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2月 > > 当蜜月过后 ……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当蜜月过后 ……

  你的创业起步很成功——从此人们就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真的是这样吗?再想一想。下面就告诉大家当“蜜月期”结束后,可能会遭遇到的困难。


  问题一:产品延迟交付。


  原因:可能是因为缺乏经验、或者痴心妄想、或是来自于投资人的、现实的或想象的必须在某日进行交付的压力。


  怎样解决:把整个团队集合起来,一起讨论该项目的现实情况。严格地进行人事调整。相应地缩减产品的范围、降低对产品复杂性或“酷”的要求。向投资人低头认错,承认自己将事情办砸了。向投资方许诺,告知他们你能够确定的交付时间,注意:一定是你可以“确定”的交付时间,因为你现在已经是刀架在脖子上了。然后闭上嘴,埋头工作。


  问题二:公司销售额未达到预期目标。


  原因:你以为客户会跟着你的创新而动,并愿意为此买单,却从没有预先考虑到客户在购买尚未经证实的产品时可能的犹豫。


  如何解决:其他专家可能会建议你坚持到底,追求更大的、战略性的客户。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尽力达成每一单你能搞定的业务。我的理由是:你并不知道谁会成为大客户;接近更小但更容易得到的客户是一个良好的习惯;这些小的成功会为销售团队建立起自信心;在你尚不能自足时根本没有选择客户的资格。


  问题三:你的团队成员无法和睦相处。


  原因:业务杂乱,人们不能融洽相处。现实世界就是这样。


  如何解决:解决问题、保持沟通,并寻找一个经验丰富的旁观者以全新的视角给出建议。只要这样做,解决这些矛盾就只是时间问题。


  不要以杀鸡儆猴的态度责备别人,要证明你可以做出艰难的决定或把事情了结。给人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机会。关注积极的一面:更关注人们对组织有什么帮助,而不是对组织造成了什么伤害。


  你有义务给每个人机会,让他们去改变并获得成功。否则,你无意间便会向人们传递这样的信息:“任何人都无足轻重,随时可以离开,所以别来惹我。”


  问题四:遭受新闻报道、分析人士或博客网站的抨击。


  原因:傲慢自大是最有可能的原因。当你相信自己的产品是如此之棒,以至于Google与你相比只是个路边摊而已,你可能已经看不清自己的真实状况。


  如何解决:首先,改变现实。确保产品质量,如果你的产品很糟,即使登上了媒体封面也是毫无意义的。


  第二,关注客户。如果你能让客户满意,通常媒体便会主动来访,因为他们别无选择。比如苹果公司由于用户都有很好的体验,便获得了很高的媒体曝光率,广受好评。而当苹果公司的客户不满意时,媒体又会掉转头来展开抨击。


  (译/徐飏)


  盖伊川崎(Guy Kawasaki)是Alltop.com的联合创始人,Garage Technology Ventures的执行董事,曾任苹果公司首席宣传官,著有《创业的艺术》等八本书。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