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9月 > > 让员工与公司共度难关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让员工与公司共度难关

你愿意和员工分享公司财务困难的信息吗?



文/Mark Henricks


2005年,兰迪·哈兰(Randy Haran)欣然与他的员工共同分享了公司的财务细节。德州航空零部件公司(Texas Air Composites Inc.)是一家为航空公司提供维修服务的公司,该公司经历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销售额翻番,利润高涨。小时工的利润分成占了他们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然而在2006年,他们的航空公司客户紧缩开支,竞争对手纷纷削减了他们的营业目标,而公司员工也发现他们的工作越来越辛苦,但收入越挣越少。“这一年对公司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兰迪·哈兰称。



现年44岁的耶特·哈兰(Yet Haran)一直坚持对新员工进行四小时的财务知识培训,并且每周定期将公司的销售额、盈利情况、债务和现金流的实际指标及相应预测告知员工。事实上,由于耶特认为保住员工的工作岗位比尽可能多发奖金更为重要,因此他一直坚守承诺,无论是在好年头还是坏年头,都保持公司账务的公开。哈兰说,“员工一旦拿到的钱比过去少时,有些人就会抱怨,但是另外一些人则会指出我们怎样能解决问题。”

管理咨询顾问和企业培训专家卡尔·雷蒙(Cal LeMon)认为,那些在公司面临困境时不愿向员工公开信息的企业家们,将会冒着失去员工信任的风险。“如果领导者在公司困难时期改变了原本和员工沟通的内容,那么这可能会传递出令人疑惑的信息。”雷蒙称,“那些真正勇敢的企业家会这样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让你们清楚地知道公司目前的状况。”



当你要告诉员工坏消息时,不妨尝试换一种表达方式。例如,在困难时期成立一个工作组专门寻求解决方案。这样做会有效缓解员工的焦虑情绪。雷蒙建议,“充分利用这种方法,并对员工说,‘情况令人担忧,所以我们需要新的创意。’”



分享信息并非毫无风险。雷蒙认为,在你告诉他们公司情况很糟糕时,部分员工可能会离职。无论公司遇到什么状况,企业家们都要小心,不要泄露公司的专利信息,从而给竞争对手留下机会。此外,请谨记在困境时,既不要表现得很沮丧,也不要表现得过于漫不经心,这一点需要特别用心体会。“你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雷蒙说,“但关键在于要持续不断地公布公司的最新进展,不论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当公司业务下滑时,哈兰就与员工们开会讨论研究,诸如市场、成本和竞争对手等外部环境是如何影响公司的。他指出,那些在公司处于困境时离职的员工,通常其他员工也不会挽留他们。



最终,公司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我们现在比2005年做得更好。”哈兰称,他预计这家拥有120名员工的企业,今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2,200万美元,“我想这主要得益于对每个员工的培训。” (译/张环宇)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