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5月 > > 工作场所的10大麻烦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工作场所的10大麻烦事

  《创业邦》文/Chris Penttila


  作为一名创业者,你会在工作中碰到棘手的情形,可能是口出怨言的雇员或其它让人分心的事情,这些都会影响到生产力。


  应对工作场合中的异常情况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要想经营一家成功的公司,就必须做到。“被忽视的人力资源问题总是不会容易解决。”玛格丽特。哈特。爱德华兹(Margaret Hart Edwards)说,她是雇佣法律公司Littler Mendelson的股东。


  别担心,对于10种常见的棘手的人力资源难题,有专家提出了处理建议。这些问题在没有专家指导的情况下,可能会把你搞垮或是在跌跌撞撞中摸索。


  1.两名员工开始约会或是分手


  根据沃尔特(Vault,编者注:美国的一家职业咨询公司)的“2008年工作恋情调查”显示,有48%的员工曾卷入工作恋情。但对于雇主来说,这种工作中的关系可能会制造各种窘迫的士气问题、以及法律上的风险,比如性骚扰投诉。考虑到潜在的风险,“雇主的确不得不干预。”爱德华兹说。


  你可以与雇员私下会谈,让他们声明关系是自愿的,双方都情愿,以防止性骚扰投诉的发生。他们应当有职业精神地做事,不会相互透露公司的相关保密信息等(比如销售线索),以保证其他同事的利益。


  还要谈到分手的可能以及你期待的专业精神。如果他们是行为随意的员工,他们应当知道你会因为不当行为而解雇他们。


  2.员工与同事过多地分享个人信息


比如,员工与他人谈论自己的事情,详细得令人感到折磨,这些事情包括即将破碎的婚姻、最近看了医生或是最新的恋情。话题几乎没有限制,而对于同事们来说,这一切无处可躲。


  蒂姆杨(Tim Young)是软件公司Socialcast的创始人兼CEO,该公司销售额达到数百万美元。他就曾处理过“TMI”(too much information,信息太多)员工。他请这些员工吃午饭并提出了这个话题。27岁的蒂姆说,“你可以指导他们减少向其他员工分享这类信息的数量,让他们把精力重新集中在公司的工作上。”


  3.被解雇的员工


想要报复一个愤怒的员工可能会引起许多破坏性后果,包括半夜三点打恶作剧电话或黑掉公司的计算机系统。如果他做得太过头,那就向警方报告财产损失。即使你只是在猜测的基础上认为一名前雇员在做危害公司的事,你也能解释为什么认为这名前雇员可能是罪犯。“如果你幸运的话,警察可能会讯问这名前雇员并进行调查。”爱德华兹说。


  对于那些可能会造成麻烦的前雇员要提前做好计划。如果必要的话向保安公司调查了解如何申请限制令。同时,你对待员工的态度也很关键,会影响到他们的反馈。爱德华兹说,“尽可能以最尊重他人和最人性的方式解雇员工,并尽量减少这类行为。”


  4.总是表露政治或宗教立场的员工


宗教和政治是最应避免的话题,但有些员工会将它们带到谈话中来。


  只说“上帝保佑”和想要使同事皈依宗教,这两者之间有很大差别。作为雇主,你可以要求一名员工不要与同事讨论宗教话题,这些同事会觉得这样的谈话很讨厌,或者会报告工作环境中存在骚扰或敌意。然而要小心不要因为员工的宗教表达歧视他们,杰姆斯 克里格(James M. Craig)说,他是一位雇佣律师。


  记得提醒员工,政治话题可能会让人们愤怒,从工作中分心。向他们建议,将这类讨论留到休息时间。


  5.认为同事根本不应得到提拔的员工


鲍伯 尼尔森(Bob Nelson)建议与那些对于员工提拔问题有意见的雇员会谈。与他们谈论你所听到的信息,让他们也说出自己的立场。告诉他们为什么这名同事会得到提拔,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技能上而不是性格差异上,要求他们不要再抱怨。“你要声明,抱怨同事是不合适的,希望他们不再这样做。”尼尔森说,他著有《1001种奖赏员工的方式》一书。


  这类问题的核心往往是员工感觉到被忽略、不被欣赏。如果员工因为没被他人关注而感到痛苦,那就制定出一个帮助他发展技能的计划。而那些感觉到自己被关注并有上升趋势的员工则会更愿意表示他们的祝福。


  6.正在筹划婚礼、惹恼同事的员工


筹备婚礼是一个人生命中的一段幸福时光,但如果你的同事恰好就要结婚了,他可能成天都在想着场地布置等事情而忽视了工作,甚至你要承担起这部分职责。


  这种问题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直到其他员工想向订婚者表示更多的不满。作为雇主,你不应该闭口不管。把这名员工叫出来,向他表示你的祝贺。然后说生产力正在下降,她在工作时间的注意力应当在工作上。“这是个绩效问题,应当以这种方式表达。”爱德华兹说。


  如果你很好说话,可能会给员工提供短期的弹性时间表。但如果这名员工依然不肯改进,可以要求他离职,这是最好的选择。


  7.酒后或在药物作用下驾车上班的员工


“美国有些州允许这样的员工获得一个在暂停驾照期间驾车上班的工作许可。”克里格说。当然,你要冒的最大风险是如果员工继续酗酒以致在工作期间撞到人。“如果你有理由(相信他们还在酗酒)却不采取任何措施,你就是在自找不作为的投诉。”


  如果有员工被暂停驾照六个月又不能得到工作许可,“你就无能为力了。”克里格说。到这一步,你就得做出决定,是否重新分配这名员工从事案头工作。你还有权力终止雇佣合同,但要注意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


  8.员工药物滥用的习惯越来越明显


蒂姆曾有一名员工养成了药物滥用的毛病。他私下与这位员工会谈,讨论绩效和行为问题,然后引导他进入员工帮助计划,这个计划是由Socialcast公司的外包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供应商提供的。“努力尝试制定一个行动计划是很重要的。”蒂姆说。


  9.没有孩子的员工和有孩子的员工之间产生冲突


对于这种微妙问题,雇主千万不要忽视,否则会造成工作场所中的诸多不愉快。没有孩子的员工总是被要求为那些有孩子的员工补缺,后者会早退并说他们不能在周末加班。“如果真的有必要倒是可以理解,但时间长了,这可能会成为一种区别对待不同阶层员工的习惯。”尼尔森说。


  他建议制定出项目和加班轮流制,为每个人提供均等的不需要理由的请假时间。还要问问员工们,怎样做最有效。尼尔森说,“当由员工制定并监督一项制度时,最有可能被所有人看作是公平的。”


  10.利用公司资金或设备谋利的员工


不幸的是,每个雇主都会有偷偷从公司谋利的员工。事实上,根据美国注册舞弊审核师协会(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Fraud Examiners,“ACFE”)的调查,潜藏的员工欺诈每年会对公司收入造成7%的损失。“由于欺诈引起的损失增长很快。”特蕾西。科恩(Tracy Coenen)说,她是一位法院的会计师,著有《公司欺诈实质》一书。


  员工的偷盗行为在经济困难的时候会增加,员工可能会把一卷纸巾带回家,或是购买并不必要的办公物资而只是为了得到一张免费的20美元咖啡卡。科恩建议制定出清晰的反欺诈行为制度,教育员工认识到什么样的行为是不能接受的。


  对于更严重的欺诈行为,科恩建议中小企业的老板与欺诈调查员以及雇佣方面的律师联系,以寻求法律建议。她说,“千万不要忽视欺诈问题。”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