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8月 > > 最坏的准备,最好的计划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最坏的准备,最好的计划

  文/Chris Penttila


  卡特里娜飓风彻底摧毁新奥尔良市两年后,37岁的崔妮丝。普洛斯(Trinise Prosper)重返家园,并决定和姐姐安托瓦内特(Antoinette,44岁)、妹妹布伦达(Brenda,32岁)一起开一家面包店。然而,她们的“甜香面包房”(Sweet Savors Bakery)的起步之路并不容易。她们申请了美国联邦小型企业补助,但却毫无音讯。当时新奥尔良市百废待兴,电话和信用卡服务都无法提供,各种必需品也更为昂贵。崔妮丝回忆说:“我们掏空了口袋里的每一分钱。一个新企业的起步和运转真是太困难了,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共同解决问题。”


  2007年3月,甜香面包房正式开业,现在已经有了10名员工。尽管事情已经好转,但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惨景依然深深烙印在三姐妹的心底。原本三姐妹都是在另外一个姐妹的面包店里工作,但飓风摧毁了一切。这次经历教育她们一定要做好最坏的打算,现在甜香面包房已投保了灾害保险,其责任可以覆盖到公司的产品和设备,甚至还包括所租用的店铺。公司还把防范灾难的计划落实到纸面上,分别列明了水灾、火灾和其他种种危机的应对措施。崔妮丝说:“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自己就会很被动。”


  《做最坏的准备,做最好的计划:小企业灾难防范和灾后恢复指南》(Prepare for the Worst, Plan for the Best: Disaster Preparedness and Recovery for Small Businesses)一书作者唐娜。齐尔兹(Donna Childs)认为,其实就算没有灾难发生,这种防范于未然的计划也有助于企业发展。她认为事先准备好一份灾难防范计划能为你带来三个明显好处。第一,这份计划能帮你减少保险开支,可以省下钱来为企业发展作投资。第二,这份计划能强化你的供应链弹性——这在争取政府或企业合约时会很有竞争力。第三,这份计划能增强你的运作效率。齐尔兹表示,“要制订灾难防范计划就必须非常了解你的企业运作情况,随随便便想到什么做什么是不行的,你要开始建立各种完善的系统,正规化的经营能提高你的效率。”


  甜香面包房每月在普通保险基础上还要支付100美元的灾难险保费,不过这种付出也收到了回报,当供货商询问公司如何应对意外灾害时,这份特殊保险帮了大忙。再加上一份形成文件的灾害防范计划,企业经营显得更有章法,而且也令人更放心。崔妮丝说:“我们不知道会不会还有这种事情(大型飓风)发生,但如果真的发生了,我们可以很快重整旗鼓。”


  一份行之有效的灾难防范计划应该系统地列明你将如何处理对企业造成影响的大小灾害。地震是一种情况,如果你最重要的设备意外损毁或隔壁企业发生危险品泄露又该怎么办?业务持续发展及灾害恢复咨询企业——艾略特咨询服务公司(Elliot Consulting Services)的创始人兼CEO史蒂夫。艾略特(Steve Elliot)提醒道:“灾难并不仅仅是发生在你身上,你周围的人都会受到影响。”如果你从来没有考虑过这种问题,推荐你从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开设的网站ready.gov入手,上面提供了丰富的企业灾难防范计划要点。


  美国联邦应急管理总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估测有40%的小企业无法在灾难后恢复营业。你的企业是否在其中?崔妮丝说,卡特里娜飓风教会她很多企业经营方法,从如何建立自信到设立一个能在灾难发生时立刻动用的“灾难账户”,账户规模大小倒不重要。她说,“灾难发生时,如果你手头有一笔这样的资金,你就不必非要等待保险公司理赔。一定要熟悉你的业务,对事情的发展要有预见性。”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企业防范灾难的相关知识,可以访问entrepreneur.com/shortcuts阅读唐娜所著的《做最坏的准备,做最好的计划:小企业灾难防范和灾后恢复指南》一书的摘录。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