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09月 > > 读小说,学管理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读小说,学管理

  对于创业公司的领导者而言,最艰难的考验,既有来自各种职业技能的挑战,又有来自性格的挑战。能不能坚持最初的梦想?是不是准备好了担当责任?能否保持明智的反思?是否能抵挡成功时的漩涡等等,这些职业生涯中出现的挑战,都将考验甚至重塑他们的性格。对于企业家们而言,了解内部的性格,无疑能帮助自己外向进取,展开更有效果的领导。


  然而,你要怎么了解自己的性格,进行性格的自我认知呢?数千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自我。在古代雅典,悲剧就曾被当作是一幕净化灵魂,认识自我的仪式。虽然很多人都已经知道故事梗概,但是他们想要得到的是剧作家对经典悲剧故事的诗学阐释。观众期待着从中受到启示,从而能够针对个人道德、日常生活以及宗教提出一些深刻的问题。


  正如诗人利塞尔。米勒(Lisel Mueller)所言,“有关我们生活的故事会变成我们的生活”。哈佛大学教授小约瑟夫。巴达拉科(Joseph L. Badaracco)也深刻理解这个逻辑。十多年来,他一直在哈佛商学院的课堂上以阅读精品文学故事的方式,来教导MBA 学员了解自己的性格,认识自我。这些精品小说看似与经管案例风马牛不相及,但是经过他的精妙指引,学员们就会有意识的反思小说中的人,在回答性格问题时给出的答案与自己有何不同。


  其实,近几两年国内一些管理类杂志推出的看电影解读管理就是一种类似的模式,如电影《投名状》就被拿来从沟通机制、经营策略、管理哲学、营销方式等很多角度进行了解读。其在商业领域轰轰烈烈的意外燃烧之势,也让以拍摄文艺电影见长的导演陈可辛大为惊讶。同样,如《当幸福来敲门》等励志电影,也历久不衰,常常感动很多创业者。


  相较于经过了导演有意识加工的电影,文学故事的意蕴和留白就更丰富,给了我们更多的反思和认知空间。可以看到,许多的严肃文学故事中,都贯穿了一种清晰可辨的模式,即主角(类似创业公司的领导者)的性格在某些基本挑战前面以特定的方式受到考验,以使他们认知自我,而这些挑战一般都是在事业和生活的不同节点出现。当然,文学提供的是一个内在的视角,通过在文学情景下的展现,让我们了解自我的性格,拓展对与个人领导力相关的各种性格的看法,从而指引我们在进行实践时的正确行为。毕竟,从个人经历中吸取教训,总是代价巨大。而我们的性格将如何面对挑战,文学故事无疑是一扇可以看到提前“彩排”的窗户,这也是巴达拉科极力推荐领导者看文学故事的原因。


  巴达拉科写作《领导者的性格:从文学故事中透视管理》这本书的动机很有意思,可以用“突然开窍”来形容。十多年前,时任哈佛商学院院长约翰。麦克阿瑟请罗伯特。科尔斯教授来讲授MBA课程。这在当时是一个很大胆的、令人诧异的举动,因为科尔斯是一位儿童精神病学家,并且是一位对严肃文学有浓厚兴趣的多产作家,似乎与MBA教育没有关系。但是科尔斯还是接受了聘约,在他的课上,学生们竟然被要求阅读小说而不是案例,但是课程好评如潮,学员们用精彩绝伦来形容。而同样酷爱文学、以哈佛教授身份观摩课程的巴达拉科从中大受启发,设计出一套“读小说、学管理”的职业培训教案。在今天,与小说有关的MBA课程已经成为了哈佛商学院商业伦理系中最著名、也最受欢迎的课程。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