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09年06月 > > Robert Kiyosaki:别为“便宜”买单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Robert Kiyosaki:别为“便宜”买单

《创业邦》文/罗伯特·清崎


  一天,有个朋友很兴奋的告诉我:"我找到理想的房子了,是银行从客户那里收回的抵押物,银行已经答应给我很优惠的价格。"我便问价格如何,这位朋友说:"在房地产市场崩溃之前,这所房子的产权价格是78万美元,现在我能用21.5万美元的价格从银行买过来,你觉得怎么样?"我回答道:"我怎么知道好不好呢?你仅仅告诉了我价格,没法判断。"朋友又发出一声尖叫:"现在我和丈夫能卖得起这套房子啊!"我告诉她:"只有穷人才看价格去买东西,因为有些商品虽然便宜但并不意味着它值得你掏钱去买。"然后,我向她解释了自己最基本的财富观:我只为有价值的东西付账。为了价值,我愿意付出更多的钱。当然如果价格不合适,我也会放弃。但如果卖家真想要出手,他也会回来重新商议。我知道许多人喜欢来回讨价还价,我个人并不会这样做。如果一个人真的想要把东西卖掉,他一定会卖的。如果我觉得自己看重它的价值,就会为这个价格买单。注重价值而不是价格,让我变得更富有。


  这位朋友并不同意我的意见,她开始筹钱去买"理想"的房子。很幸运,后来银行拒绝了她。这所房子位于一个环境很差的闹市区,4个街区之外的那所大学就是这个城市里最危险的学校。她的儿子和女儿都选择去私立学校念书,还要去学习跆拳道。现在她正在寻找一所更便宜的房子,还请求已经退休的父亲帮助她分担一部分费用。如果可以预见她的未来,她肯定会一直选择便宜或,过不上富裕生活,即使她是一个优秀、友善、受过良好教育并努力工作的人。


  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位朋友永远不可能有超前的财务头脑。


  ■她和丈夫都受过大学教育,但缺乏理财教育经历。更糟糕的是,两人都没有参加投资培训的计划。没有接受过理财教育,正是导致他们在历史上的牛市中错失致富机会的原因。就像我的富爸爸常说,"你的无知导致了贫困。"


■她太容易情绪化。在金钱和投资的世界里,你必须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可以想想,人生中4大财务决策中有3个是在你最兴奋的时候做出的:决定结婚,买房子,生小孩。我的爸爸常说,"情绪高,智商低。"想要获得更多财富,你必须看清楚每一项决策所带来的各种后果:包括好的和坏的,短期的和长期的。这是建立财富的关键。


  ■她不知道富人和销售人员所给的建议里有什么区别。大部分人会听从后者的建议,但不管你是否遭受损失,这些人都会从你身上获得利益。理财教育如此重要的原因是,能帮助你学会区分好建议和坏建议。


  当下的经济危机也证明了我们的学校多么缺乏理财教育。数百万人生活在恐惧之中,因为他们遵循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上学、找到工作、努力工作、存钱、买房子、还债、投资于长期性的共同基金。


  许多采取这种财务策略的人晚上都睡不着觉,因为每天都可能承受损失的风险,他们需要制定新的计划。如果他们接受过一些理财教育,生活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混乱。


  (译/欧丁)


  罗伯特 清崎(Robert Kiyosaki)著有《富爸爸》系列图书,他也是投资人、企业家、教育家。他的观点改变了人们对于金钱和投资的看法。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