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1月 > > 杨宁:天使投资只是理财工具而已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杨宁:天使投资只是理财工具而已


空中网总裁杨宁


  《创业邦》记者 何宝荣


  空中网总裁杨宁办公桌对面挂着一幅巨大的油画,是我国当代写实派画家艾轩的代表作《二月的午后》,他几年前花了363万元在一次拍卖会上购得,也是其得意的投资之一。


  投资艺术品杨宁通常只看现代油画,因为自己“看得懂”;而做天使投资,杨宁也只关注两个领域:互联网和电信。同样,收藏艺术品既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他的一种理财方式,天使投资也是如此。除了能从帮助创业企业中获得个人成就感,天使投资只是个投资产品,就像油画,有升值空间,还能让人感觉心灵愉悦。


  理财之道


  在2004年空中网上市后,杨宁将一小部分股份套现出来,手中有钱了自然就要做投资,除了艺术品、房产,也开始涉足天使投资。“这种投资,通常来说所获得的回报率可以翻很多倍,要大过于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杨宁对《创业邦》说。虽然,“这种投资”通常风险非常大,他一再强调失败率可能高达99.9%.“不过一旦这个公司能够活下来,不断成长,你的投资肯定升值,不会贬到当年投资的水平。”


  就像企业财务处理一样,杨宁将自己所有的花费分为两类:一类是投资,即购买资产,一类是费用,纯属消费。所以在每天支出时,考虑自己是在消费还是购买资产,就能做好理财工作。“应该把资金分散到几个投资类型里面,”杨宁说。


  既然做投资不只是为了帮助创业者,杨宁对创业公司的参与和帮助也很现实的,取决于他投资持有的股份比例。如果比例高,杨宁也会为创业公司做很多工作,比如对风行在线这个他最得意的项目,就“多出力,多占便宜”,这在他看来是天经地义的。杨宁也绝不会为了帮创业公司想办法而成天睡不着觉。


  和一些深度介入创业企业的天使投资人不同,杨宁所在的空中网目前仍处于事业拓展时期,没有更多的闲暇来协助管理被投资企业。因此,他认为,投资时关键是看这个项目能否独立成功。尽管现在做一些天使投资,但杨宁未曾打算今后的角色往投资人过渡,因为他的兴趣在于创业,他不排除会在空中网之外继续创业。


  不提供学费


  早年和周云帆共同创办空中网时,杨宁曾得到时任TOM在线CEO王雷雷(如今任空中网董事长兼CEO)的天使投资,也是天使投资的受益者。虽然说,聪明人用别人的钱做自己的事,但杨宁不希望创业者拿他的钱交学费。


  杨宁自然有他的看法。按照六度理论,每个创业者都会有个有钱的亲戚,创业者可以拿亲戚的钱去学教训,得到经验。“你连自己亲戚的钱都没动员进来,凭什么要我的钱呢?”杨宁哈哈笑着说,“当你用自己以及亲戚的钱做出些样子来时,我就可以考虑投资了。”


  在这种投资理念下,杨宁投资了十几家IT、新媒体领域的新兴企业。除了他愿意“宣传”的风行在线,杨宁同时还是创毅视讯的天使投资人,这是一家专注于手机电视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


  杨宁选择项目的标准很明确——需要创业者思路清楚,“思路决定出路”。“我最怕的就是一上来就瞎花钱,离死期很近。”他在创立Chinaren时吃过大把烧钱的亏,差点导致自己第一次创业全盘失败。对于创业者本身,杨宁希望他们必须具备好品德,还能做成事,他认为风行在线CEO罗江春就是这样一个人。不过,“辨别一个人是每个人一生追求的能力”。


  他刚刚买了两箱2005年的拉菲红酒,认为很多年后会有很高的升值空间。当然,他也希望自己所做的天使投资项目能像拉菲红酒一样,年份越老,价值越高。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