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11月 > > 挺过现金流困境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挺过现金流困境

  《创业邦》杂志 文/ C.J. Prince


  一年前,一切都看起来很美:业务蒸蒸日上,支票如雪花一样飞进你的口袋,你必须不断扩充人手来满足公司飞速发展的需要。可现在,一切都变得死气沉沉:一些顾客因为自身的经济问题而中止了合作,其他客户的付款也越拖越久。公司账户里的资金额急转直下,猛然间你意识到,如果情况继续这样发展下去,你可能连下个月的工资都发不出了。


  近来房产抵押贷款和其他原本便捷的贷款越来越难申请,哪怕看起来不起眼的小问题都可能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过,只要你能及时看到一些危险苗头,立刻采取行动,还是能够在情况变得无可挽回之前躲过一劫。


  中小企业的创业者们应该仔细考察自己的现金流状况,每天通过简报来提醒自己,手里还有多少现金、应收款账户的状态、以及目前的收入和开销情况。如果账本里长时间都是赤字,你的处境可就岌岌可危了。公司的应收款账户也是个很好的参照指标,Corporate Turnaround公司的CEO杰瑞。希伯曼(Jerry Siberman)说,“应收款账户能反映出所有问题:如果日期离现在越来越久,那很明显,你有麻烦了。”


  假如你发现自己需要借很多钱或大量透支信用卡来给员工发薪水,这也是个红灯,你必须立刻采取行动。Business Credit Services公司的总裁大卫。高斯(David Gass)认为,“用借来的一块钱去赚六、七块钱是好事,但如果你借钱是为了发工资,那你就可能会有大麻烦。”


  如果你的公司正面临一些现金流问题,可以尝试以下四个方法来阻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战略性地削减成本:不要随便就要砍掉10%的成本,美国著名会计顾问公司Rothstein Kass的企业顾问团队负责人保罗。瑞奇(Paul Rich)说:“仔细检查每一笔开支,自问‘削减这笔开支是否能帮我坚持得更久还是会让我更快倒闭?’”


  Rothstein Kass的负责人,注册会计师大卫。考夫曼(David Kaufman)补充说:“千万别削减那些会影响利润的服务项目。如果顾客很看重你公司出色的服务品质,削减电话服务中心的接线员只会动摇顾客对你的忠诚度。”


  放弃一些顾客来提高利润率:如果是在一年以前,顾客量增加30%听起来还不错,但毛利分析的结果可能会打破这个美丽的错觉,因为你可能需要为这些顾客增加大量服务成本。考夫曼认为:“你多半会决定放弃10个带给你的利润最低、付款最慢、偏偏麻烦最多的顾客。然后你就可以削减一些员工,减少管理费用,虽然收入变少但却能提高利润。”


  推迟支付工资:刨除养家糊口和支付税金所需的费用,把余下的钱都留在公司保险柜里。假如情况变得更加危急,高斯建议你去问问员工能否推迟一周发薪,这能为公司节省数十万甚至更多现金。部分员工可能会因这种不祥之兆而感到恐慌,但如果你有一个清晰的解决问题的正式方案,他们多半会和你一起坚持下去。


  检查你所制定的方案:每当市场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时,应立刻检讨企业的经营模式,确保你能够在新环境下继续盈利。假如顾客不断流失,你就要问问自己为什么留不住顾客。“有什么事没做到吗?”瑞奇说,“是品质或时机的问题吗?是产品本身吗?你的价格结构和所提供的服务有竞争力吗?”必要的话,你可以调整产品和服务内容,或补充特殊服务来吸引更多顾客。瑞奇的建议是,“必须发掘出与众不同之处!” (译/金笙)


  C.J. Prince是美国商业和财经领域的知名专栏作家。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