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3月 > > 一把年纪,怎样面对创业的失败?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一把年纪,怎样面对创业的失败?

  一把年纪,怎样面对创业的失败?


  两年前,我鼓足勇气,放弃了国营大企业的好位置,出来创业。当时因为有一些老客户的支持,开始时做得还比较顺手,但一年多以后,有些客户因为自身的原因就没法合作了。我只能积极开发新客户,内部也渐渐疏于管理,有一个多年的部下,撬走了两个老客户,自己开了公司。家人对于我继续往里贴钱硬撑,十分不理解,总是劝我还是回去打工算了。而我觉得年纪已经大了,公司开不下去再回去,一来会被人笑话,自己的自信心也受挫,可是要把这个企业撑下去也有些力不从心。


   老余


  Mr.透透气:


  花无百日红,企业的发展也有高低起伏。哪个人创业不是因为看到希望、看到利益才去行动呢?可能遭遇的困难是事先就要有心理准备的。可是难道因为自己付出了勇气,市场就一定要给你吃永久的定心丸吗?


  这个世界的公平在于你还是有选择权的,而对你的考验在于选择以后你也需要为此承担责任。显然,现在你不仅要为自己的面子考虑,更要为企业的发展与家庭的和谐考虑。如果你输不起,不是因为钱财的损失、人情的弃绝,而是输在了自己的面子前。


  失败,也是创业路上的一种收获,可以让自己真正了解自己,能否坦然面对无法改变的现实,也让自己的心性真正展现出来。可能到那时,创业与否已经不是什么主要问题,成败也不是什么关键障碍,因为你已经找到自己合适的人生轨迹,这比起活在所谓“面子”的压力下,一定会轻松很多。


  如果只是因为眼前的利益诱惑去创业,当利益不在时,当然要及时止步了。而如果是因为确实在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即便现在做不成,你也可以缩小规模,慢慢继续力量,相信一定也有重新迎来希望的那一天。能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成败都不会留下遗憾。


  要不要做大?


  我的企业做了三、四年,已经小有规模,在圈子里有些薄名,自己也累得更呛。每次看到别人的公司不断做大,又心有不甘。当企业停滞不前时,很多员工因为看不到目标和升迁机会,团队也不太稳定。可是如果决心大发展,就要投入更多,会越来越没有自己的时间和家人相处,心里又犹豫不决。


   老马


  Mr.透透气:


  如果你选择奋起直追,证明你的好胜心很强,你的主观能动性很强;如果你愿意原地踏步,可能是你的惰性很强,不肯接受更大的挑战。


  其实哪一种选择都会有收获,都有不同的快乐,当然也有不同的损失。想要拥抱太阳,靠近70%的温暖,就要接受它在你身后留下的30%的阴影和孤寒。


  你的成就感如果主要来自事业的不断辉煌,当然要做大企业,虽然“大”不一定代表“强”和“好”,但做大的目标是很多人虚荣心和膨胀欲施展的大舞台,那是你不甘心的源头。家庭的温情相处,自我的业余爱好,如果没有一定程度的舍弃,又怎么能衬托出创始人的决绝和孤独呢,又怎么会对创业伙伴和团队员工有感召力呢?当然,退守也是一种选择,毕竟赚钱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舒畅,让家人变得更紧密。


  最难受的就是在原地踏步,大企业的资源吸引力和人才号召力还没有,小作坊的灵活性和低成本优势也没有,上下两难。同时,创业时的激情也在减退。


  如果你可以做出一套很好的合作和激励制度,让更多可以走更久的能人来和你一起合作,那么不仅风险降低了,效率提高了,即便维持现在的企业规模,你自己也能更加潇洒一点,到那时,说不定不仅有做大的可能性,也不会有现在这么大的负重感。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