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3月 > > 削减成本的实战指导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削减成本的实战指导

  《创业邦》文/Mandy Feder


  经济周期已经进入衰退,许多企业老板为了生存纷纷裁员,叫停新项目,停止大宗采购。这或许让你觉得已经无计可施,能做的只是祈祷明天会更好。但也有许多人不想停下脚步。聪明的创业者已经找到了调整企业经营的好办法。他们节约能源、发掘免费广告、用低成本方式取悦顾客,为省钱买单层手纸,利用免费网站托管服务,为企业的发展积存实力。


  Gotham Comedy俱乐部


  克里斯 马兹利(Chris Mazzilli)是纽约市Gotham Comedy俱乐部和Metropolitan Room的创始人,他明白在经济危机时节约成本绝非儿戏。“我已经在Gotham Comedy俱乐部和其他企业里做出改变,有将近一年了。”马兹利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绝对不能让顾客感觉或发现少了些什么。”


  他开始使用环保产品,包括餐巾纸、纸巾和手纸,因为能减少10%~15%的成本。虽然马兹利第一次了解环保产品时并不感兴趣,他的客户并不喜欢粗糙的纸制品,而且还很贵。随着环保产品市场的发展,不仅质量提高了,成本也降低了。


  他还要求经理人员在生意少的时候让员工回家休息。“这对每个雇员影响不大,但一年下来能为你省很多钱,你也不用因资金紧张被迫裁员了。”在经济危机期间没有炒掉任何员工的马兹利说,“如果一个普通员工每小时赚10美元,只要每天减少一小时,一年就能为你节省3,650美元。”(编者注:按具体工作时数计薪。)


  他在安排表演者住宿的酒店时极力争取更优惠的价格。“每个房间每晚平均要花450美元~550美元,只要每晚便宜50美元,账本上就能多出几千块钱。”


  电子营销和批发补给品同样节省了成本。此外,每当有著名喜剧演员登台时,马兹利会减少出场演员的数量,他说观众对此很满意,因为他们会看到更多明星的表演,而不是一群无名小卒。他投资购买了一台复印机,尽量不去打印店或复印店,自己在店里印东西。这些小小的调整加在一起已经为他节省了大约1万美元。


  Spee-Dee运输服务公司


  Spee-Dee运输服务公司的销售经理克雷格(Craig Heurung)很了解运输企业,尤其是小型专业服务,他迅速意识到油价成本的危机。


  他的第一步行动是与手下的司机进行沟通。克雷格说,“像教育司机节省汽油这样简单的事情,对压缩成本有很大帮助。”


  他告诉所有司机尽量关掉引擎。“我们告诉他们不要再突然停车,不要经常踩刹车,没有急事的时候就不要赶。”克雷格说耗油率是他们能够控制的一项成本。作为一家地区性的运输服务公司,Spee-Dee公司有1,000多台卡车运营。


  Spee-Dee对长距离运输等服务进行了适当的速度控制,为此在车队中安装了控制器。这些控制器都是一种一次付费软件的一部分。新西兰奥克兰市的EFILive公司就是此类软件的供应商之一。


  根据软件和系统的不同,该项目所需费用从250美元到2,000美元不等。Spee-Dee大约从两年前开始安装软件,现在所有的卡车都已经配备。通常在两个月内就能收回软件成本——再也没有呼啸而过的18轮巨无霸在路上飞驰了。


  速度控制器的工作原理类似飞机上的黑盒子,能显示司机行为习惯的详细记录,包括刹车和加速模式。如果司机显示出不良或危险模式,控制系统会提醒他小心罚单,这样可以降低保险费率。“你或许已经发现运输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的速度越来越慢,因为每家公司都在这么做。”


  关注运输路线安排是公司另一项节约措施。为避免出现重叠,Spee-Dee会仔细重新安排路线,每年可节省数万美元。“我们现在规划的路线更好,不用再走冤枉路。”


  Essential Excellence设计公司


  早在经济周期正式进入衰退期以前,虚拟辅助设计公司Essential Excellence的老板考特尼(Cortni Marrazzo)就已经感觉到压力的存在。


  2008年9月从政府部门被裁员后,她随即在家中创业,并于11月正式开始营业。创业初期,她丈夫的工资成为全家惟一的收入来源,她必须严格地按照有限的预算来经营。考特尼努力寻找廉价甚至免费的省钱方法。省下的钱并不多,但集腋成裘,每年加在一起就是个不小的数字。


  价格比较可以为她节省一半经营成本。购买办公用品时,考特尼会在Office Max、Staples和Office Depot的网站上对比价格,找出最低价。然后她再去找提供“比价保障”服务的企业,到最近的门店去以同样的价格购买。


  最近她在Costco的网站上发现有一种100张一盒的名片,售价折合27.99美元1,000张。Office Depot的标价是54.99美元,但是当她拿着Costco的广告过去后,他们就以27.99美元卖给了她。在Office Depot结账不用排那么长的队,这小小的一点节约让她有更多时间去经营自己的公司。


