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8年12月 > > 除了钱,员工还看重什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除了钱,员工还看重什么?

  《创业邦》杂志 文/Sarah Pierce


  经济下滑期间,中小企业的老板总是会感到手头很紧。遗憾的是,他们手下的雇员也有同感。根据翰威特咨询公司(Hewitt Associates)所做的一份研究,企业雇员们不要期望老板会在2009年慷慨加薪,因为企业经营者还会继续抓紧自己的钱袋子,随时准备应对经济衰退带来的损失。


  一毛不拔对于老板的钱包当然是好消息,但也容易打击员工的士气。这就是为什么许多经营者选择用额外的津贴福利来代替提薪,这种方法成本不高,但对员工来说,比按部就班地增加3.8%的工资更有价值。


  《自信的领导者》(The confident Leader)一书作者、商业心理学家拉瑞纳。凯斯博士(Larina Kase)认为:“一项又一项研究已经证实,金钱无法激励员工。假如员工得到的报酬不足,金钱会成为他们不快的原因,但没有研究表明金钱能激励员工,能令他们感到满足感,或促使他们表现得更好。好消息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最能鼓舞员工的反而是一些免费的东西,比如被表扬,被关心,感受到来自老板的同情等。”


  如果员工已经获得了合理的报酬,暂时不增加薪酬及红利不会动摇他们继续为企业服务的信念,只要他们还能从其他渠道得到奖励。事实上,根据Employee Hold‘em的研究结果,如果能获得工作和生活的更好平衡,或得到上级的表扬和肯定,有高达92%的员工愿意在薪酬更低的情况下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


  有三种特殊奖励方法能让你的员工更开心,更有干劲:


1.放松工作时间作为奖励。灵活的工作时间一直是最受员工欢迎的奖励方式。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Buttoned Up Inc.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艾丽西亚。洛克莫尔(Alicia Rockmore)给手下七名员工的奖励就是灵活的工作时间,方便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得梦寐以求的平衡。根据不同工作性质,某些员工每周可以在家工作一天,省油省钱,其他人可以选择在两天内完成所有工作或每天按部就班来上班。43岁的洛克莫尔说:“只要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好,我们是很灵活的。”


  根据企业类型选择一个最合适的体系。你可以允许员工每周前四天加班一小时,然后周五下午开始休息;也可以允许他们每周在家工作一天或几天。相信你的员工会非常喜欢这种灵活的工作时间带给他们的自由。


  2.肯定工作成绩。“赞赏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工具。”《我从麦当劳学到的企业经营》(Everything I Know about Business I Learned at McDonald's)一书的作者保罗。费斯拉(Paul Facella)说。作为曾在麦当劳集团工作过34年的前高管,费斯拉学到了几个能让薪水不高的雇员们每天开心工作的办法。费斯拉说,麦当劳引以为豪的强大企业凝聚力大部分应归功于长期以来充分肯定勤奋员工的传统。


  他说:“你可以给员工一张写着‘我看到你某件事做得很好’的小卡片,也可以当着所有人的面走过去和某个人握手,你能找到成千上万个方法来表扬员工。”关键是,要在其他员工面前公开做出表示。


  位于美国伊利诺依州的Paylocity公司是一家提供在线薪酬和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的企业,创始人兼CEO史蒂夫 赛洛维兹(Steve Sarowitz)找到很多方法来奖励员工。42岁的赛洛维兹最近刚颁布了一项“每月表扬计划”,当月表现优异的员工可以得到价值75美元的加油卡。他还开设了一个新的员工游戏室,里面安装有平板电视、桌上足球和最新的电子游戏。


  赛洛维兹说:“我们对员工的要求很高,他们也不负所托,因此我们觉得应该给他们开辟一个专门的空间来放松一下,开心开心。”


  莎拉。古格曼(Sarah Kugelman)在纽约市创建了护肤品企业Skyn ICELAND公司,她对手下14名勤劳的员工一直非常大方。41岁的古德曼曾为一名经常长时间工作的员工提供了她最需要的奖励,用价值500美元的健身房会员资格或瑜伽课程来放松自己。她说:“我还准备为总公司的每个人买一把昂贵的人体工学椅,让她们感到更舒服——这样她们也会愿意工作更久。”


  3.提供独一无二的特殊激励。为优秀雇员提供特殊激励,让他们知道你关心他们所重视的东西。位于凤凰城的人力资源外包企业Creative Business Resources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托普(Michael Tope)为员工设立了一个志愿者项目,给予员工额外的带薪假期,让他们自己安排时间去做一定的志愿者工作。49岁的托普还为员工提供了节日存款计划,雇员可以要求公司从年初到10月31日期间替他们预存一部分薪水,然后公司为雇员提供金额为存款25%的补贴,最多为250美元。


  不论你决定用哪种方法来激励员工,重要的是应与员工最重视的东西保持一致。如果员工感到满意,他们会用辛勤工作和忠诚来回报你。


  (译/金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