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8月 > > 做时间的主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做时间的主人

  文/Romanus Wolter


  为很多复杂问题找出创新性解决方案是一个成功企业家必备的能力。我们面前最大的挑战之一是,顺利完成通常需要很多人合作进行的经营任务。为了取得理想结果,我们必须精神百倍地全力发挥出最大的创造力。这在创业阶段尤为重要。


  我认识一些非常能干的企业家,他们在完成某项具体工作的过程中,从始至终都能保持全神贯注。他们不断问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这样能帮助他们集中精神,保持斗志,然后便可安然开始下一步行动计划。不过,我们每天都不可避免地同时面对多种不同任务。你是否经常在埋首于重要工作时,突然觉得自己必须停下来,去回复新的短信,回复客户的电子邮件,或给某个同事回电话?


  想要在更短时间内完成工作,第一步就是要控制好你的工作环境,而不要让它造成压力。要面面俱到地解决你所面对的多种任务,首先要有积极的心态,其次是要将注意力聚焦在目标上。


  1.重视结果。每次只做一件事,集中精力解决问题,这样才不会觉得被淹没在一大堆工作里。哪怕只需要15分钟,那也要为每一个具体的任务设定完成时限。暂时忘掉任何可能分散你注意力的事情。集中全部精力处理手头的工作,这样能帮你取得最好的效果。


  2.寻找替代的解决方法。增加工作时间并不一定代表能提高生产能力。当你在某个问题上遇到瓶颈的时候,与其原地打转,还不如打开思路想想其他工作方法。花几分钟时间将思维从当前工作中抽出,跳出小圈子来看看大的目标,然后重新回忆一下你最初的灵感和想法。


  3.清除杂念,寻找不同工作中的联系。你可以将所有的困难或忧虑都写在日记本里,这样能帮助你放松思想,释放过分的焦虑,使你的思维不再混乱,重新聚焦于行动。尝试将某项工作的成果与下一个任务联系起来。当你发现不同工作之间的关联性时,你会感到更为轻松,因为这样你就不会觉得自己总是在新工作后面疲于奔命了。


  4.当工作被打断时,自觉记下当前工作的进展程度。中断工作是时常发生的事情,如果你忘了自己做到了什么程度,以后再重新开始那些未完成的工作就很困难了。为了便于继续中断了的工作,不妨在你接电话或回复电子邮件之前,写下来下一步该做什么。这样可以帮助你减轻压力,处理完突发事件后也可以迅速开始继续工作。


  别忘了为自己留出休息时间。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这样才能以饱满的精神和最佳的状态来面对每项新的挑战。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