制定了发展路线。”


  霍夫曼和利沃摩尔表示,他们已经建立起了一种互惠联盟,并希望这种关系能持续一生。


  合伙创业苏。斯皮尔曼(Sue Spielman)和比尔。伊戈尔(Bill Eager)在咖啡馆的一次闲聊,最后促成了他们俩开始合作创业。


  43岁的斯皮尔曼和50岁的伊戈尔都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山区小镇,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通过一个共同的朋友在瑜伽课堂上相识,下课后两人到咖啡店里继续聊天。由于两人的兴趣非常相近,都很关心健康和健身之类的话题,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


  四年之中两人经常在一起喝咖啡,现在一起创建了bSN社交网络公司(bSocial Networks)。这家公司专攻社交网中的电子商机,并开发了自己的软件产品“Market Lodge”,通过这一产品,用户可以在社交网内分享各自的看法和其他用户创作的内容。


  斯皮尔曼说,“我们已经把咖啡桌边产生的创意变成了bSN公司和‘Market Lodge’软件,我们的目标是全国性的大型媒体,可以覆盖像Google、MySpace、Amazon、Facebook以及其他业内巨头。”


  成为公司合伙人后,斯皮尔曼说两个人依然保持着闲聊的习惯,大部分是为了开拓思路,把事情想得更清楚更全面。两位联合创始人并没有给这种反省式的会谈设定什么限制,但会努力控制在90分钟之内。斯皮尔曼说:“我们不会按什么既定议程来讨论,更多是跟着感觉走。多是讨论一些新的创意以及如何实施。”


  斯皮尔曼和伊戈尔说他们的关系基础是诚实。伊戈尔说,“不管赞同还是反对,我们都会分享心里的一切想法。如果有分歧,我们会解决问题,或各自尊重不同意见然后继续讨论。”


  如何行动正如上文中的三种不同关系,朋辈间的合作有许多种形式。对某两个人合适的方法未必适合其他人。克鲁泽克说,总之,责任感是关键。


  如果你对赛奇和艾利那样的伙伴关系感兴趣,可以遵循她们的五步程序,让你的互助计划变成行动:1.选择一个从商业和个人角度都令你感兴趣的朋友。


  2.坚持每周通话,如果你漏掉了某次通话,事后一定要继续坚持。


  3.制定一份双方都同意的目标框架,这样两个人就可以一起开始努力了。


  4.将大目标分解成每周的小目标,每周通话能帮你坚持一步步走下去。


  5.事先做好准备,每次通话结束时,告诉互助搭档你下周要做什么。然后,行动!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