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1月 > > 王定标:忠告被动创业者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王定标:忠告被动创业者

  《创业邦》 文/王定标


  过去十年中,我一直是个激进的创业鼓动者。我的逻辑是: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中国是地球上最好的创业乐土,因为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潜在消费市场,中国的经济结构尚未定型,因此从创业的角度看,身为中国人应该是最幸福的了。我几乎动员我所有的朋友去创业,很遗憾,大多数人并没有行动起来。


  让我奇怪的是,最近的3个月中,却有好多朋友跑来向我咨询该如何创业。甚至一次在大学进行演讲后,我惊奇的发现,竟然有那么多大学生希望创业。问清原因,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原来是就业形势严峻了,工作不好找了,走上了“被迫创业”之路。


  以我十年来的创业经验和教训来看,我不得不告诉这些被迫创业的朋友,一定要慎重!中国的创业机会虽多,但不要以为创业就能那么容易获得成功。创业需要非常周详的准备过程,行业的选择、行业的调研、产品的选择,团队的搭建、资金的计划,乃至家人的动员都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


  首先,被迫创业者很可能是一个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创业者:项目的选择未必周全,团队的搭建未必合理,行业的研究很可能不充分……尤其在经济危机时期,获取收入的难度就更大了,这样的创业结果可想而知。


  其次,被迫创业者很可能是一个心态急迫的创业者:对创业过程的艰难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项目失败的承受力较差,特别容易选择放弃。事实上,鲜有一击而成的创业者,绝大多数成功的创业者都有多次失败的经历,“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大俗话朴素而真实。


  第三,被迫创业者很可能是没有创新能力的创业者,因为被迫创业者大多不具备充足的资金能力,也就没有太大的承担资金风险的能力。承受风险的能力越小,创新的胆量往往越小,成功的机会相应也就更小了。


  如果,你已经“不幸”成为了一名被迫创业者。那么,请亡羊补牢吧:首先,请不要轻易相信自己,要不断的质疑自己。除非有结果证明,否则一定不要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人,想到了别人想不到的商业模式,可以在一片“蓝海”里畅游。


  其次,要用最坏的情况来估计资金需求和来源。在创业早期,钱花得会很快,哪怕缺一分钱,都可能会让你前功尽弃。如今面临着经济危机,更不要寄望于别人会融资给你。


  第三,一定要不断告诉自己和家人,你已经是个创业者了,要习惯去过创业者的典型生活(焦虑,迷茫,工作时间长,承受失败),但是要永不放弃。只要站起来的次数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你就是成功者。


  王定标是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曾创立了好耶、迪岸传媒等多家公司,目前担任大旗网董事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