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4月 > > 自如掌控企业家财务的三角关系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自如掌控企业家财务的三角关系

  《创业邦》文/Peter Sander J. Jeffery Lambert


  企业运营、企业财务和个人财务自然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企业家财务管理的三角关系。在这个三角形的某一个点上做出的决定和行动将很有可能(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在另一个点做出的决定。其中有些影响显而易见,有些则更加微妙。但是,就像化学或物理中的平衡方程式那样,总会有影响。问题是影响究竟有多大?


  例如,在企业运营方面,决定雇用员工就会对企业财务产生明显的影响,需要支付工资或薪水、福利,购买保险,增加办公设备。但作为企业家,这一决定会影响你的个人财务吗?很明显,这可能会影响到你从企业中获得的现金流,但幸好影响不大,因为这些新员工可以带来正面的投资回报率。更巧妙的是,员工的数量和类型有可能会影响你对退休计划和职业福利的选择。在许多情况下,要为自己的个人退休计划提供开放性的选择。员工还可以帮助你获得团体保险计划,或比你现有的更好的计划。这是我们正在考虑的影响。


  让我们花点时间来检视这个三角形上的三个点,以及它们各自如何与其他部份互相联系。


  企业运营


  作为企业家,你将做出成百上千的运营决策,以打造公司的基础,生产出产品或服务。所有涉及到金钱的决定,都会影响到企业财务,当然,还有许多其他方面,如雇佣员工和购买设备的决定,都影响你作为公司所有者的个人财务。而这些决定还会继续产生影响:它们将调整和推动你的业务发展,也将影响企业财务和个人财务。企业运营决策包括以下内容:


  ■雇用和员工。是否要雇佣员工,招募多少,提供什么样的薪水等决定,都会明显的影响企业财务状况。员工福利和退休计划的决定也会影响到你,不论你为他们做出什么样的决定,都会对你产生后续影响:你可以参加福利和退休计划,这对你是有利的。另外,你决定如何使用自己和配偶或者其他家庭成员来做雇员,这也会影响你的财务状况。


  ■办公设备和办公地点。在早期,你必须决定在哪里办公,以满足公司所需。这一决定可能将不得不随着业务的增长和发展而变化。当然,像员工成本、设备成本往往是影响大多数企业财务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有些关键决定会涉及资产所有权:购买还是租赁,即在业务发展中,企业主采取购买还是租赁方式将对个人财务有很重要的影响。许多企业家为了退休或者其它的业务退出策略,都会选择购买设备,以建立资产基础。此外,使用家庭空间或其他办公空间作为办公场所,也对企业的个人财务有重要后续影响。


  ■发展战略和计划。每一项可行的业务都有增长、发展的战略和计划。商业上的决策如何演变,如何快速做出,都与企业和个人财务状况有紧密的关联。许多很好的企业最后失败,是因为他们超越了本身资产的基础和资金的支撑范围。


  ■组织。每一个企业家必须决定如何组织公司业务。不仅是我们谈论到组织设施和人力资源,而且还包括与业务关联的基本法律问题。决定是否建立股份制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决定做股份制企业,一些重要的决定还应该与合伙人一起协商制定。同时,公司的应急计划也必须到位,以应对事情发生变化。如同大多数业务上的决策一样,有关组织的决策也是没完没了的。


  ■风险。每家企业都会面临风险,而且有若干种风险。运营风险包括突发事件的风险、错误或遗漏,都会对业务产生潜在责任,也给企业家带来法律上的责任,这些取决于企业的组织结构。公司里的核心人员或所有者要有持续关注风险的能力,防止在业务运作中出现意外的灾难。财务上的风险主要涉及到资本结构和资金的有效性,这些平常都隐而不见。许多这类风险都是被假定的,而且隐藏在企业发展中,但企业家必须在个人层面上谨慎考虑风险的存在。


  企业财务


  企业财务涉及到资产、负债、资本、业务的收入和开支。对你来说,“开支”可能包括或者不包括税收,但是无论怎样,你都不能把这个问题抛开,税收和税务相关的决策显然对企业如何组织和运行有很大的影响。这些财务的组成元素紧密交织在一起,对每家企业都会产生潜在的影响。


  ■购买资产。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需要获取和使用固定资产。当然,可以通过购买或通过租赁。在做出购买和租赁的决定时,需要进行投资回报率分析和融资决策。然后,获取了一项资产后,必须在财务上进行处理,要明确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的折旧费用,并按照计划进行资本更换。与购买资产相关的融资和现金流方面的决策将影响到业务运营和企业资金,也关系到所有权、合伙关系以及密切合作的企业。


  ■资本结构。资本结构是指有多少企业融资是通过股权出让,又有多少是通过债务或其他方式来完成,以及如何完成。也就是说,它涉及到了许多金融工具以及企业所有权。商业资本层面的必需条件和企业所有者的决策会影响到资本结构,而这反过来又影响了企业家的个人财务。企业家必须决定将多少属于自己的资本投资于企业,如何给自己发放薪水(利润、工资、利息或其他方式),以及如何通过贷款获取采购资金,都将影响到自己现在的财务状况。


