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9月 > > 古老交易方式的新生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古老交易方式的新生机

“以物易物”这种古老的交易方式可以大幅削减你的运作成本。


文/Robert Jones


现实情况是:2007年并非在迈阿密创业的最佳时间。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几乎崩溃,飞涨的油价将很快对当地至关重要的旅游业带来沉重打击。偏偏就在这时,40岁的克里夫兰·库克(Cleveland Cook)的新公司CIHYA(Can I Have Your Attention)要准备开始营业了,而他需要一名会计来帮忙处理这家广告和品牌代理公司的账目。他不由得要问,“有没有可能省点钱呢?”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克劳迪亚·佩洛尔塔(Claudia Peralta)。克劳迪亚曾经是一家公司的会计,最近也刚刚开始准备成立自己的会计事务所。这两个人最终达成了协议:佩洛尔塔将负责处理库克公司所有的账目,而库克则为她的会计事务所提供标识、网站、明信片的设计以及“其他创业初期所需的一切帮助”。



尽管经济不景气,CIHYA公司的营业额已接近10万美元,并初步打出了名声,拥有了一定客户基础。但公司依然需要尽量控制成本,因此,与其他专业人士进行非现金交易就很有意义。库克说:“特别是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以物易物所带来的优势就更为明显,因为这样可以帮助你降低管理成本。每个月底,你省下的钱会直接反映在账本上。”



他并不是惟一一个想到这个办法的人。随着现金交易经济转冷,非现金式经济越来越受欢迎。如今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尝试以物易物的方式。不过,找到直接以物易物的机会并不容易,交易双方必须在适当的时间在寻找相互需要的产品或服务——而且双方都愿意交换而不是出售。



这就为以物易物类机构带来了切入点。这类机构的运作方式类似银行,只不过它们不是以现金作为流通方式,而是在成员之间发行可供交换的积分或凭证。比如,某地的商店可以用一天的游艇租赁作为给最佳店员的奖励。如果他们都属于同一个以物易物组织,商店就可以用“交易积分”来支付游艇的租赁费用,这笔积分会存入船长的账户。如果船长工作太忙,找不到时间来清理自己的房子,他就可以从组织的成员名单中找出一家接受积分付款的清洁服务公司,然后清洁服务公司又可以用赚到的积分来打印宣传单,整个组织就这样继续不断运作下去。



所有这些交易可以创造极大的价值,尽管并不是真正的钱。国际互惠贸易协会(The International Reciprocal Trade Association)估计,有约50万家小型企业使用这种商业的以物易物交易,每年的“交易额”高达100亿美元。当然,这种交易量不会是免费的。商业的以物易物交易通常每年要收取会员费,每单交易还要收取最高10%的佣金。作为回报,它们承诺不仅能帮你节省现金,还能帮你发现新商机。



大型的全美国交易系统Itex支付系统(Itex Payment Systems)的经纪人温都·斯特罗德(Wendall Stroderd)说:“我们会为客户介绍新顾客,假如他们没有加入我们的系统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去年斯特罗德在佛罗里达州墨尔本市的办事处实现了1,000万美元的交易额——他说这都要归功于经纪人在安排买家和卖家方面的重要作用。



虽然如此,以物易物交易更适合于某些类型的企业。50岁的杰夫·布朗(Jeff Browne)是在跌跌撞撞一路后才学到这个道理的。几年前,他的两家位于德州中部的豪马克商店(Hallmark)加入了一个以物易物交易服务。开始的时候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其他成员会到布朗的商店来挑选卡片和礼物,然后用交换凭证付款。布朗将这些凭证送到交换服务中心,然后看着账户里的积分不断增加。他回忆说:“我的账户里有一大笔钱,可是我却不知道怎么才能花出去。所有人都在提供劳力而不是产品,问题是我并不需要有人帮我刷房子或修整车道。”

对布朗来说,以物易物交易的问题和某些共享办公空间的服务一样:虽然业主承诺有5万个单位可供选择,但就是没法在某个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地点找到空间。四年前他离开了德克萨斯,到新墨西哥州重起炉灶,但还有大约8,000美元仍然留在那个账户里。他说:“最后我只能放弃掉,然后说,‘好了,都拿回去吧,我永远都用不着’。”



布朗现在是《自然醒》杂志(Natural Awakenings)的发行人,这本健康杂志在新墨西哥北部地区拥有13,000名读者。他依然在参与以物易物交易,不过范围更小。每个月他会用一个小广告交换当地按摩专家的免费服务,然后在截稿日后享受一番。他说:“我每个月都在期望这个,连着在电脑前坐上几天后,这对我很重要……而且假如我只能付现金的话,那我多半不会去享受。”

(译/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