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2月 > > 切忌盲目削减成本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切忌盲目削减成本

  文/Jennifer Wang


  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成本削减是必要的,但并不是所有省钱的方法都行之有效。以下专家们的讨论将会让你清楚在经济不景气时最好不要采取的行动,尽管这些行动看起来会给你节省很多开支。


  财务:着眼长期利益



在2001年经济萧条时,美国维京金融公司(Virgin Money USA)的CEO阿希什。艾德瓦尼(Asheesh Advani)就已经开始创业,他通晓如何削减开支才能使公司在经济危机之中生存下去。


  他说:“创业者们通常会问的问题是‘你会选择缩减营销开支,削减管理费用或者裁减员工呢?’我想最好的答案应该是这三个方面都应该采取行动,因为谨慎的缩减开支会让你避免处于劣势。”他强调,缩减开支绝不能以牺牲长远利益作为代价。


  最好不要将风险资本作为你的启动资金,艾德瓦尼说:“现在还不是尝试风险资本的理想时机,而是应该选择你的家人、朋友和天使投资作为你的主要资金来源,而且要寻找很多人进行小额投资。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寻找一些有耐心且有支持力的投资者,因为小额投资者在等待还款的时候通常要比那些大额投资者更有耐心。”


  人力资源:加强沟通



彭妮。莫莉(Penny Morey)是人力资源顾问公司RemarkAbleHR的创始人,她认为,在商业决策中最大的失误,源于管理方面的沟通匮乏。


  她说:“员工们更加趋向于寻找更好的新工作、始终处于恐慌之中和不断谈论有关经济形势的负面信息,而不是专心致力于自己份内的工作和帮助公司取得成功。”


  莫莉建议,公司要开例会,最好每周都开。如果公司已经进行了裁员,那么管理者应该与那些仍旧在职的员工进行沟通,坦诚的面对人事变动。莫莉说到:“这并不容易做,但这样可以鼓舞士气。我觉得,员工还是愿意支持你的,否则他们会感觉受到了排斥。但如果给予机会,绝大多数人都愿意积极配合来解决问题。”


  坦率的沟通是减少损失的最好方法。莫莉建议,如果减少了员工的薪水和收益,那么管理者应制定一个方案,向员工传达制定决策的整个过程。“如果公司里所有的人都被降薪了,那就要及时告知大家,因为员工们只是想知道他们是否是被一视同仁。”


  另一种让员工更加积极的做法,是向他们做一个有关公司福利的综述。“概括总结公司的假期、带薪休假和员工保险,体现出公司依然为员工所做的努力,从而转移员工对所受损失的注意力。”


  莫莉指出,长远考虑是至关重要的。即使绩效评估不与奖金相挂钩了,但还是要坚持做下去。“要确保员工们仍旧在为自己设定工作目标,并向着这些目标而努力,员工们很想知道自己的工作表现如何,以及领导对自己有何期望。”


  技术:寻求外包



拥有网站的企业主不应该在服务质量上偷工减料,美国计算机技术产业协会(Computing Technology Industry Association)总裁兼CEO托德。西伯德克斯(Todd Thibodeaux)如是说。


  他强调:“不要将公司网络服务降级,确保维护客户的数据安全,维持现有的基础设施,不要停止购买更好的设备。”


  一个更好的策略便是选择目前市场上可提供的服务,可以使小企业主减少在IT工具上的投入。他说:“企业可以通过外包服务来对设备和软件进行保养和维护,从而使自己从低谷中解脱出来,并得以稳定。”


  据西伯德克斯解释,这也是企业在未来的环保技术革命中重新定位自己的机会。“这正是企业如何提升节能性和寻求更优越、更可靠技术的大好时机。”


  营销:持续强化



MarketingProfs公司的创作总监安。汉德利(Ann Handley)说:“在业务量趋于下降的时候,最大的误区就是缩减营销开支。其实此时恰恰不该放松营销。如果业绩本来就不佳,又不注重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就会导致业务渠道越来越少,业务量越来越小,从而导致收入的减少。”


  事实上,增加与客户沟通的频率会增加企业的收入和刺激客户的需求,尤其是当你的竞争者们正忙于大幅度降低自己产品的价格而不是提升自身服务质量的时候。营销还可以鼓励客户购买产品。


  她说:“举个例子,如果你销售洗衣机,可偏偏人们不想购买新款的洗衣机,你就要着重向他们宣传一款更节能的洗衣机如何能在保养和用电方面为他们节约开支。”


  汉德利还告诫,企业主不要自己包揽所有的营销工作。“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讲,你首先要贡献的是你的远见卓识和领导力,但如果你还忙于其他人应该做的工作,那么你的领导能力将会受到影响。”


  对于汉德利来说,最重要事情便是反思经济衰退后所经历的痛苦和处境。“经济形势有起有落,就像身处瞬息万变的环境中一样,此时就是你成为行业领袖的最佳时机。” (译/陈亚俊)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