  ■营运资本。对许多企业家来说,这是一个很难清楚把握的概念。这些资本用来帮助企业正常运转,推出新的业务,退出过时的业务,它们不是业务中固定的或有形的资产。营运资本用来支付存货,并为其他日常运行的业务项目提供所需的现金。在提供产品或服务给顾客之前,任何企业都必须向供应商或雇员支付报酬,或者必须在收到客户的款项前,提供产品或服务给客户,所以需要资金周转,营运资本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营运资本是经营企业的总资本中的一部分,也是最有流动性的部分。营运资本不足,会大大限制公司业务:库存不足,无法为有购买条件的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无力支付员工或供应商款项。这是在公司中很常见的现象,许多企业家都低估了周转的需求。通常的结果是,企业家必须从个人财务中拿出更多的资本来支持公司,或积下更多的债务。营运资本管理不善是很多企业家个人财务管理失败的一个共同原因。


  ■现金流。现金流是营运资本中的重要部分。公司是否有足够的现金以满足目前的业务需求?它是否能通过运营产生足够的现金,以更替资产、回报所有者并推动公司增长?现金流不足导致企业的资源匮乏。它可能导致各种各样的财务问题,从企业家回报率降低到最后不得不面临严重的资本短缺压力。当企业家必须更换关键资产或因为他们正在执行推动重要的增长和提升竞争力的战略时,现金流变得特别重要。许多已经衰退或者失败的企业,都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现金流,以更替资产或执行关键的竞争战略,而这些问题几乎总是把已经迈到成功门口的企业家挡在外面。


  ■风险管理。我们已经提到了商业运营中的风险,任何企业面临着各种财务风险。顾客并不总是会按时支付,利率并不总是保持不变,税收规则变化,资金来源并不总是像预计的那样顺利,企业主或投资者都可能离开,这些事情不胜枚举,所有的这些风险都会给个人财务带来影响。


  个人财务


  现在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个人财务包括企业家个人以及家庭的收入和支出、资产和负债。在上述范围内,个人财务包括现金和资金管理,制定短期和长期目标,并按计划实现这些目标。以下是一些重要的个人财务难题以及他们会如何影响企业运营,特别是涉及企业的财务运作部分。


  ■现金和资金管理。正如企业运营一样,保证财务健康和安全的关键在于管理日常的资金流动,主要是收入和支出。在这里,我们谈论使用个人预算、银行和信贷来管理家庭财务,这些是实现财务长期健康目标的基础。


  ■来自企业的收入。每一个企业家必须决定何时、采用何种方式从企业获得多少金钱的回报。这个关键决定极大的影响到个人财务状况,对企业财务健康也同样重要。应该选择对企业家和企业来说都合适的支付数额和时机。此外,一般应该采取尽量减少税收影响的方式,当然并不总是这样。来自企业本身的各种经常性收入当然也必须在个人财务预算中进行核算。“付款”的形式可能除了现金,还包括福利、退休储蓄或有用的资产。不管企业家本身的薪酬结构如何设置,都必须要通过认真思考。


  ■个人财富管理和增值。我们常常提到收入,但是收入中的大部分肯定不会直接转化为财富。问问众多的企业家和其他有大量收入的个人就会明白,大多数人对财富的想法是“先获得,再持有,然后不断增长”,但是许多人过去就从来没有做到“拥有”,为什么呢?因为大部分人不懂理财管理,缺乏财务意识、承诺和控制力,也不知道如何去保值,更不知道如何通过投资和节约的方式实现增值。现在,我们知道,大多数企业家都很忙,不是非常积极的投资者,但我们将提供一些投资基础知识,以帮助精明的企业家实现财富增值。


  ■风险管理。正如企业一样,你的个人生活也涉及到风险,包括收入损失、健康问题、赔偿责任和财产损失。风险管理不限于保险,但保险是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之一。企业家和他们的家庭与其他人一样面临同样的风险,但企业家可能会面临额外的风险,可能也有一些其他办法来管理风险。


  ■福利。如果你是企业或公共服务机构的雇员,那么你的福利,包括保险、退休金、奖金、折扣等通常很早就被明确下来了。而当你是企业家时,你的福利空间就会有很大的限制,至少在法律范围内。公司的业务可以给你带来利益,如果数额足够大,还可以充分利用公司享受的利率。良好的企业家个人理财手段意味着让你得到最大的利益,同时不损害企业利益,并尽量减少企业税金总额。


  ■退休规划。“退休计划”意味着要计算出你需要为退休准备多少钱,以及如何实现这一“数字”或目标。“退休计划”具体指的是通过节约手段实现这一目标。首先一个问题纯粹是规划和计算。对企业家来说,它必须包括一项关于企业业务的退出策略。第二部分是一揽子的“福利”,要选择正确的退休储蓄包,在个人和公司业务方面实现最大程度的储蓄,并充分利用税收优惠。这里有许多选择,选择的复杂程度受到公司的财务和运营(特别是员工数量和类型)的影响。


  ■转移和分配计划。迟早有一天,出于金钱或其他个人原因,每一个企业家都必须制定出从公司业务中退出的策略。更不用说,我们迟早都会死去。个人财务、房地产都涉及到提前准备资产转移,以及将财产决策权授予他人。当企业的业务面临这样的问题时,这一过程往往比较复杂,通常应该较早就开始做。一旦意外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会对企业产生什么影响呢?如果一些意外的事情发生在你的合伙人或关键员工身上,会给公司带来什么变化?如果你的个人财务管理发生了问题,又会产生什么结果?你会出售自己的公司吗?什么时候,又因为什么缘由?当你关闭公司大门时,该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个人财富呢?同样,有许多选择和方法,一切都要从一开始就认真规划。


  (译/欧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