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10月 > > 王峰找回激情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王峰找回激情


  “放弃教书从重庆来北京,我是挣扎过的。后来我大胆的去创业,失败之后发现自己确实需要学习。恰好遇到正在成长中的金山,在那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发现燃烧在心中许久的东西依然没有熄灭,我还得回去。”


  2006年12月,王峰辞去金山高级副总裁的消息一经传开,便有很多跨国公司极力邀请他担任中国区CEO,其中包括世界知名游戏公司电子艺界(EA)及韩国最大的游戏公司NCsoft;还有很多风险投资商鼓励他创业,并明确表示了投资意愿。


  几个月之后,当王峰决定创建网络游戏公司蓝港在线时,IDGVC率先投入了1,000万美元;一年之后,北极光创投和NEA又联合注资2,500万美元。现在也还有很多风险投资商追着他寻求投资机会。


  成长的瓶颈


  1997年1月,王峰加入了当时规模还很小的金山,从最底层的市场推广员做起,几年后升任公司副总裁,负责销售和市场推广。2003年,金山进军网络游戏领域,王峰成为第一任业务主管,当他辞职离开时,网游业务已是金山的主要利润来源。


  金山即将上市之际,王峰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辞职决定,放弃了价值亿万的期权。如今谈到这些,王峰向记者表示,他无怨无悔,“所有能做的我全做了,不知道还能再做些什么。我不想在公司里熬时间,等着上市后把期权套现完事。”当王峰眼睁睁的看着巨人网络和完美时空迅速成长时,他意识到公司和自己都遇到了瓶颈。


  “人生活在这个社会里就要两个字,‘实’和‘势’,就是实力和气势。当我从金山离开时,我觉得自己的气势不错,那是因为我在金山做了很多‘实’。”后来,一些投资人见王峰的时候就被他的气势所压倒,“这个人一定要投资,太强了,你问什么问题都难不倒他”。王峰认为,这种自信是金山给的,在此期间的勤勉工作造就了他的自信。


  王峰很感激金山的两位创始人对他的知遇之恩。“求伯君和雷军是我进入这个行业的领路人,是我的贵人。求伯君很睿智,在软件设计方面有天赋,很有包容性;雷军则很勤奋,学习能力、上进心还有职业操守都让我敬佩。他们给了我自信,认识他们是我人生的财富。”


  曾在重庆一所中学当了6年数学教师的王峰,最初做出到北京闯荡的决定时并不轻松,他坦承,虽然那时对北京和未来充满了想象,但也有许多惶恐,甚至担心会不会饿死。他到北京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做保健品推销员,后来还和几个朋友一起开了家保健品代理分销公司。但因为种种原因,虽然自己很卖力,并没有收到满意的效果。


  王峰最终听取了朋友的建议,离开了他创办的第一家公司,去寻找更合适的机会。幸运的是,他遇到了雷军。尽管那时金山还很小,但由于之前就听说过求伯君的大名,他选择了加入金山,并由此开创了一段“光荣和梦想”的岁月。


  激情的回归


  拒绝了多家知名企业高薪邀请的王峰认为创业是一次回归,“在我的内心里,从来没有熄灭创业之火,甚至我认为在金山的十年,也是以创业的心态在工作,从员工到产品经理、营销负责人、事业部经理、副总裁、高级副总裁,都是从无到有在做事,也从来没有放弃过。”


  离开金山之后,王峰去纽约玩,家在波士顿的IDGVC合伙人周全邀他过去聊聊。两人交流之后,周全觉得王峰很适合创业,对他说“别人找你,你也别去”。2007年3月,当王峰决定创建蓝港在线时,IDGVC果断投入1,000万美元。


  像很多人一样,王峰承认在如今众多互联网商业模式中最成熟的便是网络游戏,这一领域也面临激烈竞争。但他认为,网游具有娱乐产业的特质,永远都不会有迟到者。他举例说,张艺谋已经很成功了,但还是不断有新导演出来,制造票房奇迹,毕竟人们总要寻求新口味。


  在王峰的眼里,网游公司可以分为三种派别:代理派、转型派和专业派。盛大和九城的成功是代理的成功,金山的成功则是一批工程师转去做游戏,网易的成功是门户网站转向游戏,但他们开始都缺少专业游戏团队。王峰将蓝港在线定位为第三代网游公司,由一批专业的职业经理人从游戏行业出来专注做游戏,他甚至认为这是中国游戏产业走向成熟的元年。


