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5月 > > 找出应聘者中的大话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找出应聘者中的大话王

  《创业邦》文/Mark Henricks


  杰伊 麦什科(Jay Meschke)清楚地回忆道:“我们曾有一位缺乏职业道德的CEO候选人,他实际上将自己的妻子作为证明人。”杰伊是一家搜索公司EFL Associates的总裁。他说,那夫妻俩用不同的姓,使用一个国际电话号码,以让人搞不清真相。


  当一名招聘人员打电话验证相关证明、然后又拜访了候选人的妻子并听出她在证明电话中的声音时,骗局败露了。“我们只是凭运气才发现的。”麦什科承认。


  有运气当然很好,但不能总指望运气。工作机会稀少而经济形势不稳定,这会迫使求职者刻意包装自己甚至直接说谎,就是想谋得一个职位,这种情况的确很麻烦。“现在这个问题正在蔓延,”麦什科说,“这几年来情况还越来越糟。”


  不管是由外部的专业人员来做还是通过搜索引擎进行资料搜集,背景调查都包含一个关键部分:揭露不真实的部分。而只有与有技巧的面试结合起来时,背景调查才最有效。一次成功的面试能揭穿哪怕是最熟练的骗子。


  在研究求职者工作履历时,聪明的面试考官将简历仅用作发现文字以外内容的起点。“许多人不会做的一件相当容易的事,就是询问简历上没有列出的工作经历。”麦什科说。这个简单的问题将求职者置于一种境地,要么承认、要么否认遗漏了工作经历,而这往往与他们想要描绘出的形象不相符合。


  下一步,得到以往工作经历详细的开始和结束时间。麦什科说:“人们会省略一些事,一旦你更充分地检查他们的背景,你会发现事实是否相符。”


  “当你做这一工作时,要深入细节,问求职者声称的工作头衔。例如,如果有人在简历上说他曾是通用电气公司的CFO,有可能他只是一个小得多的单位里的一个初级财务官员。”麦什科说。


  还要询问他以前的上级。问求职者他的直接上级的名字和头衔。“问到人的名字,这样你就可以回去得到最好的证明意见。”他说。


  这样,有了证明意见和背景调查的支持,你就更可能得到准确和有价值的信息。但面试考官还可以做得更多,只要注意倾听是否有闪烁其词的信号。比如,如果你问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而得到一个极度概括的回答,就要小心了。“这是一个大大的警告标志。”麦什科说。


  另一个技巧包括安排与不同的面试考官进行多次会面,分别单独见面和成队见面,然后交换意见。“这是为了确保求职者的回答是一致的,”麦什科说,“惯于说谎的人不能一而再地把话说圆了。”


  如果有证据表明应聘者并不诚实,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再想想。例如,如果所得到的信息让你拒绝一名求职者,你可能被合法地要求透露做了背景调查。即使你对面试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让来面试的人笑得像朵花一样,也别假定一切都很完美。“最有本事的骗子是非常能干的,”麦什科警告说,“没有什么规矩是一成不变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