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3月 > > 招聘2.0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招聘2.0

  《创业邦》 文/Mark Henricks


  在微博客站点Twitter上搜索关于客户的评价时,一家位于旧金山的公关公司的创业者詹森 卓克默顿(Jason Throckmorton)发现了俄勒冈大学一名本科生的帖子。他继续搜索,找到了这个学生探讨公关行业发展变化的博客站点。“我们说,‘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人’。”34岁的詹森回忆说。詹森与人联合创立的公司名为LaunchSquad,年销售额约500万美元,他主动联络这名学生,邀请她到自己的公司,希望她加入自己35人的员工队伍。


  詹森并不是惟一利用SNS、博客等web 2.0工具进行招聘的人。互动营销顾问企业Marcel Media公司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本 斯沃兹(Ben Swartz)说,在他公司的21名员工中大约有3/4是通过Web 2.0渠道找到的。34岁的詹森特别喜欢用LinkedIn和Facebook等SNS网站来深入了解招聘对象。他说,“通过一份简历,你或许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招聘对象的一些信息。通过LinkedIn,你能发现他们都和什么样的人有关系。通过Facebook,你能找到他们参与的一些讨论小组和协会,甚至照片。比起一张平面的简历,web2.0能为我们提供更多角度的信息。”


  除这些已经成熟的通用服务型网站外,招聘行业已经开始推出具有web2.0功能的专业招聘网站。InsidersReferral.com公司的招聘网站jobirn.com会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让求职者、雇主和猎头取得联系,而不是效率较低的传统e-mail方式。该公司创始人兼CEO布鲁斯 杰(Bruce Ge)说,“有很多业务适合用互动方式完成,他们应该发送即时信息,而不是用e-mail.”


  TheCareerMole.com网站则为在职雇员建立了一个渠道,他们可以在这里指导求职者,提供公司文化和工作机会等信息。该公司董事奥利佛 佩里(Oliver Perry)表示,“在招聘对象和小企业之间开辟的新沟通渠道对求职体验和职位转换速度有很大影响。”了解企业对自己的期望值和企业情况的求职者更容易被雇用,表现也更好。


  Web2.0技术迅速发展,雇主也越来越熟悉如何使用这类工具来发掘和招聘优秀人才,这意味着招聘行业的格局在发生根本性变化,詹森等人就是新工具的爱好者。“没有比这更好的方法,能让你足不出户就找到你认为非常适合自己公司职位的人。”


  成本是最吸引人的优势之一。美国大学人力资源研究员卡伦 古德伯格(Caren Goldberg)说,“你绝对找不到比互联网招聘成本更低的方法了。”在早期发展阶段,Jobirn网站分文不收,而LinkedIn只对发送e-mail收费。其他大部分网站,比如Twitter,则依靠广告收入。


  相比猎头对成功招聘收取的费用,互联网招聘的成本优势更加突出。斯沃兹说:“即使你雇到了合适的人,Facebook和LinkedIn也不会向你收取20%~30%的费用。某些猎头可能会用同样的条件说服我,但在这种经济环境下,大家都需要留意收支成本。”


  不错,LinkedIn、博客、SNS等Web2.0工具为雇主提供了某些极具吸引力的信息调查新渠道,他们可以仔细搜索与简历有类似效果的工作历史记录情况。但web2.0招聘仍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其中之一是,布鲁斯最初计划将员工推荐作为Jobirn的重点,但他苦恼地发现加入网站的猎头比雇员还要多。“我们推出网站的时候,以为会有很多企业雇员注册,但最后发现来的更多的是猎头。”


  如果雇主鼓励手下的员工发布关于工作职责和企业文化的信息,员工推荐才有效果。佩里说,“既然你手下的员工是你最大的资产,为什么不让他们帮你的公司脱颖而出,帮你吸引并雇到其他人才?”斯沃兹的做法就是这样,他让员工写博客文章介绍Marcel Media公司,把员工的评价贴在公司网站上,甚至用播客来发布公司新闻。他的公司目前年销售额超过了300万美元。


  另一个问题是:Facebook、LinkedIn和MySpace等热门网站是针对人际关系交流而设计的,并非为求职招聘准备。这些网站依靠e-mail进行沟通,这比即时通讯工具速度慢,而且缺乏互动性,布鲁斯说。“尽管Twitter提供即时信息,但干扰太多。在Jobirn上,一切都是关于工作。”


  过度依赖web2.0也会影响招聘范围的多样性。比如古德伯格发现,如果你用web2.0技术来招聘少数民族或年纪较大的人,他们对计算机的拥有率和互联网使用率都很低,这就让招聘变得更难,而不是更简单。同样,最好也别用web2.0方法来招聘高层管理人员。詹森说,“如果要招聘的是副总裁或高级副总裁,用这些工具找到合适人选的几率并不高。”


  最后,没有人认为web2.0能取代招聘者和面试官。“面对面的对话无法取代,也不会被取代。”斯沃兹说。“这种方法只应用于扩大搜索范围,寻找对你的需求更了解的合适对象,而且也可以更加了解对方的情况。”


  各种各样的服务不断出现在web2.0招聘世界,其中的一些本来不是为此目标而设计的,斯沃兹对“云招聘”(cloud recruiting)这个理念尤为兴奋。他说,“这能同时发挥出所有web2.0工具提供的机会。”


  目前来说,Web2.0招聘的先驱们会发现正面对一个极富成效却又罕有人关注的新招聘天地。但这不会被忽略太久。古德博格说,“这种方法成本非常低,但对企业形象和求职意向有很大影响,只有傻瓜才不会把它列入招聘方式中。”


  (译/金笙)


  Mark Henricks是美国商业和技术领域的知名自由撰稿人,是美国《华尔街日报》、《Entrepreneur》等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著有《创业生活两不误》(Not Just a Living)等书。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