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5月 > > 一粒葡萄干的分量 延迟满足感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一粒葡萄干的分量 延迟满足感

  《创业邦》文/Kristin Wehner Keffeler


  我们为什么要吃饭呢?因为有食物摆在面前,因为到了吃饭的时间,因为其他人正在吃饭。


  那么,我们什么时候算是吃完了呢?是在盘空碗净的时候,在食物吃完的时候,在我们觉得自己再也吃不下去的时候。


  生活中存在着许多饮食方面的问题,如我们吃饭的时间,吃什么食物,吃多少以及吃多少才算是吃完了,有太多的内因和外因影响着诸如此类问题的答案。而其中大多数影响因素对于我们的实际饥饿感和饱腹感来说,是毫无意义的。随着生活被越来越多的日常活动和责任义务所充斥,很多人对于“吃饭”一词重新做出了定义。曾经,人们认为“吃饭”是个乐趣横生的仪式,就像为了维持我们的身体机能而进行的一个庆典。而现在,人们却将“吃饭”看作是一项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或者需要以最高的效率来完成的任务。


  如果你能给予“吃饭”这一日常生活习惯更多的空间,为它花费更多的心思,而不是仅仅持一种“急于饱腹”的态度对待吃饭,那么你品尝的食物会有怎样一番味道呢?你喜欢或者不喜欢吃什么呢?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从生理学角度认识“饱腹感”


  对于你的大脑来说,大约需要20分钟才能完全掌握你的肠胃所传达的信息。摆在你面前的空盘子也许只是一个外部信号,告诉你“不要再吃了”,而事实上,有更多一系列复杂的身体机能控制着“饱腹感”内部信号的传递。这其中包括肠胃的蠕动,荷尔蒙的大量释放,以及血糖含量的升高。如果你在下午6点2分吃饭,那么,直到6点20分左右,大脑才会意识到你吃了东西。


  换句话说,狼吞虎咽地在6分钟内将盘子中的食物吃个精光,不仅使你品尝不到食物的美味,还要花费额外的14分钟让你的大脑来收集全部所需的信息来告诉你“不要再吃了”。如果你吃饭速度过快,并且没有按照你身体所需或者所希望的方式来吃饭,那么,你离肥胖就不远了。


  一粒葡萄干的分量


  从沐浴后用毛巾擦干到我们准备上床休息这一系列惯常的生活步骤可以看出,我们每天大部分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吃饭的方式,吃多少东西以及吃什么,这些都是习惯成自然的。


  如果你感到饿了,那么应该意识到自己究竟想吃什么、什么时候才算吃饱,否则将会像用反手刷牙一样感到不舒服、不适应,并显得十分笨拙。


  你是一位卓越有成的创业者,一位富有创新精神的行动派领袖。你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了吗?


  尝试用两分钟的时间吃一粒葡萄干。


  将葡萄干拿在手中,观察它,感觉它,然后闻闻它的味道。在将这粒葡萄干放进口中时,试着感觉唾液的分泌,感觉味道是如何刺激味蕾的,再体会一下葡萄干在舌头上是怎样一种感觉。将葡萄干在口中翻转,当你的吞咽反射被激发时,尝试那种感受,同时考虑你是否想要将它咽下。在你决定吞下它时,体会葡萄干顺着喉咙滑下的过程,然后看自己是不是能够感觉到它进入胃中。在你这样做时,你是否体会出了比一粒小小葡萄干更多的感觉呢?


  是不是比你想象的要更难做到呢?你刚刚实际体会到的真是疯狂,不是吗?你甚至觉得自己十分厌恶这个葡萄干,那么,是不是还有其他隐藏着的“异乎寻常”的味道没有享受或者体会到呢?


  像这样有意识地故意放慢吃东西的速度,表面上看起来与经营企业的有效性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事实上,这是对一个拥有成功头脑的创业者的完美试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饭是一件不用花费过多心思的事情,至于如何吃和吃什么,也仅仅是单纯的个人习惯问题。这也是大多数人对工作和事业所持有的态度。然而对于成功的创业者来说,他们对于自己事业的态度既不是无意识的也不是习惯性的。


  人们在吃饭问题上如何延迟自己的满足感的表现,同样可以反映出其他很多事情。在1960年代,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研究员米歇尔。迈克尔(Michael Mischel)进行了一项名为“Marshmallow Study”的研究试验。这一实验结果充分说明了,孩子面对食物时所表现出来的自律以及选择能力,与他们将来的成功与否有着直接的对应关系。


  在实验过程中,米歇尔给一组4岁大的孩子每人一块软糖,但是告诉孩子们,他要出去办些事情,如果孩子们能够坚持到他办事回来再吃这块软糖,就可以再得到一块作为奖励。大约20分钟后,米歇尔回来了,他发现其中1/3的孩子在自己离开后立刻把糖吃了,另外还有1/3的孩子等到他回来才吃并得到了奖励的第二块软糖。14年后,再对这些孩子进行追踪反馈时,他发现,当初在实验中坚持到最后的那些孩子在学校中表现得更加积极,也更加优秀,通过延迟自己的满足感,这些孩子能够更好的追求自己的目标;而那些没有等米歇尔回来就将软糖吃掉的孩子,在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中,平均成绩都没能高于210分,并且在生活中表现得更加优柔寡断且不自信。


  乍一看来,这一实验好像说明了先天条件要胜过后天的培养。但是米歇尔发现,如果教会孩子认识到事物其中的窍门,他们在做事情时能发挥得更好。这就是说,我们可以学习如何做出更好的决定。在一些特定的恰当场合,你很有可能无法用正确的思维方法来解决事情。


  举例来说,一些人在做决定之前,需要了解所有可能的选择,这些人被称作是“最佳化追求者”(maximizers),他们通常需要有最优的可能选项才能处理问题。这类人在生活中并没有太多的满足感和快乐。而相对的,“满足感追求者”(Satisfiers)则是,只要事情符合他们的愿望便会觉得满足,这一点与“最佳化追求者”有所不同,后者会考虑所有可能的选择。一旦你认识到自己属于哪一类人,你便可以开始训练自己的思维,发挥自己的优势,最终在处理事情时做出更好的决策。


  通过各种日常生活习惯,不断地锻炼你的思维、意识,以及延迟自己满足感的能力。从你开始吃第一个葡萄干开始,到你吃更多的时候。这样就能帮助你更好的应对商业世界。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