  考特尼还通过绑定IP电话套餐的方式降低了网络和电话费用。在她开始创业之前,每月仅基础电话服务就要付20美元(不包括长途和网络)。创业初期,她调查了各种囊括电话和网络服务的综合套餐,最后找到了Vonage公司。只需30美元,她就可以享受不限时的本地和长途电话,还有几个欧洲国家的免费地面通话。


  “我以前都没打过长途,但这非常重要,因为我打算提供全国范围的服务。这样我的业务就不会被限制在我所住的城市里。”考特尼说。附加优惠是:签约后的前两个月免费,推荐她母亲加入后又获得了额外两个月的免费服务。


  注册了微软公司的“Microsoft Office Live Small Business”服务后,考特尼获得了免费网站托管(500MB以内的网站免费,网页数量不限,大型网站只收取少量月费)。第一年的自定义域名托管同样免费,之后每年收取15美元。此外,微软还提供网站流量和访问来源统计。“我可以根据访问频率最高用户的年龄和喜好安排广告。”考特尼说。


  许多办公用品店会提供奖励,返还你在店内消费额的一定比例。考特尼参加了Office Depot的Worklife奖励计划和Staples公司的奖励计划。“没有注册成本。购买墨水、墨粉和纸张时可以返还10%,购买其他产品返还1%,只有少数产品例外。每家店都不同。”她说。 Office Max的MaxPers计划也可以免费注册,她每在该公司花500美元就可以拿回25美元。“我会用省下来的钱支付今后的技术产品和升级服务。”


  考特尼见客户的时候也精打细算。她的业务会谈不是在午餐中进行,而是在星巴克咖啡店,然后用金卡支付。咖啡比商务午餐要便宜得多,平均费用只有一顿饭的1/3.双人商务午餐平均要花25美元,两杯拿铁咖啡只需要8~10美元,还包括小费。再加上每天两小时的免费无线宽带服务,考特尼可以在不同客户的会谈间隙完成其他很多工作。


  不过考特尼说某些时候商业会谈仍需要在餐桌上解决。她常去的餐馆如Applebees、Chili‘s、Olive Garden等,会为他们e-mail名单上的顾客提供“买二送一”优惠券。此外,许多餐厅还通过e-mail发送免费生日优惠券或第十次用餐免费的积分卡。


  在家里工作时,她会关掉中央空调,只用小型加热器,每月能节省100美元的电费。她还关紧所有的门窗保持热量,办公室温度达到80华氏度时,家里其他地方温度只有60度。


  Fir Street画廊和礼品店


  经济风暴刮得正猛,偏偏另一记重拳袭来,差点将帕姆。范克(Pam Funk)的企业夷为平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大火席卷小城,很多商家不得不停业几周,也有些彻底倒闭。她在这段时间里失去了30%以上的年收入。


  为此,她削减了约30%的薪酬开支。范克统计了前年同一周内每小时的销售额,估算出业务高峰时段,在这些时段安排最多的员工。她还增加了自己在店内的工作时间。


  “虽然又做老板又参与实际工作很难,但必须身兼双职。我还重用销售水平最高和整体管理能力最强的员工,不管她们在这里工作时间有多久。”范克说。


  公司需要的专业照明工具很贵,因此她将许多灯泡换成了节能型的,包括橱窗里的射灯。橱窗内的射灯由定时器控制,夜间会自动调整到最佳亮度,无需整晚开着。“开店前我不会打开那些很贵的灯,闭店后首先把它们关上。”范克说。


  她尽量不开加热器,等待太阳的光线照亮整个店铺。在夏天,她又在窗前悬挂窗帘来阻挡阳光。成果是,她的电费单减少了32%.她削减了80%的平面广告,直接发更多宣传单给常客,大大提高了广告回报率。为吸引更多顾客,提高顾客忠诚度,范克将顾客加入e-mail地址单,然后发送优惠券。她提醒每个顾客,店内会为经常消费的顾客提供10%的消费返还奖励,还有每月的生日优惠活动。不过她甚至在这方面也找到了节省时间和金钱的办法。“我曾给名单上所有人发e-mail,现在我只发给上一年曾经买过东西的人。”范克说。


  为保证e-mail发给最近光顾过的客人,范克尽量减少退信或错误地址,还为上个月加入e-mail名单的顾客提供“感谢惠顾”优惠券明信片。范克说,如果她能让新顾客在一个月内重新光顾,这个人就很可能成为常客。


  她的另一家店是红酒专卖店,在周末会举办品酒活动,经常会剩下很多空酒瓶和软木塞。以前她把这些都拿去回收,现在她找到了重新利用的办法。“在我们的玻璃艺术工作室,我们把酒瓶变成干酪盘,用铁丝和珠子装饰,加上一块软干酪,然后出售。我们还把软木塞切成两半,沾在有脚的框子上,用这个来做三脚架。”范克说,她不用再向供货商订购这些东西,而且利润率达到90%.不管是在星巴克招待顾客还是将红酒瓶变成艺术品,这些创业者都在用无穷的智慧和各种新方法来对抗经济衰退。思考降低成本的办法并不需要很长时间,而在成本效率上花了心思,最后一定会有回报。


  (译/金苼)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