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1月 > > 曾李青:创业,以“德”为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曾李青:创业,以“德”为先!

  《创业邦》记者 何宝荣


  曾李青辞任腾讯COO职务时,只是觉得该休息一下了,也想重新思考一些人生的问题。他选择了做投资人这条路,从2007年6月起开始扮演德讯投资董事长这一新角色。他对《创业邦》说,“德讯投资刚起步,还在学习阶段。”


  在曾李青的个人职业生涯里,扮演过多种角色:打工、创业者、投资人等,他认为这是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打工,是为了生活;创业,是为了实现理想;成功后投资,是回报社会,把过去的经验和资本交给年轻人。”


  “德”为先


  只要在中国有巨大的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市场,就有很大可能生长出影响世界的公司,如中国移动、华为、腾迅。曾李青展开投资生涯,也在寻找这样的市场,比如为富豪们服务的市场。他很欣赏柳传志和任正非,也希望在自己的帮助下能成就出这样伟大的企业家。“对于天使投资,有回报社会和扶持优秀创业者的使命,首先考虑的不是财务回报,它不是我个人的理财方式。”


  曾李青也看到,现在的创业者和投资者都有些浮躁,个个都恨不得公司能迅速上市,能像腾讯这么牛。有些人甚至为“利”而抛弃了“德”,于是出现了不少负面案例。这些都提醒曾李青,公司和人一定要具有正直的品德。他认为,小业靠勇,中业靠智,大业靠德,所以他的投资公司是以“德”字为先,而“讯”字取自“腾讯”,不难想象作为腾讯的五位创始人之一,曾李青对腾讯倾注了多少感情。他说,“腾讯的企业文化里,正直是排第一位的。”


  谈到创业心得,他认为专心致志、全身心做好一件事非常重要。在腾讯的创业、成长过程中,他始终专注于QQ这一件事。直到成功上市后,公司逐步过渡到由职业经理人治理,他才功成身退。其实在创办腾讯前,曾李青在电信三产公司时也有一段特别困难的时期,那时他经常提醒自己,“我是一个以后能成大业的人,不能沉沦,保持信心。”


  当他开始从事投资时,他把这种体会带到对创业者的评价中来。和大多数天使投资人一样,他只投认识或间接认识的人。做了这么久天使投资人后,曾李青也有一些教训,很多情况不能投资:1、富人二次创业;2、大学生没打过工就直接创业;3、夫妻搭档公司;4、单一股东太大,创业团队的能力覆盖有明显缺陷的;5、自负的人,认为自己比马化腾还强。


  富豪的生意


  离开腾讯后,除了腾讯的终身荣誉顾问,曾李青还有一个被大家熟悉的身份——北京太美公司联合投资人、执行董事。太美是一家专门服务富人的定制旅游公司,由百度前副总裁梁冬创立,曾李青与陈宏等联合投资。


  之前,曾李青还投资了高档衬衣定制网站拉特兰。拉特兰的模式是,以个性化定制、量体裁衣为手段,瞄准Zenga、Armani等国际名牌的消费群,为他们提供均价在1,000元左右的定制衬衫。用户拨打电话之后,会有拉特兰量体师上门提供服务。量体师亦统称为裁缝助理,他们会同时带去几本面料,为客户做面料款式的选择建议,还会询问客户日常的工作性质、出席场合、爱好,如果遇到银行家,他们会问:“您是否需要钻石或者水晶扣子?”


  这两家公司都是曾李青正在搭建的一个围绕富人衣食住行的“定制产业链”的棋子。所谓定制的产业链,包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除了旅游、服装,钻石、沙发甚至旅行包也都在成为新瞄准的定制方向。


  据说曾李青从腾讯辞职后不到一年,他和朋友们就投资了十余家高端服务公司,做起了富豪们的生意。所谓富豪,就是类似李彦宏这样的新贵。凭借几位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私人圈子,李彦宏、陈彤等已经开始在拉特兰进行消费了,一些风险投资家、互联网CEO以及媒体高管等高级用户也成为太美的客户。


  在经济形势不稳定,曾李青建议“顺势而为,少看少动,多休息”,这时候他更有机会追求财务自由、思想自由、时间自由,这就是他认为的成功。


  曾李青


  1993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通信学士学位。


  创办腾讯前,在电信三产公司工作。


  腾讯五位创始人之一,于1999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腾讯首席运营官,自2007年6月起担任公司终身荣誉顾问。


  2007年6月起,任深圳市德迅投资董事长。


  投资理念:


  顺势而为,少看少动,多休息。天使投资不能靠行业梳理来找项目。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