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1月 > > 周鸿祎:天使投资是创业的延续!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周鸿祎:天使投资是创业的延续!


奇虎董事长周鸿祎


  《创业邦》记者 何宝荣


  奇虎董事长周鸿祎称自己在创建3721时就曾见过50~80家风险投资商,他还在2005年9月加入IDGVC,做了半年投资合伙人,一旦发觉自己更适合不看财务报表而是靠感觉投资于“婴儿”公司,他就凭借这些经验和出售3721的所得开始了天使投资。不过,他还是没能“逃脱”创业的诱惑,一头扎进了自己投资的奇虎。“我知道自己就是这样的人,但不可能同时去做好多家公司,那最适合的就是去投资。”他对《创业邦》说。


  创业心态


  奇虎办公区内员工忙忙碌碌,闲站在他们身边两分钟都会让你浑身不自在,仿佛浪费了一辈子的时光,不知道周鸿祎对他们使了什么“魔法”。要知道,周鸿祎最初只是扮演天使投资人给奇虎投资了100万元,后来为了让他的投资家朋友沈南鹏放心,自己“跳进来”开始第二次创业。


  周鸿祎还有一些“私心”,他表示如今在奇虎推广360安全卫士就是为了去弥补“原来的过失”。他在自我评价时说,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特别善于自我否定和自我反省,不会觉得自己掌握了什么或者做过什么就觉得自己特别了不起。回顾做3721的那几年,年轻气盛的他急于求成,确实做了一些不注重用户感受的事,给用户带来了很多困扰,导致很多用户对他有非议。“这是正常的,肯定是我做错了事情。”他说。


  “无论是打工还是做投资,其实我都是以一种创业心态在做事。”周鸿祎说。在创业心态里实现创新,才能基业长青,在他看来,雅虎走下坡路,主要原因就是整个公司已经丧失了创业精神,变成了一个官僚机构。“创业时期,把事情做成,是大家的最高目的,而官僚机构里,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怎么保住自己的位置,企业成功不成功跟自己没关系。”


  因此,他给很多年轻人建议:打工也是在创业,是在学习创业的经验,积累能力,打工混日子的人永远都没有机会去成功创业。


  一辈子的事


  周鸿祎的双重身份里,他将工作重点放在奇虎,同时做天使投资。在他看来,做天使投资没有什么目标和任务,完全凭感觉,投资太多则没有精力顾及。而且天使投资是可以干到六、七十岁的职业,每天都会冒出很多年轻人,有很新鲜的创意,所以“投资的事不用太着急,不用想着一定要投多少项目,投多少钱出去”。


  但是,他所中意的创业者一定要有激情,还要善于学习且有着坚忍不拔的韧性。周鸿祎一般会为创业者提供四种帮助:第一规划企业战略,第二搞清楚商业模式,第三建立良好的资本架构,跟投资人去对接、沟通,第四产品定位。“我认为初创公司最重要的就是产品,提供什么样有价值的服务,给什么人用,给什么人创造价值,这就要弄得最清楚。”


  周鸿祎为此拒绝了两个项目,虽然这两个项目后来也被其他投资人看中。他不断地拿自己在3721的经验教训告诫创业者,拿360安全卫士的成功经验告诫他们,“一定要懂得,做事一定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


  周鸿祎还会提醒创业者们,“不要过于以竞争对手为导向,而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也是3721创业中的失败之处。当初3721跟百度竞争到白热化时,为了想尽快提升技术实力、打翻百度,最终选择了出售,如今仍感到后悔。


  他最深刻的教训还是“不要卖公司”,卖不好可能就把这个公司给葬送掉了,因为文化不一样、想法不一样。“实际上3721卖掉后,就葬送在雅虎手里,反而给了百度很大的机会。”周鸿祎认为,创业者做公司的目的不应是有一天把它卖掉,而是创业本身的乐趣。


  尽管如此,周鸿祎并没有说出要做百年老店这些虚话,“就踏踏实实地做一个生意,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看自己能够给其他人创造什么价值,能做什么独特的东西。”他觉得,“一生能做一、两次改变世界的事,就很了不起了。”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