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9月 > > 季节性企业的生存之道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季节性企业的生存之道

  要想在业务旺季尽可能地多赚钱,需要全年持续不变的努力。


  文/Sarah Pierce


  季节性企业的经营者通常由于他们逍遥的生活方式而备受羡慕:在旺季的几个月里,他们努力工作,然后在剩下的时间拿着赚来的财富,过着轻松自在的生活。听起来完全像是做梦?那就来看看他们真实的生活:经营季节性企业需要全年持续不变的工作,而且要保持严格的自律。每一家季节性企业的成功,都需要创业者比常规企业的所有者付出双倍的努力,也需要更加敏锐。


  泰瑞。凯尔(Terry Kyle)这样认为:“和生活中的其他生意或项目一样,企业的实际业绩反映了个人在企业方向上的掌控能力。”他著有《400个创业金点子》(400 Latest & Greatest Small Business Ideas)一书。凯尔向大家推荐了四个小窍门,教你如何经营季节性企业并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严格遵守财务纪律


  季节性企业的所有者必须严格控制成本,即使是在收入情况看好的旺季也必须如此。


  凯尔告诫说:“季节性企业的所有者如果在一年中的旺季不能控制花销的话,那么在淡季来临时必将陷入麻烦。”他解释道,“朝九晚五的上班一族可以定期拿到自己的薪水,而相比之下,经营季节性企业就需要从更长的周期来考虑财务状况。”


  现年32岁的蒂文。迈克曼纳斯(Teevan McManus)2003年在科罗拉多州的圣地亚哥创立了自己的冲浪学校,并从中得到了相关教训。当时,迈克曼纳斯没有积攒足够的钱以度过淡季,以至于在第二年冲浪旺季到来之前几乎面临破产。


  “很显然,在第一年我没有进行规划,”迈克曼纳斯说,“我花光了夏天挣到的所有的钱,最后只能靠贷款支撑,以待下一个旺季的来临,我差一点就没能撑到第二年的六月。”


  从第一年的经验中,迈克曼纳斯不仅学到了要把7~8月的旺季里挣到的钱尽可能储蓄起来,而且他还学会了如何在漫长的淡季中管理好自己的财富。


  充分利用旺季的好时机


  凯尔认为,“季节性企业对每一分钱都应该精打细算。如果不能在旺季最大限度赚取利润,很可能就会在今后面临财务问题。”


  史蒂夫。克普曼(Steve Kopelman)现年51岁,从事鬼屋(haunted house,编者注:为万圣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设计已有30多年了,并创办了HauntedHouse.com网站,他对如何充分利用短短六周的旺季来拓展自己的生意颇有领悟。克普曼每年都对客户进行调查,从而分析鬼屋的光顾人群以及他们如何看待鬼屋的设计。此外,他还亲自访问竞争对手设计的鬼屋,同时在线浏览全美国每一家鬼屋设计网站。


  克普曼谈到:“我想知道何种设计更成功,明年什么样的设计能被大家认同,而何种设计没有市场。”他估计自己位于迈阿密和菲尼克斯的4处鬼屋今年将带来260万美元的收入。


  克普曼在旺季所收集的宝贵信息也推动了他在淡季时的工作,这也引出了凯尔所强调的第三点。


  最大限度利用淡季的时间


  根据凯尔的理论,季节性企业所有者除了要在旺季遵守财务纪律,在淡季时也要充分利用好时间。


  “那些准备一次性赚取一笔丰厚收入的小企业主都非常懒惰,以至于数千乃至数万美元的资金就这么浪费了。这一点令我非常费解。为旺季做准备的最佳时机当然是在淡季。”他这样表示。


  为来年做准备是克普曼在淡季中的主要工作。除了利用旺季收集来的信息提出新概念和设计以外,克普曼还将第二年的房屋租赁问题确定下来,并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可以用于游乐场和鬼屋的新技术。


  迈克曼纳斯还最大限度利用淡季的时间进行营销。为了在短暂的时间内获得大部分年收入——每年约85,000美元,迈克曼纳斯在淡季花费大量时间提出新的策略,以尽可能在夏季多获取业务,其中包括对当地企业、酒店和度假村等进行营销,还增设犬类冲浪培训班和年度犬类冲浪比赛以吸引游客的关注。


  凯尔认为,“季节性企业所有者不得不像游击商人一样思考,并需要尽可能考虑周全。想出商业创意并进行试验的最佳时机就是在淡季。”


  开创互补性的季节性业务


  无论你如何妥当地管理业务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延长旺季的时间,有时候还是无法获得足够的收入来度过漫长的淡季。凯尔认为,每个创业者的解决办法各不相同,但其中有一个选择就是开创相关的季节性业务。


  这也正是39岁的布莱克。史密斯(Black Smith)一直探索的解决办法,他1986年在德克萨斯州的卢贝克(Lubbock)创建了圣诞装饰公司(Christmas Décor)。他创建这家室外装饰公司的原因,就是为了能在其原有外部景观设计业务的淡季(即11月到次年2月)期间产生更多收入,并留住公司的员工。


  “我已经在经营季节性外部景观设计业务,并且拥有(圣诞装饰所需的)所有资源——客户、安装人员以及运输车辆和其他在每年这段时间通常都会闲置的资产。”史密斯说。做出这种尝试无疑是非常明智的。


  很快,这项被视为“副业”的互补性业务所带来的收益就超过了他的全职工作,所以史密斯卖掉了他的外部景观设计公司,并于1996年开始对圣诞装饰公司进行特许经营。此后,圣诞装饰公司的连锁店得到了快速增长,在全美国有375个分店,整个连锁系统的总销售额达到6,000万美元。然而,史密斯并没有就此止步;他又开创了景观照明服务特许经营业务——晚间照明装饰公司(Nite Time Décor),以弥补圣诞装饰公司淡季时的生意。


  无论何种季节性业务,如果你能够严格自律,同时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并能够尝试新的经营方式,那么你就有可能全年获利。“根本上说,随着企业主的洞察力、创意、经验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增长,无论你经营的是不是季节性业务,你的业绩都能获得增长。”凯尔认为,“令人欣慰的是,这些问题都不是新问题。和股票市场不同的是,业务的季节性变动可以预见并事先进行规划。” (译/张环宇)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