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11月 > > Q&A:如何面对不爱加班的员工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Q&A:如何面对不爱加班的员工

  在他不愿加班的背后,应该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其中隐藏的问题到底有哪些。


  我公司的网站按计划很快就要上线,大家都在加班加点,但是团队里有个程序员依然准时上班下班。我给他几次暗示他都没有反应,依然如故。项目经理和他沟通,他也没有任何改变。


  经过和项目经理沟通,觉得他跟公司的氛围格格不入,于是希望他“天高任鸟飞”,他会意的理解了。晚上准备请他吃散伙饭,他却谢绝了。去餐馆的路上发现了他和女朋友提着蛋糕,一问才知道是他的生日。


  事实上,我隐约猜到他不加班的原因是刚交了女朋友,他30多岁了,找了个比他小很多的漂亮姑娘,当然会很疼她。可是在我们目前需要加班的工作氛围里,我没有办法保持两全,感到很难过。


  三宝


  Mr.透透气


  首先你需要问一问自己,持续加班是不是一个创业企业所必须的工作方式,还是某些阶段所必须有的爆发力。更需要看清楚,加班是因为员工必须通过这个方式来完成已经约定的工作量呢,还是员工为了在你面前获得印象分在施苦肉计?


  所以,你要意识到加班也是有消极和积极之分的。如果一个人心没有在加班,身体却在那里充数,不只是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起码加班餐是公司支付的吧),之后还会因持续加班给自己和员工带来的负面情绪支付代价的。


  对于一家可持续性的人才密集型企业来说,对员工的高要求应该和长远的利益补偿机制联系在一起。不然,除了创始人因为受巨大的热情和压力的驱使,对大劳动强度的耐受性比较好,即便是创业团队核心人员,长时间付出而看不到回报后,也无法有巨大的动力把自己的时间做冒险的成本。何况是一个没有股份的员工,他为什么要那么付出呢?如果你根本就没关心他的人生大事,他为什么要为你的人生大事付出所有呢?双方的互动和关心,是一个和谐团队必备的前提。


  当然,如果是没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员工,应该请他走人。问题是,他当初是怎么来的呢?如果他曾经和你一起同事过,确实有自己的专长,也有过愉快的合作,这才是你挑选他的理由吧。从你的话语中其实可以看出,他并非一贯“不合群”,如果他没有女朋友,其实你们兄弟还是会乐在一起的。


  看得出来,他不太善于沟通,那么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你为什么不主动和他聊聊他的生活、他对未来的幸福憧憬呢?他找到了意中人,有什么理由要放弃一辈子的幸福来换取成功几率较低的创业呢,更何况还不是他的创业。如果你能让他了解到:如果他帮助你创业成功,他能获得的利益能够为他的家庭带来更多快乐,说不定他会说服女友来公司陪他加班呢。


  你在沟通的程序上也有问题。如果是他的工作态度问题,应该先由他的主管出面和他谈,如果解决不了问题,你再出面谈。现在你先跳出来“暗示”,而且完全是单方面要求,无视他的需求。一来效果不会好,因为他连你的面子都不给,为什么要给主管面子呢?二来主管会欠缺解决问题的主动性,认为你主意已定。


  其实在他不愿加班的背后,你应该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其中隐藏的问题到底有哪些。比如,他是否觉得份内的事情做好了,已经有功劳,为什么要在那里磨苦劳呢?如果他认为自己的主管在管理上有问题,他又没有办法去解决,也不愿意在你面前越级汇报,他又怎样愿意加班呢?


  你也要分析一下自己的局限性。很多老板喜欢员工陪自己加班,这无可厚非,适应这种工作风格的自然会留下来。但是你不需要家庭生活,不等于别人不需要,如果一直用这种标准,恐怕挑选人才就会很受限制。


  理性、中立、换位思考、防患未然、善于沟通、不犯相同的错误,都是创业者的必修课,如果你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情愿把和兄弟们加班吃饭的时间省下来,好好琢磨,一定不会再在此类事情上浪费情感。


  网友评论网友SAM:加班和使命感没关系。你的考核标准并不应该是加班与否,而是整体绩效考核。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