  他不仅亲自以玩家的身份体验市场上的各款游戏,也会经常和玩家沟通,了解真实需求。去年第一款产品上线之前,王峰就带着全国的区域经理分组去了一个二级城市进行调查,“那种感觉和坐在办公室完全不同,可以从玩家不经意的一句话中发现他们要的是什么。谁在一线多,谁就看得更远。”


  王峰说,他现在找到了逝去已久的激情,觉得自己活了三辈子:教书、职业、事业,而蓝港就是他的事业。刚开始时,他曾在公司内部定下三年进入第一阵营的目标,现在则三缄其口,他表示,现在不讲这个“势”,要做“实”。


  用机制吸引人


  与王峰一道创业的几位伙伴都是能独当一面的大将。负责营销的是曾任金山游戏运营中心副总理的廖明香,曾在金山主持游戏运营平台研发设计的张玉宇负责技术研发,光宇华夏前任首席运营官王磊则担纲运营。


  作为人才缺乏的新兴行业,网游领域的挖角和跳槽非常频繁,核心设计人员的流失,往往影响到游戏产品的质量和稳定。为了网罗和留住更多的人才,王峰推出了“独立游戏制作人”体系,游戏开发人员的主要收入将来自于相关产品收入的分成。在这种创新的体制下,2007年最热的四款游戏中有两款游戏的主创人员都加入了蓝港在线。


  王峰把蓝港在线定位为专注于网络游戏制作和发行的公司,把产品研发及运营能力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自己研发游戏产品之外,他倡导与国内外优秀的研发公司和团队合作,建立开放的机制,代理运营其他公司的优秀产品。在自主研发方面,王峰和他的团队重视游戏人才的引进,很多人都由王峰亲自面试。在游戏创作方面,他们尊重研发人员独立创作的空间,保持设计团队的独立性。


  选择人才时,王峰有三个标准:第一,是有成熟经验的人,从产品的规划、设计、开发、测试、商业化全过程都有经验的人,可以发展成为制作人,独立性比较大;第二,对游戏很热爱的人,是玩家;第三,怎么看待自己做出来的产品。他认为,优秀人才可以从自己的作品中走出来,发现不足,从失败的案例中总结经验。王峰就会经常玩一些市场反应不佳的游戏,找出其失败的原因。


  廖明香已和王峰搭档8年,两人合作颇有默契。她觉得王峰是个性情中人,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非常便于沟通。他认为与这样的领导者合作比较轻松,不用去猜测他有什么想法,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就行。


  从历史中找朋友


  在金山时,王峰每天要处理的业务工作很多,如今他则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游戏上,其他事情能不管的就不管了,就是玩游戏和聊游戏。“这也是公司给我的使命,主要是理解产品,理解用户需求,把握未来的机会。”


  曾经很想报考北大历史系的王峰喜欢看历史书和人物传记,他认为男人是一定要读历史,否则很苍白。“当我们面临决断时,是历史人物在左右我们,现实世界是很孤独的存在,做领导者是孤独的,当你有梦想的时候,你的朋友都在历史书里。”


  王峰最喜欢的中国历史人物是毛泽东。“喜欢他的浪漫主义,他内心是一个真正自信的人,永不言败。”丘吉尔也是他比较推崇的历史人物。这位英国前首相曾说过,一名伟大的领导者需要几个条件:一、坦诚并直言不讳;二、把握整体注意细节;三、历史的影响;四、做决定当断则断。这是王峰最喜欢的座右铭,他认为自己与这些要求也很契合。


  家有数千册藏书的他提倡快速浏览,王峰认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读书一定要泛读,不可精读,因为阅读面非常重要,知识结构单一的人不太可能产生灵感,往往是杂家才能产生灵感。喜欢弹吉他的王峰自称是“专业的业余吉他手”,他比较在意人生体验,以后还会继续变下去。


  以前上学时,王峰喜欢第一个交卷,然后期待着老师的表扬。现在他的心态改变了许多,他认为真正的成功是拥有内心的平静,“我们往往太容易被社会大众环境所左右。要做到不畏浮云,注重内心。”如今,在他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幅体现传统中医养生学的“精气神”字画,恰好印证出他的追求。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