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2月 > > 2008中国年度女性创业人物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08中国年度女性创业人物

  [编者按]


  为鼓励在创业浪潮中涌现出来的女性创业家的创业激情,彰显她们在创业领域做出的突出表现,《创业邦》杂志社与WIL联合发起了“2008中国年度女性创业人物”评选。在综合考虑女性创业家所创办企业在2008年的业绩变现、企业在行业影响力、女性创业者的社会影响力等多项指标数之后,经《创业邦》2008年女性年度创业人物评审委员会与WIL女性VC组成员联合投票产生了评选结果。


  近日,由《创业邦》杂志社联合中华女性创业与投资协会(Women in Leadership,“WIL”)评选的“2008中国年度女性创业人物”揭晓,味千拉面董事会主席兼CEO潘慰荣获“年度女性创业人物”大奖,安博教育CEO黄劲、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桑迪亚医药王晓川、郁金香传媒总裁王敏则分获“年度杰出女性创业人物”奖项。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女性的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各行各业中,都能看到女性们自信、勇敢、活跃的身影。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女性创业仍然面临重重障碍,这些障碍虽然看不见,但实实在在。即便在美国,女性已经成为35岁以下经理人的主流群体,但在《财富》500强企业中,只有聊聊数家公司的领军人物为女性。而在中国,柳传志、张瑞敏等早已成为企业界的标杆和教父级人物,但可以让人们随口说出的女性企业家似乎只有那么几位。


  为了帮助更多女性创业者成长起来,WIL“导师计划”在颁奖晚宴上正式启动。2009年年度导师将从杰出的女性VC、资深女性企业家以及大型跨国公司高级职业经理人中产生,她们将倾力为参加“导师计划”的学员提供辅导,帮助部分杰出的女性创业者成长为业界领军人物。WIL的远期计划是将会员发展到10,000名,第一任会长、凯鹏华盈合伙人汝林琪表示:“任何一个组织要想真正成功,都需要时间不断积累,坚持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努力让更多的女性知道并吸引她们加入。”


  女性创业的障碍


  即便是现在,女性正在以相当快的速度创办企业,但其中的大部分企业都很小,很难持续成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部分原因是,大部分女性创业时选择的领域,如美容店、美甲店、花店、餐饮业、企划、公关、广告、居家护理等,多为成长空间有限、很难迅速规模化的服务业,而在制造业、高科技、建筑业以及金融服务业等,传统上仍由男性主导。美国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大约55%的女性所领导的企业集中在服务行业,17%集中在零售业,只有2.5%的企业属于运输、通信、公用事业或制造业。中国的情形与此出入不大。


  在2008中国年度女性创业人物中,潘慰创立的味千拉面、张兰创立的俏江南均为餐饮企业,在某种程度上是对这一现象的折射。不过,一个可以看到的趋势是,愈来愈多的女性创业者选择在软件、生物技术、互联网和金融服务等传统男性主导的领域开疆拓土,寻求更多的机会。俞渝创立的当当网已是电子商务B2C模式中的佼佼者,郁金香传媒的联合创始人王敏则把巨大的户外LED搬到了京沪等地顶级商业区,海外学成归来的王晓川则在生物制药领域大展宏图。


  创业很像参加一场田径比赛,当你站在起跑线时,满身充满了希望、憧憬和力量,你知道这将检验自己的天分、决心与忍耐力的极限。满怀激情的女性在成长之路上所面临的挑战和与她们比肩的男性创业者所面临的挑战惊人相似。可是,对于女性而言,障碍通常更大、更多。


  同男性一样,驱动女性创业的因素包括对事业的成就感、自我的独立意识、赚钱以及自己当老板的渴望等。而女性创业者的动机更为广泛,可能还包括比如贴补家用、灵活安排时间等。创业动机多元化导致目标分解,精力分散,这也被相关学者认为是女性创业的性别障碍:女人没有男人那样有雄心,精力充沛,目标远大。


  此外,几乎在每一个社会里,男性在外工作,女性在家做家务与照顾小孩都被看做是一种传统。女性的定位向来就是维护家庭和照顾家人。虽然在过去的30年里,世界范围内女性都开始在外工作以贴补家用,如欧洲与美国有近40%的女性都在外工作,但认为女性应当管理家务以及照顾老人和孩子的看法仍然很流行。创业女性不得不面临事业与生活的平衡问题。


  新一代女性创业者而在中国,一贯以家庭为生活核心的女性正在走出家门,参与到创业大潮中。根据全球创业观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GEM”)发布的报告,2007年,中国在参加全球创业观察的42个国家中,女性创业活跃程度排在第六位。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受过高等教育以下的人员是创业主体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但受到大学及以上教育的创业人数在持续增加。


  获得本次“年度女性创业人物”的六位创业者大多曾接受过高等教育。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从业经验,为她们所领导企业的快速成长奠下了基石,这也体现出新一代女性创业群体的大致轮廓和未来发展趋势。


  1981年以15岁的年龄考取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黄劲,曾被外界视为神童,1990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硅谷从事软件技术工作。她历任美国AVANT!公司主任工程师,技术主管及高级主管,在她工作的这几年间,公司从十几个人的创业企业变成了2,400人的上市公司。但不甘在衣食无忧中度此余生的她,于1999年底创立了安博教育,并随后回国继续创业。


  出生在重庆、长在北京的俞渝同样有着海外教育经历,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她先后在俄勒冈大学和纽约大学就读,获得了金融及国际商务MBA学位。1999年,俞渝与丈夫李国庆共同创办了当当网上书店并任联合总裁。桑迪亚创始人、现任总裁兼CEO王晓川在取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后,曾在美国从事了14年生物制药方面的工作,于2004年回国创办桑迪亚。


  惟一未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是味千拉面董事会主席兼CEO潘慰,生于山西的她并没有获得大学文凭,高中毕业后就随父亲到了香港,从事国际贸易。在商海的多年历练成为最好的商业教育,使得她在餐饮行业里游刃有余。这也在一个侧面佐证,创业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门槛,学历绝非必要条件。


  关系网络则对创业成败有极为重要的影响。研究显示,成功的经理人和不怎么成功的经理人相比,在建立关系网上所花的时间要多出70%,对于创业者来说,有用的关系网益处多多,包括能从中更快更方便地获取信息、建议和资源。也包括和一些资源提供者进行直接联系,他们能提供人才、金融资源和原材料等。


  从这个层面来看,女性要向男性学习。女性创业者要尽可能把自己的圈子扩展到父母、兄弟姐妹、丈夫或男友、朋友和邻居这类个人网络之外,来积累必需的社会资本,以获得各种资源;女性应和那些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无需投入太多情感的人打交道,这些人就像桥梁,可以帮助女性获得其他不重复的信息和资源。


  WIL正在这方面努力做出贡献,自成立以来,已举行了十余次较为大型的女性活动:每季度都有一个正式晚餐交流会,请一些商界的高端女性领导者来发表演讲;每两个月分别在上海、北京做活动,为女性领导者搭建交流平台。WIL还组织了一些公益活动,比如为汶川大地震举行了数百人参加的募捐活动,汝林琪告诉记者,“这让我觉得众人拾柴火焰高。”



相关链接



潘慰:我就是停不下脚步



黄劲的教育“芯”



俏江南美女董事长张兰:“蘭”的扩张



当当网创始人俞渝:当梦想照进现实



桑迪亚:从理想起航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