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5月 > > VC的最大缺点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VC的最大缺点

  《创业邦》文/Brad Feld


  刚走上创业之路时,我并不了解什么是风险投资人,只听说他们是很恐怖的人,想要雀占鸠巢,霸占创业者创立的企业,并尽可能榨出更多利益。所以在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我一直有意躲他们远远的。那时候,我根本无法想象自己竟然有一天也会变成这种人。


  更令我惊讶的是,风险投资人这个角色非常适合我。很多我认识的或合作过的风险投资人都很出色,当然也有许多并不怎么样。他们的缺点各有不同,但平庸的风险投资人通常都有一个共性:傲慢自大。


  傲慢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最显而易见的是万事通先生(Mr. Know-It-All),这种风险投资人认为自己无所不知。这种人很容易辨别出来,因为他说的每句话都是在命令别人该怎么做。完全没有对话的空间,他说只要听他的就万事大吉,可惜的是,这几乎不可能。


  万事通先生的大表弟是那种想要向所有人显示自己有多聪明的年轻风险投资人,最令人讨厌的是那种其实没干过什么,只是读过商学院,然后想办法在风险投资企业里找了份工作的毛头小子。如果你发现自己遇到的是这种人,赶紧争取换个优秀的风险投资人来帮你解决问题,可以在同一家企业里找,也可以通过某个联合投资人帮你介绍。


  万事通先生的二表弟是富有经验的创业者,然后转而成为风险投资人。虽然很多经验丰富的创业者觉得自己能轻松胜任这两种工作,但创业者和风险投资人所扮演的角色是截然不同的。一开始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进行投资时,我经常忽视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界限。后来做了风险投资人,开始在更多企业投入更多的资金,我还是会越界。这种行为的恶果在几年之后才报应到我身上,最终在互联网泡沫崩溃大潮中给了我迎头一击,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无法同时扮演好投资人和创业者两个角色。我只能二者择其一。


  我选择老老实实做个投资人,我的工作就是全力支持创业企业的CEO或创始人。如果有任何因素令我对他们的信心产生动摇,我首先要做的是把问题摆出来。如果大家能协调解决,我还会继续100%的支持他们,与他们一起努力。如果解决不了,作为一个投资人,我的任务是将自己的想法提交到董事会。


  与此截然相反的是,某些风险投资人认为创业企业的CEO或创始人是为他打工的,这种态度催生出的就是傲慢。优秀的风险投资人明白自己的存在依赖于创业者。不管自己的经验多丰富,知识多广博,他们都知道要如何遵守“你为我服务/我为你服务”的游戏规则,而且能做到戒骄戒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